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你的卷面合格吗--一位评卷老师的工作感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4 17:38  中华会计网校

  有幸参加了2005年度全国会计资格考试评卷工作。在这期间遇到了一些关于考生答题的问题,写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此次评卷是在一所普通高校进行的,评卷人员大多是该校会计系的老师和同学。我改的是中级会计实务二和中会综合题。具体的问题有:

  (一)对标准答案的理解不一致。在评卷开始前的一个会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因此,可以说今年改的是比较松的。例如:“因前步骤结果错误导致后步骤错误的,后步
骤可以给一半的分”;写“借 贷”或“Dr Cr”或“不写而将借贷方错开的给全分”:“银行存款”写成“银存”的也给全分;用铅笔、红笔、涂改液的作为异常试卷处理,不给分。这些是统一的规定,但实施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比如:“银行存款”写成“银”,在答题的地方一部分有涂改液,其他部分没有,这种情况就很难判断给不给分了。

  (二)考生应该在规定的地方、用规定的笔答题,这一点应该说是考试最基本的要求。但是在评卷中经常发现将第2题答在第1题的位置,或者答在其他地方、不连续答题,这些情况很容易导致漏判引起失分。用规定以外的笔视同异常试卷,无论答的如何一概不给分。

  (三)不要“画蛇添足”,也不要“故作聪明”。实务题中经常不要求带单位,有些考生出于谨慎考虑带了单位,但往往又不正确,这样只会得不偿失。还有些考生将正确的分录重复写几次,这样在同一个得分点可得几次分。但是这种情况在复查中都会得到纠正。所以说考生应该在平时加强对知识的掌握,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四)主观题的判断若不知道应该全选。本年有一题“试判断上述各项业务哪些为调整事项?”标答是:有考生这样答道:“——”或“”都得到了全分。但是如果只把业务叙述出来而不进行判断,是得不到分的。如:“公司漏记一笔存货,属于该公司销售退回”,如果只是叙述而没有判断对错,是不给分的。

  (五)答题要注意关键点即得分点。比如上题,有考生只写了“”,却比判断错误并且分录未写得分多。最好把分录分开写,不要把几笔分录合在一起,如果合起来写错一笔则会丢掉几个得分点的分。要知道评卷时只看有没有相关的得分点,其他的没时间看(因为每人每天要阅三百多份)。

  (六)切记不要粗心大意。会计本是一门精确严谨的学科,可以说容不得半粒沙子。比如:借:制造费用贷:累计折旧 200 少写一方或将200写在借贷中间,都是不规范的不得分。又如:有一填表题,要求必须保留两位小数。则评分标准是只有两位小数全正确才可给分。因此,请考生注意计算的过程中不要轻易地四舍五入,不然计算结果就可能错误。

  (七)书写不能过于草率。评卷中有些考生的书写极为糟糕,很容易引起误判。

  以上只粗率介绍了我评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其他问题还有很多。不过我们对工作还是认真负责的,一份卷子要最终总出分要经过很多环节,每个环节都要复核。考生只有按规定答题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我们评卷时的错误。希望明年的各位考生注意这些问题减少失分,尽早拿到合格证书,为自己的薪酬增加一个砝码。

  本文选自《 中华会计网校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