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黄冈师范学院2005年志愿填报(湖北省)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5 16:14  黄冈师范学院网站

  一、志愿填报时间、志愿卡(表)介绍

  今年我省分两次填报志愿。第一次在高考后估分填报提前批录取的本科、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志愿,填报时间6月10日至14日;第二次在公布高考成绩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后填报第一、二、三、四批院校(专业)志愿,填报时间6月28日至7月1日。

  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使用4张机读卡、2种志愿表。

  《机读志愿卡(一)》填报提前批文理类、艺术类和体育类志愿(黄冈师范学院2005年湖北省提前批专业有:美术学、艺术设计、音乐学、广播电视编导、体育教育);

  《机读志愿卡(二)》填报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一)和第二批本科(二)院校志愿(黄冈师范学院2005年湖北省文理本科在第二批本科(二),计划较多);

  《机读志愿卡(三)》填报第三批本科(一)、第三批本科(二)、第四批高职高专(一)(黄冈师范学院2005年湖北省文理专科在第四批高职高专(一)计划较多)、第四批高职高专(二)院校(专业)志愿。

  《机读志愿卡(四)》填报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和“双特色”统考生的本科、高职高专(含艺术专业)院校(专业)志愿。

  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填报志愿使用《湖北省2005年普通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志愿表》,填报时间6月28日至7月1日。

  录取过程中,生源不足院校征集志愿,填报征集志愿使用省招办统一制定的《征集志愿表》。各批次征集志愿时间省招办已经确定,并已对社会公布。

  二、填报志愿要考虑的因素

  考生填报志愿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对今年我们省的招生政策规定、全省报考人数、招生院校、招生计划等方面的情况有一个通盘的了解,要尽可能地考虑周全、仔细。主要考虑以下8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个因素:高考成绩。考试成绩是决定考生填报志愿的最主要因素,考生主要是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和在全省所处的分数段确定能够填报哪些批次的学校,选报哪些类型的学校和专业。

  第二个因素:近几年高校的生源情况和实际录取情况。省招办已经将近两年在鄂招生院校的生源情况、录取有关数据对社会公布,这些资料和数据对考生预测学校录取分数线,选报适合自己的学校会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第三个因素:考生的兴趣倾向和能力倾向。科学研究证明,兴趣和能力是有倾向性的,而且这种倾向会直接影响一个人未来的发展,所以,建议考生一般不要填报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或自己的能力倾向不宜从事的专业。

  第四个因素:考生的身体条件。考生身体状况会直接影响考生的录取,考生应该对自己的体检结果有一个了解,并对照国家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看自己有没有因身体条件学校不予录取的专业,或者自己不宜选报、就读的专业。对因身体条件学校不予录取的专业,或者自己不宜选报、不宜就读的专业,建议考生最好不要填报。

  第五个因素:高校的办学条件、办学地点、录取规则和毕业生就业情况。近几年,不少院校的办学地点分设多处,新组建的院校也较多,办学体制多种多样,考生一定要对自己准备选报院校的办学性质、办学地点、收费标准、颁发毕业文凭的院校名称及证书种类等事先了解清楚。从往年录取情况来看,少数考生由于对所填报院校的信息了解不全面,入学后发现所录取院校在办学条件、办学地点、收费标准等方面与自己的理想差距很大,不愿意就读,要求换录。按我省规定,考生一经正式录取就不能退档、不能换录。每年都会有部分考生因为对录取院校不满意要求退学。因此,了解学校有关信息对填报志愿至关重要。考生可以通过查询院校招生章程、直接与院校联系、到院校实地考察和登陆院校网站等方式了解院校信息。不要轻易填报不熟悉、不了解的院校。

  第六个因素:生源分布情况。从近几年情况看,有些院校填报考生较多,出现了志愿扎堆,志愿扎堆院校的录取分数肯定会比较高,考生填报了志愿扎堆的学校就容易落选。考生在选报高校时,不要只盯住大城市和离家不远的高校,只盯住所谓的热门专业,视野应开阔一些、长远一些,应面向全国各地甚至面向那些被认为条件较为艰苦、地址较为偏僻的高校,面向人们不很熟悉的院校和专业。

  三、填涂机读志愿卡要注意的八个问题

  1、考生填报志愿查阅招生计划要以2005年《湖北招生考试》杂志第5、6、7、8期上登载的招生计划为准。招生计划中有学校录取批次,学校全称及代号,招生总数,科类,招生专业、代号及人数,学制,收费标准,生源范围等。为方便考生填报志愿,杂志上的招生计划是按批次、分科类依次登载的,排列的顺序与机读志愿卡是相对应的。

  2、打好草稿,反复推敲。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确定选报范围,分别拟定每一批次的志愿,反复斟酌、修改,敲定后再填涂正式的志愿卡(表)。

  3、根据不同的批次填涂不同的志愿卡。4张机读志愿卡上填报不同批次的院校志愿,机读卡不能打通批次使用;一定要严格按省招办的规定将选报院校的院校代号、专业代号按院校所在批次准确、规范填涂在相对应的志愿卡上;院校代号和专业代号一定要以省招办公布的2005年招生计划为准。

  4、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和“双特色”统考生填报志愿使用单独的志愿卡,本科、高职高专包括艺术高职高专志愿全部填写在《机读志愿卡(四)》上,填在其他卡上无效。

  5、规范填涂机读志愿卡(表)。机读志愿卡上的县(市、区)、中学、姓名等栏填写汉字,汉字书写应工整、清晰。填写考生报名号、院校代号、专业代号时先把数字填写在小方框内,然后再用“8421”码的填涂方法涂黑与数字对应的信息点。愿意服从院校调剂志愿和服从专业调剂志愿,就涂黑相应的信息点,不愿意服从调剂,就不要涂黑信息点。汉字和阿拉伯数字要求用黑色钢笔填写,信息点要求用2B铅笔涂黑。对填涂的志愿卡一定要与志愿草表反复核对,注意不要错涂、错位、错栏,直到确认无误后才能交出去。

  6、机读志愿卡一定不要折叠、污损。考生填涂错误以后需更改错涂的信息点,一定要擦干净后再重新填涂,要保证机读志愿卡清洁、平整,否则会影响志愿信息读取的准确性。

  7、考生亲自填报,切实负责。志愿卡(表)和志愿校样必须由考生本人填涂、校对、签字确认,不能由别人代填、代校、代签。凡因志愿选择和卡(表)填涂、校对差错产生的后果,将全部由考生负责。

  8、志愿信息一经签字确认,不得更改。志愿卡(表)转化为电子信息后,会打印出校样再交给考生自己校对。这时考生一定要认真仔细核对,发现问题及时更正,尤其是对无效志愿要查明原因。志愿信息一经招生部门计算机系统确认,并打印出校样经考生本人核对签字后,就不允许再作任何更改。

  四、谨防错填志愿或填报无效志愿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不能错填志愿或填报无效志愿,错填志愿或填报无效志愿会直接影响考生的投档,影响考生的录取结果,甚至还会导致落选。那么,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错填志愿或填报无效志愿呢?一般有以下6种情况:

  第一,填错院校批次位置。如把属于提前批的志愿填到第一批,或把属于第一批的志愿填到了提前批,都属于无效志愿。

  第二,填错院校代号。院校代号和院校名称是一一对应的,考生志愿信息按院校代号录入,填错了院校代号就等于填错了院校。如:想填甲学校,错填成了乙学校代号,录取时可能会录到乙学校;又如想填A学校,错填成了一个根本不存在的代号,录取时考生的电子档案就无法投出。(黄冈师范学院湖北省代号3820)

  第三,用往年资料上的院校代号填报今年的志愿。考生填报的院校及专业代号一定要以今年《湖北招生考试》杂志上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千万不能使用往年资料上的院校代号填报今年的志愿。

  第四,科类填报错误。招生计划分文科、理科、艺术、体育科类,考生要根据自己的考试科类查阅招生计划,选报志愿。文科考生不能按理科的计划填志愿,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不能按普通高中毕业生的计划填报志愿。

  第五,生源范围和招生对象填错。如有的中职毕业生参加的是我省组织的高职统考,填报志愿时却填报了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的志愿;有的少数民族考生填报了不在本地区招生的少数民族预科班志愿;有的女生填报了不招女生的专业志愿等;艺术专业不合格的考生填报艺术专业志愿;没有参加体育素质测试的考生填报体育专业志愿等等,都等同于无效志愿。

  第六,填报了自身条件和学校招生章程不符的志愿。如:某学校在招生章程中规定某一专业招收考生的条件是身高170cm以上,170cm以下的考生填报就不会被录取。色盲的考生填报了不招收色盲的专业就不会录取。

  那么,考生怎样发现无效志愿?怎样避免错填志愿呢?首先,考生一定要了解我们省今年填报志愿的规定和要求,了解填报学校的招生录取规则,根据省招办公布的2005年的招生计划填报志愿。考生填涂机读志愿卡以后,还有一次校对的机会,区县招办会给每个考生打印出一张志愿表,交给考生校对。如果你填报了无效志愿,志愿表上会提示某一志愿是无效志愿,在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一定要弄清楚出现无效志愿的原因,及时修改更正。

  五、填报部分院校的志愿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1、提前批中的院校志愿不能跨类混报,填报了提前批志愿还可以填第一至第四批院校志愿

  在提前批录取的高校有三类: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

  文理类包括:军事、公安、司法、安全等高校(专业),国防生,航海类专业,空军、民航招收飞行学员,经省招委同意的其他学校(专业)。

  艺术类分艺术本科(一)、艺术本科(二)(黄冈师范学院在此填报)、艺术本科(三)和艺术高职高专4个时间段录取;体育类分本科(黄冈师范学院在此填报)、高职高专两个时间段录取。

  提前批中的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志愿不能跨类混报,只能选其中一类填报。如果你填报了文理类,就不能填报艺术类和体育类,填报了艺术类,就不能填报文理类和体育类,填报了体育类,就不能填报文理类和艺术类。

  文理类中同一院校的国防生与航海专业也不能混报,如武汉理工大学、华东船舶学院等高校既有国防生专业又有航海专业,考生只能选报其一,不能兼报。

  不想到军事、公安、司法、安全、国防生、航海以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院校学习的考生,最好不要填报这些院校,一旦在提前批录取就不能参加第一、二、三、四批院校的录取了。填报了提前批志愿,但没有被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参加后面批次的录取。

  2、填报艺术专业志愿要根据自己的专业考试情况选报,特别要选报好第一志愿

  艺术专业有联考专业和非联考专业。联考专业由全省统一组织专业测试,非联考专业由学校自行组织专业测试。

  今年,我省对美术类专业的本科、高职高专实行了专业基础课联考,全省统一划定本科、高职高专联考成绩合格控制分数线。为保证艺术专业生源质量,规范艺术专业招生行为,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今年,我省报考省内外院校美术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美术类联考,而且联考成绩要达到全省统一划定的联考成绩合格控制线(教育部公布的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除外)。联考成绩没有达到联考合格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没有资格填报省内外院校的美术类专业,即使填报了志愿,也不会被投档,没有资格参与美术类专业的录取。

  我省还对部分非美术类的高职高专专业实行了联考,包括:音乐教育类专业、声乐表演类专业、器乐表演(钢琴)类专业、舞蹈表演类专业、音像制作类专业、播音与艺术主持类和影视表演类专业。我省所有高校招收联考的高职高专专业,都认可联考成绩,考生报考省内院校这些专业,必须联考合格;填考外省院校的这些专业,不考虑是否参加联考或联考是否合格,以院校公布的录取规则为准。

  除联考专业外,还有部分专业我省没有组织联考,比如本科的音乐、舞蹈、服装表演、播音主持等专业,考生只要获得了院校发放的专业合格证,就可以填报。

  这里,要提醒考生五点:(1)注意联考成绩的适用范围。联考成绩达到了省划定的联考专业合格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可以填报认可我省联考成绩的相应层次的院校(专业)。(2)报考教育部公布的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必须具有所报院校的艺术专业合格证,不看联考成绩。(3)报考省外艺术院校(专业)以及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学院等在鄂院校的艺术专业,必须取得所报院校的专业合格证,属于美术类专业的,联考成绩还必须达到我省联考专业合格控制分数线。(4)要选择好第一志愿。从往年的录取情况来看,多数艺术院校(专业)生源比较充足,第一志愿录取的考生比例很大,如艺术本科(一)院校几乎全部录取的是第一志愿,艺术本科(二)院校也多数录取的是第一志愿。所以,填报好第一志愿至关重要,当然,也不能放弃填报第二、三志愿。(5)报考艺术院校(专业)的考生还可根据自己的文化考试科类和成绩填报第一至四批院校的志愿。

  据我们了解,有部分考生获得了艺术专业合格证,但在高考文化课报名时没有兼报艺术类专业,要求更改报名信息。在这里,我告诉大家,不用更改报名信息。这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只要填报了艺术专业志愿照样可以参与艺术专业录取。

  3、填报体育院校(专业)志愿要参加体育素质测试

  填报体育院校(专业)志愿的考生必须参加全省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填报武汉体育学院体育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武汉体育学院单独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同时参加了全省统一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和武汉体育学院单独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的考生,既可以填报武汉体育学院体育专业,也可以填报其它院校体育专业。没有参加体育素质测试的考生填报体育院校(专业)志愿等同于无效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