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大连水产学院05高职高专升入本科学习招生简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3 21:59  大连水产学院网站

  一、学校简介:

  大连水产学院是我国北方地区唯一的一所以水产学科为特色,兼设农、工、管、文等学科的多科性高等水产院校。学校创建于1952年,原隶属于农业部,2000年划归辽宁省管理。学校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大连市黑石礁海滨,优雅的校园依山傍海、景色宜人,曾先后被辽宁省教育厅、大连市政府授予“文明校园”、“绿色大学”等荣誉称号。

  学校占地总面积41万平方米,拥有海面66.7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近5000万元,固定资产总值2亿元。学校有设备先进的综合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11个,校内外实习基地30余个,设有10个二级分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海洋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理学院、商务信息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成人教育学院),3系(食品工程系、外语系、人文法律系),2部(研究生部、留学生部),拥有10个硕士点(水产养殖,捕捞学,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水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水生生物,海洋生物学,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渔业资源),29个本科专业和25个高职专业,形成了以硕士、本科、高职等互为补充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文理并重、优势互补、基础宽厚、注重实践、突出个性与创新的办学特色。学校的水产养殖学科是农业部和辽宁省的重点学科,海洋水产增养殖生态学与生物技术实验室是农业部的重点开放实验室,文夫图书馆是东北地区海洋水产科技开发的信息与服务中心。学校现有各类在校生10000多人。

  学校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有专任教师380多人,其中副教授以上130多人,在各个学科领域均有造诣较深的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学校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自1978年以来,学校先后承担教研和科研项目400多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奖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奖74项。其中《充分发挥多学科协作优势,建设具有自己特色的淡水渔业教学体系》获1993年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水产养殖专业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获2000年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2001年国家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由王子臣教授主持的“魁蚶人工育苗与养成技术”获1990年农牧渔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199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特别是学校目前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鲍多倍体育种技术研究”,于2000年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的现场验收,认定其研究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并被国家科技部列为产业化推广项目。

  学校坚持“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方针,相继与辽宁、北京、黑龙江等省市的10多个地方政府和企业建立了合作共建关系,不仅发挥了学校的学科优势,为区域经济和海洋水产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也促进了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

  学校积极扩大对外交流,先后与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的10多所大学签署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建立了姊妹学校关系。同时还开展了留学生教育。

  学校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我校毕业生思想素质高、专业基础扎实、基础技能强、作风朴实、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数以万计的毕业生已成为祖国各条战线的领导干部和水产事业的技术骨干。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根据我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和国家海洋水产事业发展的需要,为在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建设、“海上辽宁”和“海上大连”建设中发挥高等教育的重要作用,2002年我校提出了创建“大连海洋大学”的奋斗目标。

  目前,我校已经把创建大连海洋大学作为学校的一项中心工作,全面启动。学校正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深化改革,从软、硬件建设方面朝着建大学的目标不懈努力。

  新的时期、新的机遇将为大连水产学院带来新的生机和新的发展。在创建大连海洋大学的过程中,我校将在“以贡献求支持、以特色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的办学思路的指引下,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争取更多的教学和科研成果,为国家的海洋水产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瓦房店校区简介:

  大连水产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坐落在渤海之滨、鱼果之乡、景色秀丽的大连瓦房店市,毗邻哈大铁路和沈大高速公路,交通十分便利。校园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78万平方米。现有本、专科在校生3500人。学院教学设施与教学设备良好,环境幽雅,是一所充满勃勃生机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大连水产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58年,校名为辽阳工学院;1986年更名为辽宁省农业工程学校(国家级重点中专);2000年8月,学校与大连水产学院合并,成立大连水产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学院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机械、电气、电子、计算机、土建、汽车等工科为主,兼有经济、管理等专业的多学科分布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158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有55人。教师队伍整体水平较高,各专业学科人才分布合理。在专业教师中,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比例较大,为培养高质量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学院教学设施齐全,教学设备较为先进。现有数控编程、自动控制和微机原理等40多个实验室。金工实习厂、电气实习厂、铸造实习厂、机动车修配厂和汽车驾驶员培训中心,为学生的实习和实训提供了良好的基地。学院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 ,各实习厂采用产教结合的教学模式实施实习和实践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学院被确定为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制图员考试和省劳动厅职业技能培训考试等多种考点,为学生获取多项技能证书提供方便条件。

  四十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严谨的办学态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勤俭治校,艰苦创业,形成“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学院多次受到辽宁省和大连市政府以及教育行政部门的表彰,被辽宁省评为“文明单位”;被省教委评为“职业技术教育先进单位”; 被省人事厅评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被省建设厅评为“花园式单位”;被大连市委市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被省教委和大连市教委评为“校风、校纪、校容、校貌先进单位”。

  目前,全院师生员工在十六大精神鼓舞下,与时俱进,正满怀信心地朝着新的目标奋进。

  三.招生计划: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辽教发[2004]25号文件精神,现对我校2004年各专科升本科专业招生计划及报名资格说明如下:

  专 业 名 称   招生人数  学 制  报名资格     备 注

  国际会计      60   2   只招英语类考生 校本部办学

  热能与动力工程   25   2           校本部办学

  水产养殖学     30   2           校本部办学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60 2           瓦房店校区办学

  0411-5653688 565378 5672139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40   2           瓦房店校区办学

  土木工程      30   2           瓦房店校区办学

  自动化       40   2           瓦房店校区办学

  四.专业介绍:

  水产养殖学专业

  学制:二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具备水产动植物增养殖、病害防治、营养与饲料、渔业水质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水产养殖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鱼类增养殖学、甲壳动物增养殖学、贝类增养殖学、海藻栽培学、水产动植物疾病学、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水产育种学、水产饵料生物学、水化学、养殖水域生态学。

  毕业生主要去向:水产及相关企业、科研部门、水产相关行政管理部门。

  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

  学制:二年

  培养目标:具备热能工程、传热学、流体力学和动力机械、动力工程等方面基础知识,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动力机械(如热力发动机、船舶动力装置、流体机械、水力机械)和动力工程(如热电厂工程、水电动力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空调工程)的设计、制造、运行、管理、实验研究和安装、开发、营销等方面的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体魄强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计算机辅助设计、内燃机原理、内燃机设计、船舶动力装置、船舶辅机。

  毕业生主要去向:修造船厂、发动机厂、热电厂、动力机械厂、制冷与空调公司等相关企业、事业单位。

  国际会计专业

  学制:二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会计和财务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熟练运用一门外语分析和解决会计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从事涉外经济贸易、工商管理、会计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专业外语、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电算化会计、国际会计、税收学、经济法、国际财务管理。

  毕业生主要去向:企事业单位会计管理、政府部门会计管理、涉外经济、金融部门、跨国公司管理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学制:二年

  培养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机械企业,从事本行业的一般机械设备、自动化设备、自动生产线、数控设备的运行、管理、检测与技术改造工作,也可以在其他部门从事高级技术工作。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机械制造设备、设备控制技术、计算机数控技术、现代制造技术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学制:二年

  培养方向: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与维护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系统分析、软硬件开发;也可在软件企业从事软件项目分析、开发与管理。

  主要课程:C++程序设计、Java高级编程技术、面向对象的软件工程、面向对象的数据结构、数据库技术、软件项目分析与管理等。

  自动化专业

  学制:二年

  培养方向:本专业培养学生能够适应社会对技术的要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综合职业技能,能够在企业、公司、电业局等单位中从事工厂电气自动化技术管理、维护、设计,数控技术应用与编程、微型计算机应用技术、变电运行与维护等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检测与转换技术、C语言、控制理论(古典)、微型计算机控制技术、电气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技术应用、数控原理与编程技术、可编程控制器技术应用、过程控制技术、直流调速和交流调速系统、模糊控制理论、专业英语、DCS(FCS)总线控制技术等。

  土木工程专业

  学制:二年

  培养方向:本专业培养学生能够适应社会对技术的要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综合职业技能,能够在企业、公司、电业局等单位中从事工厂电气自动化技术管理、维护、设计,数控技术应用与编程、微型计算机应用技术、变电运行与维护等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检测与转换技术、C语言、控制理论(古典)、微型计算机控制技术、电气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技术应用、数控原理与编程技术、可编程控制器技术应用、过程控制技术、直流调速和交流调速系统、模糊控制理论、专业英语、DCS(FCS)总线控制技术等。

  五.招生对象:

  凡列入国家招生计划,并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和我省组织的中职升高职统一招生考试,经省招办批准录取的省内普通高等职业院校、普通高等专科院校(含省、市电大普通专科班)应届毕业生均可报名。

  六.报名办法

  1、报名时间:2004年3月16日----3月22日。

  2、报名地点:考生在毕业学校报名。(本校考生请到各自校区办理报名手续)。

  3、志愿填报:每名考生可填报一个第一志愿和二个参考志愿(参考志愿不分先后顺序)。

  七.考试内容:

  1、考试科目:外语、计算机、专业综合课。

  2、各科考试具体时间安排

  考 试    时 间      考 试 科 目

  4月23日  09:00—11:00    外语

  15:00—17:00   计算机

  4月24日  09:00—11:30  专业综合课(理论)

  4月24日下午、4月25日全天   职业技能测试

  3、外语、计算机课程试卷满分各为150分,专业综合课满分300分(其中理论测试满分200分、职业技能测试满分100分)。

  4、考试地点:国际会计、热能与动力工程、水产养殖学等专业考场设在大连水产学院本部(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自动化等专业考场设在大连水产学院瓦房店校区(地址:瓦房店市东长春路2段12号)。

  5、考试大纲可到我校校院网下载,www.dlfu.edu.cn

  八.体检:

  由考生所在学校组织考生到当地承担高考体检任务的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标准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按有关规定交纳体检费,时间安排在4月20日之前。

  九.录取办法:

  1、录取:贯彻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原则。省招考委根据考生外语和计算机课程考试成绩划定录取资格分数线,再按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录取时各专业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招生计划数时,再按考生参考志愿(不分先后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参考志愿考生。录取名单由省招考委审批,学校负责签发入学通知书。

  2、录取时间:5月20日至5月22日。

  十.新生入学:

  新生持入学通知书按时来校报到,报到时间及其他相关事宜详见入学须知。

  十一.毕业:

  高职高专毕业生进入本科院校继续学习后,按本科院校学生的学籍和证书管理办法进行管理,毕业后,颁发所在本科高等学校毕业证书。根据《教育部关于当前加强高等学校学历证书规范管理的通知》(教学[2002]15号)要求,学校颁发毕业证书内容填写“在我校××专业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学习起止时间按入本科实际时间填写。学习期满且成绩合格的学生,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有关规定申请授予相应的学士学位。学生毕业时,按国家有关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政策执行。

  十二.联系办法:

  学校招生负责人:朱瑞秋 张 强 0411—4762669

  学校招生联系人:赵忠伟 0411--4762679

  传 真:0411--4666705

  通讯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大连水产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

  

邮政编码:116023

  瓦房店校区咨询电话:0411——5653688、5653788、5672139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