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2006山东公务员开考在即 专家预测申论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4 15:58  中公网

  作者:中公网(中国公务员考试咨讯网)李永新

  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申论部分,截止到2005年,命题形式以及基本思路没有发生很大变化,基本上遵循“三段论”的模式,即“概括内容或问题”、“提出对策及解决方案”、“写一篇论说型文章”。但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和部分省市的申论考试在命题形式方面发生了重要变化,这种变化体现了申论试题命题人对命题研究的最新成果,在肯定这一命题形式
的同时,我们认为2006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申论部分将有新的变化,这些变化具体为:

  一、命题内容越来越“热”

  山东省历年来的申论材料都是当年的热点、焦点问题,而且这种将考点集中在社会热点上,并选取合适的切入点命题已成为了命题人的命题趋势。2003年9月记者披露了京城“泔水油”事件,2004年在广州、山西等省陆续发生“甲醇超标”、饮酒中毒事件。2003年、2004年持续发生城市井盖被盗,居民误入“黑洞”受伤的事件。一时间,公共安全和诚信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在2004年山东省申论考试中,这些问题就被纳入了申论材料中。这正是命题人通过“命题导向”来使更多的“准公务员”关注社会热点、关注国家大政方针的命题思路。由此可见,这一思路将继续指导2006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的命题工作,因此,2006年的申论考试的背景材料还要在与时政相关的一些社会热点中选取。

  二、“有效性分析”模式将取代传统的“三段论”式的命题模式

  山东省历年的申论考试虽在命题形式上有一定差别,但都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三段论”式的模式。“三段论”式的模式遵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原则,但多年采用过于僵化,考生的应对已经模式化了,因此,已经很难考查出考生的真实能力。从对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申论考试和部分省市申论考试试题分析来看,2006年山东省的申论考试命题形式很可能以此为基础,我们估且把这种命题模式叫做“有效性分析”模式。以下列出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申论考试的问题部分以做直观感受并体会“有效性分析”的基本形式。

  例:2005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申论)的问题部分

  申论要求

  (一)给定资料中提到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的问题。下面列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A—E五项措施,其中不正确的是哪几项?请写出这几项的序号,并分别说明为什么不正确。说明的字数不超过200字。(20分)

  A.要加大县乡两级的财政投入。近年来,乡镇撤并,农村税改,县乡财政收入逐年减少,只有加大县乡两级财政投入,才能解决扶贫资金的挤占挪用问题。

  B.要加大对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监督必须贯穿资金分配使用的全过程。要开展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面监督,才能解决扶贫资金的挤占挪用问题。

  C.扶贫主管部门要严格履行项目审批程序。若出现以立假项目或虚报项目投资而套取扶贫资金的事件,扶贫主管部门应承担法律责任。

  D.必须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实行多部门联合的监督检查,同时扶贫资金的监督管理权必须归属各级纪检部门,才能杜绝扶贫资金的挤占挪用。

  E.要实行扶贫资金的统一管理,不能“谁争取的资金谁使用”。封闭式的资金分配方式,会使一部分直接安排在部门或项目中的资金脱离了财政的监督管理。

  (二)根据给定资料,概述我国近年来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概述文字要简明扼要,不超过200字。(25分)

  (三)1.给定资料罗列了解决我国农村农民问题的多种意见。其中反映了两种不同思路,请对这两种思路分别加以简述。简述文字要简明扼要,不超过150字。(20分)

  2.请以“评解决我国农村农民问题的两种思路”为题,写一篇800~1000字的文章。要求观点明确,分析具体,条理清楚,语言流畅。(35分)

  三、对概括能力的考查成为重点,“抽象概括”成为考试难点

  这里所说的抽象概括是指概括材料主要问题、概括观点、概括思路等等,需要透过问题表面,总结问题实质的题型。从试后的分析来看,考生普遍对“抽象概括”把握不准,成为失分的重点。还需要注意的是,从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申论)的问题部分我们可以发现,对考生概括能力考查有两道题,总分数达到了45分,这显然成为了考试的重点。在这两道题中,第一题属于内容概括,第二题属于观点概括,从试后的分析来看,考生普遍对第二题的概括把握不准。因此,考生必须在平时加强对概括能力的练习,尤其是对抽象概括能力的练习。

  四、“对策有效性”分析成为最大变化

  从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以及部分省市的申论考试的问题部分我们可以发现,提出对策部分的提问形式变化最大,以往是针对背景材料所体现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但现在变成命题人已经把对策提出来了,你的任务的选择并作说明哪一个有效,为什么,哪一个无效,为什么。我们把这种模式叫做“对策有效性分析”。

  五、评论性文章成为申论文章的新体裁

  评论性文章很早就已成为山东省申论考试考核的一个重点,但一般都为500字左右的小评论文。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申论考试的文章部分是以“评解决我国农村农民问题的两种思路”为题,写一篇800~1000字的文章。这与以往写一篇小评论虽无本质不同,但要求考生分析说理的能力要有很大的提高。考生在备考时,必须熟练掌握这种文体,并多加练笔。

  本文选自《中公网公务员考试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