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重庆公布今年高考重大改革 填报志愿前告知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4 09: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重庆市教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该市高考填志愿的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今年高考考后填志愿,考生填写志愿前,可得知自己的分数与全市的排名!

  考后填志愿众望所归

  据悉,除1999年,高考考生实行考后估分填志愿外,重庆一直实行考前填志愿政策。
近年来,社会上对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十分关注。不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考生及考生家长反映,希望将高考填报志愿时间调整为分数公布后。今年3月初,重庆市招办召开座谈会,并委托重庆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此进行专项调查。

  据对随机选择的包括考生、学生家长、高三教师和高校招生管理人员在内的6076个有效样本的统计,有26.6%被访者认为高考志愿填报的最佳时间是“高考前”,10.4%被访者认为是“高考后公布分数前”,62.94%被访者认为是“高考分数公布后”。同时,市招办了解到,去年除上海、广东等少数省市实行考前填报外,多数省市均采取考后填志愿。在向市政府请示后,市教委决定,从今年起将高考填志愿时间由考前改为高考分数公布后。

  填志愿前告知排名

  据悉,今年的志愿填报时间在6月25日左右,时间为两至三天。届时,招办将公布各批次的最低控制

分数线、“以1分为单位的考分成绩评述表”、去年各高校在重庆录取的最高分与最低分在全市的排名。也就是说,考生通过考号查询,就能了解自己的分数能上什么批次的大学,在全市的排名,填哪些大学比较有把握。

  提前批次不录专科

  市招办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录取继续实行高分“二视一”保护政策,并扩大二次征集志愿范围。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和高职(专科)第二阶段将针对有缺额的院校进行二次征集志愿,取消这三个批次的院校志愿调配。此外,继续实行专科二段五个平行志愿的模式,取消提前批专科,在本科第三批之后,高职(专科)一段之前增设特殊类专科院校批次。

  专家:考后填也有“盲区”

  昨日,重庆市招办副主任杨海波称,考后填志愿同样有“盲区”。虽然考生掌握的信息量大,但不知道自己想填报的学校究竟有多少人成绩排位在自己之前。因此,还是有可能出现有的学校报考者扎堆,有的学校断档的现象。今年的招生过程中,招办将加大与招生院校,特别是可能出现生源爆满和断档学校的协调力度。

  当然,考后填志愿的优势也很明显。例如,往年报考北大、清华的同学与实际录取人数只有4:1的比率。今年北大清华总共只招百余名学生,排到两三百名的同学就可以选择其他名校。(记者厉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