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长春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5 15:16  长春工程学院网站

  1、普通本科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设置两个专业方向,即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

  ● 建筑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方向培养能够从事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设计、应用研究工作,获得土木工程现场工程师初步训练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学生应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建筑工程施工工艺操作的基本技能和设计、管理、房地产开发的初步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设计单位、

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建设监理公司、建筑施工企业、企事业单位建设管理部门工作。

  ● 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方向培养能够从事道路与桥梁工程的设计、研究、施工、评价、管理工作,获得土木工程现场工程师初步训练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学生应具有本专业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道路与桥梁工程所必需的基本技能和研究、设计、施工、管理的初步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公路工程公司、铁路建设部门、市政单位、建设开发企业、工程建设监理公司、相关企事业单位管理部门工作。

  给水排水工程(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安装、运行管理、物业管理、产品开发与应用研究、教学工作,获得水科学和给排水工程技术领域现场工程师初步训练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学生应具有本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和污染物监测与分析、给排水工程安装施工、运行管理及设计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给水排水工程施工、安装、管理的基本技能和研究、设计、产品开发的初步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城镇市政、规划、环保及各类企事业部门工作。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设置两个专业方向,即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楼宇自动化。

  ●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方向培养能够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环境的热能供应、暖通空调、建筑供电、建筑给排水、燃气供应等公共设施系统的设计、安装、施工、运行管理、产品开发工作,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学生应具有建筑物理环境和环境控制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建筑设备系统的设计、施工、安装、调试与运行管理的基本技能和产品开发、工程管理的初步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设计院所、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工业企业能源管理部门、城镇市政、规划、环保及各类企事业、高(中)等院校等单位工作。

  ●楼宇自动化方向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方向培养能够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环境的办公、通信、建筑设备系统、有线电视、保安监控、消防灭火、出入管理等方面自动化系统的设计、安装、施工、运行管理、产品开发工作,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学生应具有建筑设备系统与自动控制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建筑自动化系统的设计、施工、安装、调试与运行管理的基本技能和产品开发、工程管理的初步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设计院所、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工业企业能源管理部门、智能建筑与小区开发管理及各类企事业、高(中)等院校等单位工作。

  环境工程(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备环境工程和环境控制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环境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够从事环境工程设备系统及污染源(如水污染、大气污染、环境噪声、震动等产生的源头)治理的设计、施工及运行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到环境规划、管理、监测、评价部门以及相关设计、施工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建筑学(本科):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公共建筑、民用建筑以及工业建筑设计规划和管理工作,获得建筑师基本训练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学生应具有建筑设计、城镇规划、室内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专业绘图、建筑工程项目策划的基本技能和建筑方案设计的初步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大、中、小型建筑设计院,建筑事务所,建筑装饰公司,高(中)等院校工作。

  工程管理(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施工企业合同管理、预(结)算、招投标;工程造价咨询、会计、审计、工程监理;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建设单位投资分析、投资控制、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职能部门业务管理;设计院、建设银行、企业的工程估价、经济分析、项目评估;中介服务部门的项目策划、工程咨询、建设监理工作,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等工程应用型管理人才。通过学习,学生应系统地掌握本专业必须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基本技能和初步能力。本专业在学完两年半后,分工程造价管理和房地产经营管理两个专业方向,学生可以自愿选择。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城镇市政、规划、环保及各类企事业、高(中)等院校工作。

  英语(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对外经济贸易、翻译、教学、管理以及导游等工作的英语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通过学习,学生应具有本专业必需的英语语言、文学、历史、社会文化、国际贸易及金融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英语听、说、读、写、译和使用计算机从事经贸、管理及文秘工作的基本技能以及对外联络、洽谈和熟练翻译的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外经贸、合资企业、文化教育、旅游、高(中)等院校工作。

  热能与动力工程(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动力机械(热力发动机、流体机械)和动力工程(热能动力工程、水力水电动力工程)的运行、安装、维护、测试、管理、设计、开发、制造工作,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学生应具有本专业必需的动力工程及热能基础知识和能量转换及有效利用的基本理论,具备动力机械系统和热工设备的运行、安装、维护的基本技能和设计、制造、管理的初步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火电厂、水电厂、热力公司、电力建设公司(水电工程局)、动力设备制造厂、水利电力设计院及试验研究所、高(中)等院校等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设置两个专业方向,即金属结构工程、焊接。

  ● 金属结构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方向是全国独家设置的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培养具有宽厚的结构工程理论基础,较高的综合素质,系统地掌握金属结构工程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金属结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从事水利、电力、建筑、基础工程、交通、能源、化工等领域的以金属结构工程为重点的结构工程设计、制造、安装及质量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到机械、电力、建筑、水利、能源、化工、冶金、石油等行业的科研院所、设计院、质量检测单位及各类金属结构制造厂、施工企业和高等学校,从事实验研究、工程设计、制造工艺编制、生产组织、质量检测等方面的技术及管理工作。

  ●焊接方向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较高的综合素质,系统地掌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机械科学及各类材料成型工艺的基础理论与技术,掌握本专业生产工艺(以焊接工艺为主)的基本编制方法,得到现代材料及机械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各类材料成型(以焊接为主)工艺设计及过程控制、相关设备设计以及进行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到机械、车辆、能源、化工、石油、军工等行业的工程制造单位,电力、建筑、水利、冶金、化工安装等各类金属结构制造厂、施工单位,各类高等学校,相关专业的科研院所,产品营销单位,从事工艺、设计、研究及生产组织等方面的技术及管理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培养能够在机械制造及设计、机械系统及自动化领域从事相关专业的生产、设计、科研开发、运行管理工作,获得机械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学生应较系统地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的现代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本专业必需的制图、测试、计算机及机械加工工艺操作的基本技能和机械产品设计、开发、制造、管理的初步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大型机械制造企业、精密仪器制造企业、机械化程度较高的施工企业、以机械加工为主的中小型企业、机械及自动化研究所和设计院、机械产品营销单位及高(中)等院校等工作。

  水利水电工程(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培养从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和工程管理工作,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学生应较系统地掌握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所需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及水利水电枢纽工程的施工组织与设计方法,具备本专业必需的测绘制图、基本工艺操作技能和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施工和工程管理的初步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水电站、水利电力设计院、水电工程建筑企业、工程监理部门、有关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高(中)等院校等工作。

  农业水利工程(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培养从事水利、水电、水保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工作,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学生应较系统地掌握水利、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水利、水电、水保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的基本技能和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初步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水利系统的机关、设计研究单位、监理部门工作,也可到农业部门从事农业水土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培养从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管理工作,获得电气工程师初步训练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学生较系统地掌握电工电子、信息处理、控制理论、计算机软硬件原理与应用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计算机应用、电子与电工工艺操作的基本技能和电气工程自动控制系统与电力系统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的初步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电力系统科研院所、水火电厂、电力建设企业(或工程单位)、电力管理部门和工业企业等单位工作。

  自动化(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培养具有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和智能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化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等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能从事现代企业自动化系统的设计、安装、分析、调试、维护和一定的开发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工业企业单位,从事现场控制设备、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的设计、安装、分析、调试、维护、营销以及企业网络系统的维护、开发、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到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培养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应用和系统的维护与管理工作,获得工程师初步训练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学生较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设计及应用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巧,具备计算机软硬件开发与维护的基本技能和计算机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初步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计算机软硬件应用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计算机辅助教学、计算机网络、计算机通讯、汉字与图形处理、管理信息系统、过程控制等领域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培养能适应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比较宽厚的电子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从事电子信息系统的开发、应用、维护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到相关企业、事业和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电子信息系统的硬件和软件设计、开发以及系统的安装、应用、管理与维护。

  测绘工程(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备地面测量、海洋测量、空间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以及地图绘制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够从事国家基础商量绘建设、陆海空运载工具导航与管理、城市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勘察与开发、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等测量工程以及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以及环境保护、灾害预防、地球力学领域的研究、设计、实施、管理的高级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到交通、建筑、测绘、市政工程、国土资源管理、城镇规划、资源勘查、水利电力等工程建设部门和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工作。

  应用化学(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复合材料、防护与腐蚀、电化学工程、生物工程的研究与应用工作,获得化学分析工程师初步训练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学生较系统地掌握化学分析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分析测试、技术鉴定的基本技能和应用研究、科技开发、技术管理的初步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冶金、医药、环保、防疫、科研院所及高(中)等院校工作。

  勘查技术与工程(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岩土工程勘察、设计、施工、评价、管理工作,获得工程师初步训练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学生较系统地掌握地质学、应用地球物理学、岩土掘进工程学、矿床学等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工程勘查与岩土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的基本技能和研究、开发、综合评价与管理的初步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工程勘查、岩土工程、矿山工程等部门工作。

  资源勘查工程(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资源勘查、开发、评价、利用与管理工作,获得工程师初步训练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学生较系统地掌握地质学、现代资源勘查技术与评价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资源勘查、资源评价和资源管理的基本技能和对资源的形成、环境、经济意义等方面进行分析与综合评价的初步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国有资源管理、研究、开发、生产部门工作。本专业具有四十多年办学基础,培养目标与生产要求紧密结合,毕业生就业形势较好。

  工商管理(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工商企业经营及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市场营销工作,获得企业管理方法与技巧基本训练的高级管理人才。通过学习,学生较系统地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律法规及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企业管理的定性与定量分析及应用计算机解决管理问题的基本技能和工商企业管理的初步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中外合资企业、企事业单位、管理咨询公司及政府部门工作。

  市场营销(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从事工商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综合经济部门市场营销、策划与规划、市场开拓等工作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管理人才。系统学习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及相关的专业知识,掌握现代市场调研与预测的方法,具有市场营销管理及向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具备市场营销能力,熟练地运用计算机等现代技术手段进行企业的营销实务及管理决策,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具有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中小企业市场预测、业务洽谈、商品验收、推销、展销等工作,从事工商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综合经济部门的市场营销、产品策划与规划、市场开拓等工作,能在政府部门和社会中介机构从事中、基层的市场营销与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教学、科研方面的工作。

  2、艺术类专业介绍:

  工业设计(艺术类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及规格:本专业培养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广告设计、环境(室内外)及展示设计、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工作,获得设计师初步训练的高等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学生较系统地掌握工业造型设计基础理论和造型材料及工艺的基本知识,具备计算机辅助设计、造型与塑型的基本技能和产品造型设计的初步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院所、广告策划公司及高(中)等院校工作。

  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艺术类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较为系统的掌握本专业必备的理论 知识及工程实践基本操作技能,能够从事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施工管理,教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具有较高的艺术素养,设计能力,理论知识,较强工作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业务要求:要求学生掌握建筑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设计、

装修施工、预算决算的基本理论知识,设计方法理论和实践能力。多方面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实际工作能力和理论研究能力。

  就业方向:大、中、小型装饰设计公司,设计院,装饰施工企业,大专院校等单位工作。

  艺术设计(装饰雕塑设计)(艺术类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21世纪科学技术、艺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远大理想,高尚品质,创新意识,能从事雕塑创作设计,装饰艺术设计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雕塑、园林及其他工艺美术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教育等部门从事雕塑创作设计、装潢艺术设计研究及教学工作。

  服装设计与工程(艺术类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服装设计,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及服装经营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服装生产和销售企业,服装研究单位,服装行业及新闻出版机构等从事服装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经营管理,服装理论研究及宣传评论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人才。

  业务要求:本专业主要学习服装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服装设计、服装结构设计、成衣结构工艺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服装设计,打板,生产管理和营销等项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去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服装公司,外企单位以及高(中)等院校工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