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学校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4 18:33  协和医科大招生网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的前身是“北京协和医学院”,由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于1917年创办,它最早开启了我国八年制临床医学教育和高等护理学教育的先河,在我国医学教育领域具有特殊的地位和独特的社会影响力。协和医大作为卫生部唯一直属高校,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简称医科院)实行院校合一的管理体制,医科院成立于1956年,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医学科学学术中心和综合性科学研究机构。医科院为协和医大提供雄厚的师资和技术力量,协和医大为国家培养高层次的医学科学人才,相互依托,优势互补,教研相长,共同发展。

  协和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优良的办学传统和丰富的办学经验,在教学上以高标准、严要求著称,以培养具有真才实学、学风严谨、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教研复合型人才而闻名。协和医大自建校以来,一直坚持医学精英教育,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在教学管理上强调“三高”——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在学习上强调“三基”——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在工作研究上强调“三严”——严格的要求、严密的方法、严肃的态度。形成了“严谨、博精、创新、奉献”的优良校风。她不仅造就了张孝骞、林巧稚、黄家驷、吴阶平、方圻等中国医学泰斗,还为我国医学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著名临床医学家、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护理学家和医政管理家,可谓人才济济,硕果累累,对我国医学教育和医学科学事业的进步和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

  协和医大承担着教学、科研、医疗三大任务,具有雄厚而系统的科研实力和全面而精湛的临床医疗能力,学术资源丰富。协和的教育宗旨为小规模、高层次、高质量。以培养八年制医学博士为特色,以培养研究生为重点。自建校以来,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坚持实行小规模招生、医学预科和医学本科分段教学、导师制等独特的培养模式。成绩优秀的毕业生可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在我国医学教育体系中独树一帜。学校的高等护理教育创办于1920年,培养了一批批高级护理人才,她们已先后成为我国护理界的领导和中坚力量,我国第一个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就出自这里。当前,护理教育已形成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和继续教育等多层次的教育体系。

  2002年9月教育部、

卫生部两部领导签署了清华大学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紧密合作,共建“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 的协议,协和医大进入“211”和“985”工程建设项目。目前学校设有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研究生院、公共卫生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6个学院,已建成由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教育以及成人教育组成的多层次医学教育体系。学校现有全日制学生3354人,其中博士生990人,硕士生1141人,本专科学生1309人。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江苏、浙江、河北、湖南、安徽、广东、
福建
、江西等省市招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