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中山大学推出八年本博连读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4 16:2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13日电(记者郑天虹)中山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国亚萍12日告诉记者,今年开始,中山大学将选拔120人组建本博连读的“逸仙班”,实行导师“一对一”的个性化培养模式。

  据介绍,这120人将依据高考成绩和学生自愿的原则,在物理、化学、生物及经济类(理科)专业高考生源中择优选拔。而这四个专业也是中山大学学科实力、师资力量等相对最
强的专业。

  “逸仙班”的培养特色体现在:一是本博连读(八年):本科与研究生教育贯通培养,设计个性化培养方案。二是个性化培养:引导学生自主性、研究性学习,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进行两次专业选择,并在导师指导下进行个性化专业学习。三是提前跨入研究生教育:本科第四年,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系统的科研训练,着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并提前免试修读研究生课程。

  “逸仙班”实行全程导学制。入学第一年学校将相关专业的教授名单列出,师生实行双向选择,导师针对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对他们选择课程、专业方向等提供建设性意见,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在大学一年级是一个导师带二至三个学生,到二年级逐步过渡到一个学生配一个导师的“一对一”导师辅导制。在第四年,学生就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系统的科研训练,期间安排学生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第五至八年,学生免试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享受博士研究生待遇。按照博士生的学习研究要求考核和毕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