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大连轻工业学院艺术与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3 22:21  大连轻工业学院网站

  大连轻工业学院艺术与信息工程学院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独立学院。学院从2002年9月开始招生,现有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设计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四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学生1300余人, 2005年学院在校生数将近2000人。

  学院坐落于大连市金州区城南路15号——大连轻工业学院金州学区南院,占地面积18
6亩,规划面积310亩。学院配备了较为先进、齐全的教学硬件条件:分别设立了艺术类和工管类两个高配置计算机教学中心,另有数字媒体和服装CAD专用机房,教学用计算机296台,百名学生配教学用计算机22台;配有视听功能的多媒体语音教室两个,由计算机、投影仪和音响系统构成的标准配置多媒体教室10个,百名学生配多媒体教室和语音教室座位数百余个;学院有电类基础实验室,服装工艺专业实验室,计算机、数字媒体艺术、艺术设计、摄影、服装设计与工艺、陶瓷艺术与工艺等多个专业工作室和大学生科研创业活动中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100万元;学院新建7700平方米图书馆,两个专用资料室,一个多媒体阅览室,馆藏图书18万册,教学及行政用房4万平方米,并开通了校园网。另有运动场、俱乐部、学生食堂及宿舍等配套齐全、条件良好的学生文体活动与生活设施。

  学院建设了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业务强、职业素质优的专职教师队伍,并通过“优聘、优教、优酬”的办法,在大连轻工业学院各相关专业和其它高校聘请了一批专家、教授和优秀教师任教。现有专任教师105人,其中有高级职称57人,占教师总数的54%,能够很好地满足各专业的教学需要。

  以上设施和教学资源为学院的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硬件条件和环境氛围。

  学院以“合格加特色”做为办学基本定位,以“务实、创新、质量、管理”为工作重点,以“学生为本、教学为重、特色为先、就业为上”为办学指导方针,以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辽宁、面向东北、辐射全国为服务区域定位,以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为目标,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贯彻因材施教,大力强化素质教育,构建知识与能力统一、艺术与技术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合格加特色”的受社会欢迎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独立学院本科)

  培养目标:通过本专业的培养,使学生能够系统地掌握计算机软件、硬件的理论和应用知识,能够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分析设计方法,具有研究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的能力,能够在软件企业、科研教学单位、行政管理机构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方面的技术工作。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应用开发知识和基本理论。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与能力:1、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和组成原理;2、计算机系统的分析和设计方法;3、计算机软硬件的开发应用能力;4、掌握计算机网络基本知识和应用能力;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获取信息和自我学习发展的能力;6、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数据库理论概论、

JAVA及J2EE技术、中间件技术、互联网技术、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和系统结构、计算机网络原理、数字电路与逻辑、计算方法、编译原理、软件工程基础、多媒体技术。

  毕业生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既可以在计算机应用技术、自动化技术、信息管理、电子科学与工程等领域继续深造,也可以在科研单位、国家机关、高等院校、各企业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科研、教学和应用开发等工作。

  注:本专业只招英语语种考生。

  工商管理(独立学院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工商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生产运作管理、战略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各类工商企业、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1、熟悉我国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规则;2、具有优秀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语言表达、人际沟通的能力;3、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4、具有分析和解决管理工作方面实际问题的能力;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6、能够熟练地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一门外语。

  主干学科:国际商务英语、计算机应用、经济学、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财务会计、市场营销

  主要课程:经济法、运筹学、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生产运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商务英语、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等。

  毕业生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既可以在工商管理等相关专业、方向继续深造,也可以在各类工商企业、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从事财务、外贸、营销和组织管理等相关工作。

  注:本专业只招英语语种考生。

  艺术设计(艺术类独立学院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艺术设计素质、创新设计意识、文化素质较高和实际应用能力较强的人才,能够从事平面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媒体艺术设计等高层次艺术设计和制作的人才,并且能够从事艺术设计教育,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学生主要学习并掌握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熟知艺术设计专业的创作技能和方法,具有独立进行艺术设计实践及自主创业的能力,了解有关经济、文化、艺术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国内外艺术设计的发展动态,掌握艺术设计的基本方法,具有独立进行艺术设计的实践能力。

  主干学科:艺术学、文学

  主要课程:专业基础(素描、色彩、形态认知、形态构成、形态表达),设计基础(中外美术史、中外设计史、透视、字体设计、版式设计、人体工程学、设计材料与工艺、计算机设计及应用),专业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CIS设计、展示设计、建筑设计、室内外设计、景观设计、网络设计、动画设计、媒体设计、设计管理学)。

  毕业生去向:学生毕业后既可以在平面设计、室内外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多媒体设计、网络视觉、设计管理等方向继续深造;也可以在各类广告公司、媒体、大中型装饰工程企业、设计院及大中专院校,从事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多媒体设计、策划、科研、教学、管理等工作。

  注:本专业只招英语语种考生。

  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设计方向)(艺术类独立学院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服装设计、服装结构、服装工艺、服装管理与营销的理论知识,能在服装企业、公司、学校、研究单位从事产品研发、品牌策划、经营管理和自主创业等工作,具有创新性、综合性和实际应用的能力。

  培养要求:1、掌握服装领域中的艺术设计、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使学生通过艺术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和技能应用的训练,具备专业创新设计和将科学与技术融为一体的基本能力;2、具有较广泛的艺术和科学技术基本知识,以及综合各学科知识的能力;3、掌握服装艺术造型、结构、工艺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工艺结合特色;4、能够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进行视觉传达设计、服装辅助设计;5、具有对服装材料的选择应用、鉴别和初步开发的能力;6、具有市场预测和市场营销的指导与能力;7、了解服装学科和服装行业的发展动态。

  主干学科:艺术学、文学、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数字化、经营与管理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设计概论、中外服装史、视觉传达设计、服装画表现、服装设计、服装结构与工艺、人体工学、服装CAD、服装生产工艺与管理、市场营销。

  毕业生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既可以在服装设计与工程相关专业如品牌管理、服装结构研究、形象与策划、服装史论、服装面料应用、服装市场开发与谋略等方向继续深造,也可以从事服装企业设计师、管理人员、服装品牌代理商、高校服装专业教师、市场主管、国家

公务员、广告策划人及对外贸易等工作。

  注:本专业只招英语语种考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