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沈阳建筑大学2004年招生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5 13:43  沈阳建筑大学网站

  [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土木工程的设计、施工、安装、管理以及科研与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通过系统学习和基本训练,掌握工程力学、水文地质、房屋建筑学、结构工程、道路桥梁工程、岩土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土木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研究、开发、施工与管理等能力。

  本专业实行“大专业、多方向、后期分流”的教学体制,高年级分设建筑工程、交通土建工程和岩土工程三个专业方向。在得到土木工程基本训练的基础上,突出各自优势,学生可根据社会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基础课程、房屋建筑学、工程测量学、钢结构设计、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岩土工程、工程结构抗震设计、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测设计、桥梁工程等。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房屋建筑工程、岩土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等设计、施工、投资、开发、研究、教学、管理等单位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本专业继续招收土木工程专业英语强化班。在教学中,加强英语口语及听力训练,在主要专业基础及专业课中实行双语(英、汉)教学,培养适应涉外工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土木工程专业分别于1997年和2002年二次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工程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的专业评估。与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的结构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防灾减灾工程与防护工程三个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结构工程学科为辽宁省高校重点学科,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为博士生联合培养学科,结构工程实验室2004年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实验室。

  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复杂工程结构分析)(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能在力学及相关科学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主要学习必须的数学、物理等基础知识,学习力学基础理论及某一专业方向的专门知识,加强实验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训练,注意培养理论分析能力和力学应用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应用的初步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

  学生通过系统学习,掌握力学专业及结构工程、材料工程和机械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具有系统、扎实的数学、力学基础,较强的理论分析计算机应用与实验能力;具有广泛的工程知识与基本工程训练,能够在实际工作中独立解决复杂的工程结构分析问题;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实验力学、结构动力学、有限单元法、程序设计与应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土木工程概论、土木工程材料等。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与力学有关的各种工程,如机械、土建、交通、材料、能源、水利、化工、航空航天等工业企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实验研究、工程管理等工作。能够在科研机构,包括在航空航天研究所、水利设计院、建筑设计院、金属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等院所从事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能够在高等院校和中等专科学校从事力学教学与科研工作。

  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相关的固体力学、工程力学两个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测绘工程专业(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基础理论扎实、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备地面测量、空间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以及地图编制与地理信息系统建立等方面的知识和应用能力的高级技术人才。

  学生通过系统学习和基本训练,掌握测绘工程的基本理论,具备广博的工程背景知识并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能在实际工作中独立解决复杂的工程问题并具有创新精神。

  主要课程:测绘学基础、测量平差基础、近代平差理论、控制测量、全球定位系统原理与应用、工程测量学、特种与精密工程测量、数字摄影测量学、遥感数字图象处理、数字化成图、土地管理与地籍测量、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等。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建设和在各类工程建设、城市规划和建设、国土资源规划和整治与管理、自然资源开发和管理、环境保护和灾害预防、陆地与水域运载工具导航和管理等领域,从事测绘工程设计和实施与管理、地理信息系统的建立、测绘科学研究和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并适应工程建设、城镇规划、土地管理等相邻专业业务工作。

  [建筑与规划学院]

  建筑学专业(本科 五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以及建筑理论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通过系统学习,学生主要掌握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室内设计,建筑工程设计等相关学科知识,受到建筑设计等多方面基本训练,具有项目策划、建筑方案设计和建筑施工图绘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本专业实行“大专业、多方向、后期分流”的教学体制,高年级分设建筑设计、室内设计两个专业方向课程组 。学生可根据社会需要和个人志愿选择不同的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中外建筑史、城市设计、室内设计原理、建筑结构、建筑物理与建筑构造、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设计部门、建筑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本专业已通过“全国建筑学专业评估委员会”的教育质量评估,学生毕业授予建筑学学士学位。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学科、建筑技术科学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学科是辽宁省高校重点学科。

  报考本专业的学生需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和艺术素养,入学后加试美术,不合格者调整专业。

  我校在本专业与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学院联合办学,举办中新联合教学班。该班实行“4+1.5”培养模式,即在我校学习四年,符合条件者可推荐到奥克兰理工学院自费学习一年半。学生毕业达到要求,可同时获得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学院毕业证书及我校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该“4+1.5”教学班收取一定英语强化教学费用。

  城市规划专业(本科 五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城市建设和规划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通过系统学习和基本训练,掌握城市规划理论和方法,具有城市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城市设计、环境设计、建筑设计、城市建设管理以及科研、教学等的基本技能。

  主要课程: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规划设计、城市建设理论及历史、建筑设计及其原理、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经济与管理、城市园林与绿地设计、城市环境学、城市美学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城市建设管理与规划设计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报考本专业的学生需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和艺术素养,入学后加试美术。不合格者调整专业。

  园林专业(景观设计方向)(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园林景观设计、城市设计、城市生态系统规划、城市规划及管理,同时能够从事中小型建筑设计,参与城市总体规划、生态和环境保护规划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通过系统学习,使学生掌握园林、城市规划、建筑、生态、工程、植物、美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掌握园林景观设计与城市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工程设计以及科研教学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园林工程、园林植物、城市规划原理与设计、城市设计、环境生态学、景区经济与土地利用等。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城市园林绿地规划、风景名胜区及森林公园等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城市规划、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工作;企事业单位、政府各机关职能部门的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学校与科研单位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报考本专业的学生需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和艺术素养,入学后加试美术,不合格者调整专业。

  生态学专业(景观生态方向)(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生态工程管理、城市生态规划与建设工程生态策划及教育、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通过系统学习生态学的基本理论及城市生态与环境保护、土地利用与环境评价、建设工程生态评估与保护设计等相关知识,熟悉城市生态规划与景观规划的理论和方法,了解城市规划与城市基础设施规划的原则和方法,熟悉环境工程生态设计与建筑设计原理和生态方法,具有生态环境管理及生态工程规划和设计能力。

  本专业学生可辅修建筑生态设计、城市生态设计、景观生态设计等相关课程,学生毕业颁发辅修证书。

  主要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生态学、环境学、地学基础、城市规划原理、基础设施规划、城市生态规划与设计、景观生态学、城市生态学、建筑生态学、计算机CAD、建筑图学、环境人文社会科学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城镇环境保护、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及建筑设计单位,以及建筑工程公司、物业管理公司、

房地产开发公司、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

  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和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科研和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通过系统学习,主要掌握给水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和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外语、工程设计、管理及规划方面的学习和训练,具有水科学和环境科学技术领域的工程设计、科学研究和管理规划等方面的能力。

  主要课程: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工程力学、水力学、测量学、水泵与泵站、水处理微生物学、普通化学、水分析化学、工程制图、电工与电子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管理科学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设计部门、规划部门、环境保护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工矿企业、经济管理部门和政府部门等从事规划、设计、管理、科研和教学等工作。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环境控制技术领域的工作,具有暖通空调、燃气供应、建筑给排水、建筑热能供应系统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科学研究和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通过系统学习,主要掌握建筑环境和环境控制系统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对外语、计算机应用技术、供热、通风和空调工程、电器设备等方面的学习和训练,具有建筑环境系统的设计、调试和运行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

  主要课程:建筑环境学、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供暖与空调工程、建筑环境测量、传热学、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机械原理、电工与电子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工程制图、建筑自动化、自控原理与仪表、管理科学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市政工程建设和环境保护部门、工矿企业、设计单位、建筑工程公司、经济管理部门、政府部门等从事工程设计、施工、安装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在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从事科研、教学等工作。

  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环境工程专业(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城市和城镇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和给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和水资源保护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通过系统学习,掌握环境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水污染控制工程、空气污染控制工程、噪声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程与资源化工程的基本原理和规划与设计方法;通过外语、计算机技术及绘图、污染物监测和分析、工程设计、管理及规划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污染物检测与分析、环境检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能力;具有给排水工程领域的工程设计、科学研究与管理规划的能力。

  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部门、环保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设计单位、科研单位、工矿企业、高等院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学和科研与开发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自动化专业(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建筑智能化、工业自动化工程的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科学研究和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通过系统学习和基本训练,主要掌握建筑自动化、工业自动化及建筑供配电等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自动控制系统工程设计、施工、系统开发与研究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工厂供配电、微机原理、自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自动化仪表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设计院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工业生产部门和工程公司等单位从事自动化与建筑电气工程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科研及教学工作。

  控制学科为建设部重点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我院在本专业与英国卢顿大学联合办学,举办中英自动化联合教学班(计算机与机器人方向),该班学生实行“2+2”培养模式,即在我院学习二年,成绩优秀者可推荐到英国卢顿大学自费学习二年,学生毕业后,可同时获得卢顿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及我院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该“2+2”教学班收取一定英语强化教学费用。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建筑智能化及电气自动化工程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科学研究和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通过系统学习和基本训练,主要掌握建筑自动化、电气自动化、通信自动化、安全保卫自动化及建筑供配电等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建筑电气自动化工程设计、施工、系统运行与维护等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建筑供配电、电梯控制技术、建筑消防系统、通信工程、有线电视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网络和综合布线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设计院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工程公司等单位从事建筑电气自动化及楼宇自动化等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科学研究及教学工作。

  控制学科为建设部重点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通信工程(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智能建筑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从事研究、设计、运营管理,科学研究和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通过系统学习和基本训练,主要掌握建筑通信、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组成原理和设计方法,得到通信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开发、调试和工程应用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高频电子线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交换技术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设计院、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工程公司等单位从事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设计、施工、开发、管理、科研教学工作。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控制学科为建设部重点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从事计算机教学、科研和应用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高级专门人才。

  通过系统学习,学生具有以数学理论为基础的逻辑思维、计算分析和数学建模能力,掌握程序设计和软件设计理论,具有较强的软件设计、开发能力;掌握电子、通信及计算机硬件知识,具有一定的硬件分析与设计能力;了解本专业相关领域的知识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收集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汇编语言、数据结构、编译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系统结构、微机原理与接口、信号处理原理、通信原理概论、计算机网络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部门、设计院所、高等院校、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系统设计、研究、开发、管理、教学等方面工作。

  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 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基础,掌握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系统思想、知识及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能从事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管理和评价的高级专门人才。

  通过系统学习,掌握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和实现技术。掌握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软件设计能力;了解本专业相关领域的知识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收集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主要课程:经济学、会计学、管理学原理、应用数理统计、运筹学、C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概论、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技术经济学、信息经济与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等。

  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信息管理及管理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和研究工作。

  [交通与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通过系统学习,掌握机械制造的基础理论、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处理的基本知识,受到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现代建筑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及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程序设计、液压传动与控制、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现代制造装备技术、机械优化设计、钢结构、建筑机械、现代设计方法学、创新设计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生产企业、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管理职能部门、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及相关的科研、教学工作。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三个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交通运输专业(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未来交通运输部门、公安交通部门、道路交通运输系统、城市建设系统、大型企业运输部门、研究单位和高等院校建设与发展需要,从事交通运输及交通工具设计、诊断、管理及科研和教学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通过系统学习,掌握交通运输领域的基础理论及技能,具有交通运输工具及专用车辆的设计能力,具有交通运输系统规划及组织运输的能力,具有现代车辆测试、诊断等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运筹学、程序设计、电子技术、交通工程概论、汽车运用工程、汽车运输学、管理信息系统、运输市场营销学、流体传动、交通运输组织学、电子商务及管理、汽车原理及构造、物流工程与实务、载运工具运用技术、汽车诊断技术等。

  学生毕业后适合在道路交通运输系统、汽车运输部门、车辆维修保养、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城市建设系统、大型企业运输部门、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物流工程专业(本科 四年):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需要,能够从事物流工程系统设计、策划与管理;物流装备设计与研究;物流信息系统开发;物流企业规划与管理,并能综合运用现代物流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管理信息技术的融工学、管理学两大学科的高级复合型专门技术人才。

  学生通过系统学习,掌握物流工程学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学习物流工程、管理信息系统、交通运输学、仓储设施、配送技术、电子商务平台设计等基础课程,接受现代物流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工商企业、交通运输企业的社会物流、生产物流的规划设计、设备管理的基本能力及物流仓储、包装等设备的设计及开发能力。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电工电子技术、交通运输学、电子商务及平台设计、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物流学、网络与通信技术、机械原理及设计、仓储管理与包装技术、传感器及测试技术、物流工程、载运工具运用技术、现代物流设计与仿真、国际物流运作实务等。

  学生毕业后适合在国家交通运输和贸易管理部门、交通部和铁道部及所属单位、物流运营中心、物资储运中心、仓储配送中心、大型企业运输部门、海关、进出口贸易中心、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无机非金属材料特别是建筑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知识,能够从事该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建筑施工、监理、技术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通过系统理论学习及专业训练,掌握该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研究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其符合材料的组成、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探索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制备、加工工艺技术及性能测试评价。以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为中心,以工业化、工程化高新技术为先导,发展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

  该专业所属材料学科是建设部重点学科,具有工学、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材料试验检测中心是建设部重点实验室,具有辽宁省一级检测资质。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无机材料物理性能、测试及研究方法、粉体工程、材料制备原理、热工过程与设备、建筑施工、工程监理、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无机材料特别是建筑材料科研设计院所、高等院校、职能管理部门、建筑材料生产企业、建筑工程施工、检测、监理等单位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检测、开发、管理等工作。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方面的知识,能够从事该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通过系统理论学习及专业训练,掌握该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研究高分子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的组成、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探索合成、成型等加工工艺,进行材料分析、测试与评价。以高分子材料性能研究和先进高分子材料制造加工为中心,开发高性能、多功能的高分子新材料。

  该专业所属材料学科是建设部重点学科,具有工学、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材料试验检测中心是建设部重点实验室,具有辽宁省一级检测资质。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化工原理、聚合物成型工艺、聚合物加工原理、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化学建材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高分子材料特别是高分子建筑装饰材料、高分子建筑功能材料及其它高分子化学建筑材料相关的科研设计院所、高等院校、职能管理部门、生产企业经营单位等,从事科研、设计、检测、开发、管理和教学等工作。

  材料化学专业(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材料化学及建筑材料基本知识,能够从事该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在课程设置上侧重材料科学基本理论特别是材料化学的基本理论,在此基础上与建筑材料及工程应用相结合,学生通过系统理论学习及专业训练,掌握材料化学的基础理论和建筑材料科学与工程的相关知识。以材料科学理论为指导,深入研究材料的本征特性,尤其是以材料化学的理论为基础,探索材料组成、结构与性能的内在规律,利用现代测试方法,测试评价材料宏观与微观特征,最终实现按指定性能设计、制造新材料的目标。

  该专业所属材料学科是建设部重点学科,具有工学、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材料试验检测中心是建设部重点实验室,具有辽宁省一级检测资质。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材料化学、材料物理、复合材料学、结构化学、材料测试技术、建筑功能材料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材料科学与工程特别是建筑材料科研设计院所、高等院校、职能管理部门、生产企业、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检测、开发、管理等工作。

  [管理学院]

  工程管理专业(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土木工程技术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外工程建筑与房地产开发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的高级管理人才。

  本专业分为建筑管理工程和房地产经营管理两个培养方向,均采取“三明治”教学模式(第七学期在校外专业实践,其余学期在校内教学),通过系统培养和基本训练,使学生掌握工程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土木工程技术与房地产开发的基本知识,受到建筑与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操作技能,具备从事建筑与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管理及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技能。

  本专业招收英语强化班,在教学中加强英语听、说能力训练,部分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采用英、汉双语教学,培养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会计学、财务学、工程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市场学、计算机应用、经济合同法、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与造价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估价、房地产经济学、工程项目融资、工程力学、工程结构、施工技术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及房地产企业与中介咨询机构、政府行业主管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行业与企业经营管理、国际与国内工程项目管理,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基本建设管理工作。

  工商管理专业(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经营与行政管理和科研、教学方面工作的高级管理人才。

  通过系统学习和专业基本训练,使学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的基本训练,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操作技能,具有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的实际问题,尤其是建筑与房地产行业和企业行政与经营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工程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市场营销学、会计学、统计学、建筑企业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经济法、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财政金融、电子商务、项目投资评价、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工业企业、商业企业、建筑及房地产开发企业、政府机关、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企业经营与行政管理、政府职能部门行业管理及教学、科研等工作。

  会计学专业(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会计、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掌握现代会计学、经济、管理科学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财务管理、经济决策的高级管理人才。

  通过系统培养和专业基本训练,使学生掌握会计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操作技能,使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学、管理学、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建筑企业财务管理、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

审计学、西方会计学、会计电算化、专业外语、电子商务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及房地产企业及其它工业企业、商业企业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或其他经济管理工作;也可在国家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经济咨询机构从事管理、咨询、资产评估、验资、审计等工作,或者从事会计、经济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土地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测量、制图、计算机等基本技能,能在国土、城建、房地产及相关领域从事土地调查、土地规划、地籍管理、土地管理政策法规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通过系统学习和专业基本训练,使学生主要掌握土地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土地测量基本技能,掌握土地规划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受到房地产开发的基本训练,具有土地利用管理与房地产经营管理的基本技能。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土地资源学、土地经济学、土地管理学、地籍管理学、土地规划学、城市规划学、测量学、土地信息系统、不动产估价、房地产投资与开发、房地产经营管理、房地产法学、土木建筑工程概论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土资源行政管理部门和事业单位、房地产行政管理部门和事业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和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也可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设计艺术学院]

  艺术设计专业(本科 四年):

  主要培养从事建筑内外环境相关的艺术设计、空间艺术设计、城市景观艺术设计及研究、教育、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通过系统学习和基本训练,掌握艺术理论、建筑内外环境艺术设计方法,掌握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等相关学科知识。具有综合处理艺术与环境、建筑艺术与相关建筑技术等因素关系的能力,具备各类建筑艺术相关的室内外环境设计、空间设计、景观园林设计等基本技能。

  本专业设室内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两个专业方向,在专业学习后期进行学习分流。

  室内设计方向主要课程:素描,色彩,设计基础,美术史,室内设计史及原理,环境心理学,装饰构造与材料,家具与陈设,景园设计,室内设计,娱乐及展示空间设计等。

  环境艺术设计方向主要课程:素描,色彩,设计基础,美术史,环境雕塑,园林、景观设计史及原理,人体工程学与无障碍设计,城市景观规划设计,风景园林设计,城市公共环境及娱乐空间设计,场地设计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设计、规划、教育、研究、出版和文博等单位从事艺术设计、工程设计、教学、研究等工作。本专业仅招收艺术类考生。本专业学生需具备美术基础和艺术素养,报考本专业须参加我院组织的艺术类专业加试并取得成绩合格证。

  工业设计专业(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工业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够从事现代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及视觉传达设计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学生通过系统学习,主要掌握工业设计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具有应用造型设计原理和法则处理各种产品的造型与色彩、形式与外观、结构与功能、结构与材料、外形与工艺、产品与人、产品与环境、产品与市场的关系,以及将这些关系统一表现在产品造型设计上的能力。熟悉计算机常用先进软件并具有较高的设计能力。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产品设计、计算机辅助造型设计、人机工程学、工业设计史、机械设计基础、透视学、效果图表现技法、产品模型设计与制作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及高等院校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及相关的科研、教学工作。本专业仅招收艺术类考生,报考的学生需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和艺术素养,报考本专业须参加我院组织的艺术类专业加试并取得成绩合格证。

  广告学(广告设计方向)专业(本科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广告媒体、设计传播、广告策划创意和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策划及市场调查分析工作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在课程设置上,强调多元性、创造性,培养既精通广告设计又具备艺术创作能力的全方位的高级艺术人才。

  学生通过系统学习,具备广告平面设计理论与技能、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具备灵活完成广告设计、创意及制作等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文化艺术修养,具备较强的艺术创作和绘画表现能力。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三大构成、平面设计、动画创意、卡通形象设计、CI设计、电脑动画制作、广告创意、包装设计、影视广告设计创意、摄影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新闻媒介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市场调查及信息咨询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工作。本专业仅招收艺术类考生。本专业学生需要具备美术基础和艺术素养,报考本专业须参加我院组织的艺术类专业加试并取得成绩合格证。

  [外国语学院]

  英语专业(本科 四年)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及较强的听说读写译的综合能力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博学通才,了解世界建筑史。同时开设建筑类的相关专业科目,使学生掌握一定深度的建筑方面的理论,懂得一定的建筑设计、施工、管理方面的知识,有较强的微机应用能力,最终使学生成为英语语言基本功扎实、知识面广、可塑性强的适合未来国内、国际建筑市场需求的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英语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有雄厚的师资队伍,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多功能数字化语音室,外语学习中心,电子化语音阅览室提供学生进行网络、TV可视等学习环境。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语音学、视听、口语、英语写作、词汇学、翻译、语言学、英美概况、英美文学、英美文学赏析、英美文学比较、科技英语、涉外写作、法律基本知识、国际工程管理、建筑英语阅读、房屋建筑学、计算机应用、大学语文、二外等。

  学生毕业后,即可以在建设、建筑领域从事专业涉外工作,也可以其它涉外领域从事教育、翻译、管理、商贸等工作。

  本专业录取适当参考英语单科成绩。

  [文法学院]

  法学(建设法方向)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既具有法学基本理论,又熟悉我国建设法律法规及国内外相关行业市场运行规则,能够将法学知识与建筑专业知识紧密结合并能实际应用的复合型法律专业人才。

  学生通过系统学习和基本训练,主要掌握我国基本法律法规、特别是掌握建设法律法规和土木工程专业的相关知识,具有代理建设行业工程项目诉讼及非诉讼业务的能力。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民法及民事诉讼法、商法、经济法、行政及行政诉讼法、合同法;房地产法、招投标法、城市规划法、土木工程概论、建设项目管理以及其它建设法律法规等。

  学生毕业后适合在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和建设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既可到企业担任法律顾问或律师事务所担任专职律师,又可以到司法部门从事司法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综合管理素质,具有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实际操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通过四年的系统学习和专业训练,毕业生应完成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业;应具有较强的办公自动化技能和较高的外语水平,获得相应的外语、计算机等级证书;同时部分学生可通过考试达到人力资源管理中级水平,获得国家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组织行为学、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劳动法学、人员测评理论与方法、薪资与福利管理、职业生涯设计与管理、员工培训与开发、社会保障概论等。

  本专业就职于政府部门、公共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各类公司的招聘主管、拓展训练师、绩效考核及薪资福利管理工作、劳动人事管理工作等岗位。

  [理学院]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是以实际问题的信息处理和科学计算为背景,将信息科学、计算科学与应用数学等学科交叉渗透而形成的理科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型复合人才。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可以熟练地进行数学建模、算法分析、科学计算、信息处理、软件开发等,同时具有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和较强的英语能力,掌握文献检索基本方法。通过多种任选课和限选课的组合方式,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适应信息时代要求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离散数学、大学物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C语言与程序设计、信息科学基础、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数值分析、泛函分析、数理方程、数学模型、数据库原理、数据结构、运筹学、图形学算法基础、土木建筑制图与CAD、建筑经济与企业管理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科技、教育、咨询、经济、金融、商务、土建和行政企事业部门从事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等工作,也可以报考理工、管理学科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城市建设学院(独立学院)]

  沈阳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是2000年7月经辽宁省教育厅批准、2004年1月教育部首批确认、由沈阳建筑大学按新机制和新模式举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学院。学院目前在校生2000余人,拥有独立的校园和完善的教学、生活设施。学院充分发挥沈阳建筑大学的综合办学优势,以人为本、特色办学、科学管理、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在2002年辽宁省教育厅教学质量评估中名列全省前茅。

  城市建设学院依托沈阳建筑大学雄厚的学科基础和丰富的教学资源,由沈阳建筑大学选派管理人员和优秀任课教师,全面负责教学和管理。根据21世纪人才培养的需要,城市建设学院2004年面向辽宁、黑龙江、山东、山西、浙江、福建6省招生,设有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给水排水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管理(工程概预算方向)、会计学等八个本科专业。学生入学后实行优秀学生奖学金制度,学生就业前景广阔,实行“双向选择,择优推荐”。学生毕业后授予国家统一印制的沈阳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毕业证书,并经沈阳建筑大学学位委员会审核,授予沈阳建筑大学学位证书。

  [职业技术学院]

  职业技术学院设在我校辽阳校区(辽宁省辽阳市南郊街11号),校园占地106672平方米,拥有现代化的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学生公寓等建筑设施66000平方米。有标准的田径运动场,风雨篮、排球场和体育馆。学院现有教职工185人,其中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教师30余人,在校生2834人。学院设有招收高职高

专升本和中职升本的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建筑工程、建筑经济与管理、工程造价等14个高职专科专业。学院教学设施齐备,管理手段先进,并实现办公的自动化、网络化。

  学院在教学工作中突出高等职业教育特色,注重四个强化,即强化计算机教学,利用先进的微机设备,一流的校园网络,培养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维护技能、掌握网络知识;强化外语教学,学院在加强外语教学设施建设同时,注意营造外语的学习环境,创建校内英语广播电台和学生英语角,并聘请外籍英语教师到学院任教来强化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强化素质教育,培养专业知识牢固,实际操作能力较强,适应市场需要的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强化管理和服务意识,建设令学生满意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

  学院注重开展国际、国内校际间的学术交流活动,每年定期与韩国仁荷工业专门大学互派师生进行交流,开拓视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截止到2003年,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10000余名职业技术人才,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才能,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学院注意加强毕业生就业的推荐工作,毕业生一次就业率2001年为92.68%,2002年为91%,2003年为91.62%,2004年三月份一次就业率就已达到了75%。学生毕业后也可经统考升入本科专业继续学习。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