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名师支招:X科高分必杀技 史地政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4 17:20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尹来 实习生 祝愿 唐晶晶

  备战高考的“学生仔”在最后两个月的复习中该如何提升自己?今年“X”科走势如何?我们特请来6位经验丰富的高三老师,分学科为考生们分析今年“X”科的命题趋势。

  伍建儿 广雅中学地理班老师

  地理珠江治理或会入题

  “广东是继北京市、上海市之后较早实行自主命题的省份,在出题时势必会突出一些地方特色。”伍老师表示,广东省的地理位置、气候、地势、自然资源、人口分布等情况,每个广东考生都要熟知。关于水域情况,学生起码要知道珠江的基本情况以及珠江这二十多年来的治理情况,特别是今年8月份“万人游珠江”活动启动已经有几个月了,珠江水质是广大市民普遍关注的话题之一,备战高考的学生仔不要死啃课本,可以多注意一下身边事。

  形成“网络存储库”

  从这几年的高考地理来看,自然地理主要考察学生对相关概念的活学活用,尤其今年广东考生是最后一届使用老教材,新课标更要求学生在深刻领悟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能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情况。“根据今年的考试大纲,与往年相比,变化不会太大。在最后这两个月学生要将地理上所有的知识点疏通清楚,形成自己独特的‘网络存储库’,到时候‘随手拈来’就可以解决问题。”

  多用“地理语言”

  学生在答题时注重用规范性的语言,多用“地理语言”,“比如要说‘北方’而不能说‘北边’。”另外,程序上也要求规范,解题思路一定要正确,“比如,在一份试卷中,易题、中等、难题的比例是3:5:2,那么攻克了易题和中等偏难的题,就差不多能得高分了。”

  邓练巧 育才中学政治老师

  政治提高时政分析能力 关注时政热点

  政治考试的一大特点就是与国内外大事件挂钩,与国家新出台的相关政策结合在一起。考生首先对时政要非常了解,然后才能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来分析解释。2006年高考的学生要关注的时政热点主要有:“十一五”规划与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神舟六号
与科教兴国战略等等。

  答题切忌空泛

  在答题时尤其是做论述题时要根据命题的指向性提问,运用教材的相关知识点分层次展开。要有论点、论据和必要的论证过程,要针对核心内容重点论述,切忌不加思考地罗列、堆砌知识点,切忌不加选择地采用“扫描法”,切忌空洞抽象的泛泛而谈。

  黄永友 华师附中高三历史科老师

  历史留意广东地方史 背下考纲串点成线

  考纲内容来源于教材内容,背熟考纲目录不仅可以把考试内容串成知识线,还可宏观建立知识网络结构,把课本中的知识点融入其中,一举两得。

  复习紧跟老师节奏

  老师大都拥有多年备战高考经验,学生紧跟老师的节奏不但能巩固所学的知识,而且能从老师的经验里学习到破题、解题的思路。要做好老师提炼的小专题复习。对于材料分析题,要从材料中找信息、找答案,提炼出要点,不要自我发挥过多。对于提供的一些资料和图象,要注意图中所隐藏的各种各样的信息,解答该类题型过程中,考生要做到简洁完整并重,结合材料将所反映的历史背景、方针、历史意义等概括出一段文字,字数要控制在150-180字内。

  依纲靠本打牢基础

  注重基础对学生来说最重要。所以要依纲靠本,打牢基础。高考历史还是以中等难度题目为主,所以在复习过程当中,要抓基础的东西,不要追求更难更偏的题去做,把基础复习好。

  留意与广东相关的信息

  以史为鉴要求注意广东地方史,这是由自主命题的特征所决定的。还要特别关注一些纪念性历史事件,比如说同盟会成立100周年纪念、

抗日战争60周年等。历史周年纪念等近现代史的出题主导思想主要是把一些史学理论贯穿在基本的历史史实当中。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