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校招生咨询开放日 > 正文

原创:招办老师告诉您高考咨询十大没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4 10:23  新浪考试

  作者:阿信

  我在招办的时候,每次去咨询现场面对家长,最头疼的就是家长的问题重复性太强。同样的问题,每天回答上千遍真的是常事。其实如果这些问题对考生真的有用,我也会欣慰一些。但是很多问题对于考生来说实在没什么用处。

  下面我就分析一些家长常问的问题,希望能去给本月余下的咨询会的考生家长一些借鉴。

  1、我的孩子在XX区排XX名,考你们学校希望大吗?没用指数10

  纵观所有大学,几乎都会给出各专业录取

分数线,而不是各专业在某区招收考生的排名。简单地说,一模二模各区考题不一样,各区教育质量也有差距,您怎么知道考生在这个区排名XX位,在全北京就一定能排到XX位呢?而模拟考试的成绩是经过换算的,基本上是一个比较科学的成绩。成绩要比排名有参考意义的多。

  2、我特别喜欢您二批里的这个专业,能不能一批报?没用指数9.5

  我对您喜欢这个专业的真诚予以最充分的肯定。可是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二批专业在一批录取的时候根本不去看档案志愿。就算看到了,也不会录取。

  3、咱们学校今年X批X科招多少人?去年X科最低分多少?没用指数9。

  这俩问题应该是家长问的最多的了,其实也不算是没用,这两个问题还很重要。只不过所有学校都会将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写出来,放在现场显眼的地方,您实在没必要问。好不容易挤到咨询老师面前,您还是问些有建设性的问题比较好。省了您的事,也省了咨询老师的大麻烦。(其实更多的时候家长直接问最低分,也不说自己孩子是文科还是理科,老师们还得问您孩子是学什么的。)

  4、您学校提档线是多少?没用指数8.5

  这是相当专业的问题了,我也曾经参加过提档工作,这些完全是技术问题。所有学校不可能按100%提档,现在学校都在尽量降低提档率,避免耽误学生被录取。实际上这都不是您要关心的,还是好好关注录取分数比较实际。

  5、我们孩子如果就差几分,交多少钱能进您的学校?没用指数8

  没有一所大学会公开说自己能够让考生走后门进来。而且招生情况目前已经是非常透明的了,想走后门基本上不可能。这种问题您还是别问了。

  6、这个专业毕业了怎么样呀?没用指数7.5

  您要是赶上像我这样什么专业都明白点的咨询老师兴趣还能和您侃两句。一般地,咨询老师不会对各个专业都懂。再说了,就算都懂谁又能预测出未来4年这个专业的就业趋势呢?就像当年的法学热和信息热,不知道误了多少好学生。我只能说,这事还得您自己预测。

  7、XX学校说没有专业级差,为什么你们学校有?没用指数7

  您问了为什么,这个专业级差还是会有。严格地说几乎所有学校都会有专业级差,想想看,至少在同样分数下专业会优先录取第一专业填报的考生。所以还是建议您在填报专业的时候把专业级差考虑进去。

  8、我们孩子得过很多的奖,如果来你们学校肯定会给你们做很多贡献,能不能多照顾点分?没用指数6.5

  一般市教委承认的加分奖项,大学都会在提档时照顾20分,并且同等分数(不算加的20分)会优先考虑。毕竟孩子学一个特长也要花不少精力。可是没有签订特殊合同的情况下,更多的加分照顾是不可能的了。

  9、这学校和那学校比怎么样?没用指数6

  我在做咨询老师的时候,经常有家长问我首经贸和北工大哪个好。首先原则上我就不能直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能不正当竞争。其次,首经贸和北工大一个是经济管理类,一个是理工类实在没有可比性。我只能说他们录取成绩相当,同为市重点,在这个分数段如果考生喜欢经济管理类就报首经贸,喜欢理工类就报工大。其他的没法比。

  10、一批和二批毕业后有什么不一样?没用指数5.5

  人家是招生咨询现场,不是就业指导中心。再说了,只要是本科毕业,毕业证的学历就是本科。您是一批的还是二批的根本看不出来!

  其实还有一些没用的问题,不过时间久了,很多问题我一时想不起来。先写这10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吧。稍后我会把您该问的问题写出来。请广大考生家长继续关注我的博客

  本文选自高考论坛,点击可查看论坛原文,查看作者阿信的博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