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看分填志愿三利三弊 提前细思量巧破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4 10:21  重庆晚报

  对于考后填报志愿的利弊,记者专访了课堂内外杂志社《高考金刊》主编、高考志愿研究专家聂荣。聂指出,看分填报各有“三利”和“三弊”,考生与家长要破“三关”。

  时间更充分。考前填报,一般一周内交志愿表,而现在从考完到填报志愿有近一个月的时间,考生和家长可充分研究相应的批次、学校、专业并制定策略。

  定位更准确。填报志愿时,公布成绩的同时也公布了各批次最低控制线,考生已明确自己是否上了某个批次的分数线,考生选择高校时可自我定位。

  分段更明确。成绩公布后,各分数段分别有多少人以及自己的排位,考生很快就能掌握。尤其在填报重点批次、分数档次拉得比较开的学校时,考生所处的“相对位置”就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此外,也避免以前发挥超常或发挥失常而造成的“高分低报”或者“低分高报”的遗憾。

  容易冷热不均。大家都知道某一段的成绩后,热门学校、热门专业扎堆,冷门学校、冷门专业无人问津。

  容易扎堆中心城市。重庆本土、中心城市、发达城市的学校将更加打拥堂。一项抽样调查表明,60%以上的考生第一志愿填报重庆高校,高分考生最大的地域热点则是北京、上海等。2006年中心城市“塞车”状况可能更突出。

  容易盲目从众。考后填志愿,最受影响的可能是中等成绩的考生和中等档次的院校。预计好生源“一边倒”现象更突出。考分高的学生不论专业一窝蜂往名校挤,而一些中等院校的好专业招不到好生源,部分高校整体实力可能不强,但部分专业在全国很响的,往往也难招到优质生源。

  不过,中等成绩考生将为自己的选择左右为难,可能会出现别人选什么跟着选什么的现象。

  第一关:提前预热。从4月下旬起,全国各地高校开始宣传本校招生计划、录取办法,考生和家长可着手志愿准备,研究历年的招生指南、近三年在渝录取分数;当年的招生计划、专业情况等,根据自己的综合实力,拟出几个志愿草案。5月1日和2日,本报和课堂内外杂志社将联合举办高考咨询会,考生和家长即可利用“五一”放假机会,与心仪高校面对面交流。

  第二关:集中思考。6月8日高考结束后至公布成绩之前,考生的估分训练仍不能丢。考后认真对照标准答案进行估分,在此基础再次研究志愿方案。

  第三关:对口填报。在公布成绩后,考生可根据高考成绩和自己的兴趣爱好、就业志向,对志愿方案进行选择、优化组合、调整,对口填报即可。(记者:何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