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2006年成都理工大学艺术专业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5 17:37  成都理工招生网

  2006年成都理工大学艺术专业简介

  专业介绍:

  一、广播电视编导(本科)

  本专业培养掌握广播电视编导基本技能,艺术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等能力,既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又掌握了现代广播影视高科技手段,具有较强计算机操作技能以及较高外语水准的集“采、编、播”为一体的技术型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人才。

  毕业生既可在广播电视等传播媒体部门和文化系统工作,也可在厂矿、机关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广播电视传播工作及宣传、公关、文秘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传播学》、《新闻学》、《广播电视概论》、《影视名片欣赏》、《编导基础》、《视听语言》、《电视画面编辑》、《电视节目制作》、《摄影技术与艺术》、《照明技术》、《电脑设计》、《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纪录片创作》、《节目主持艺术》、《电视摄像》、《电视画面编辑》《社会学》、《文化学》、《艺术概论》、《新闻采编》、《新闻评论》、《广告学》、《播音与配音》、《形体与舞蹈》、《音乐基础》、《电视音乐及音响编辑》、《美术编辑与舞美设计》等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还将参加校内校外专业实践活动和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实习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学生修满学分,毕业论文答辩合格,获文学学士学位。如愿继续深造,可报考“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

  二、表演(播音与节目主持艺术)(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播音与主持专业文化修养和艺术表现能力,且具有广播电视播音与主持、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及影视表演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并掌握了现代广播电视高科技传媒手段和计算机操作技能,以播音与主持为主,集“采、编、演”为一体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在广播电视传媒部门、其他文化系统以及影视文化传播公司工作,也可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与宣传、公关、广告和文秘有关的传播工作。

  主要课程:《广播电视文学与新闻写作》、《广播电视学与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新闻传播法规及政策》《普通话语音》、《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播音文体业务》、《节目主持艺术》、《声音技巧》、《表演理论与技巧》、《电视采访》、《电视节目策划与编导》、《电视节目制作与剪辑》、《文艺作品演播》、《纪录片创作》等。

  三、表演(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影视表演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较高的专业艺术修养和文化修养,同时具有广播电视播音与主持、音乐舞蹈表演能力以舞台剧、影视表演为主,多种艺术表演才能为一体的高级艺术专门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在电影、电视、文艺团体及其他文化系统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与宣传、公关、广告和文秘有关的工作。

  主要课程:《形体与舞蹈》、《艺术语言基础》、《语言外部技巧》、《节目主持艺术》、《影视化妆基础》、《创造角色的基本技巧》、《完整人物创造》、《公共关系学》、《文学名著选读》、《戏剧影视名片欣赏》、《艺术概论》、《中外电影史》、《声乐》、《表演基础训练》、《音乐基础》等。

  四、艺术设计专业(学历本科,学制四年)

  艺术设计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的现代艺术设计符合型人才。使学生具备较高的艺术设计创作的专业技能、专业艺术修养、艺术创造力的知识面,能在企事业、广告、设计公司、学校教育等单位从事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的高级专业人才。

  平面设计方向:主要课程:《标志设计》《描绘技法》《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装祯设计》《装饰基础(2)》《计算机辅助设计》《包装设计》《装饰化设计(壁饰、壁画)》《印刷设计》《展示设计》《室内设计》《企业识别设计》《广告设计(2)》《网页设计》

  产品设计方向主要课程:《标志设计》《造型材料与工艺》《表现技法》《产品设计》《人机工程学》《机械基础》《电气基础》《机械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价值分析》《模型与模具》《装饰雕塑》《3DMAX》《设计研究》《城市环境设施设计》《产品广告》《包装设计》

  环艺设计方向主要课程:《环艺概论》《效果图表现技法》《工程制图与识图》《CAD制图》《建筑空间构成》《3DMAX制图》《环境与建筑写生》《展示设计》《城市景观设计》《室内设计(1)》《室内灯具家具装饰织物设计》《装饰材料与施工技法》《园林景观设计》《室内设计(2)》

  五、工业设计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及服务对象:工业设计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市场需求,面向工业企业需求的产品开发设计(产品造型)人才及其相关专业人才。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的训练,不仅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工业设计的专业知识和设计技巧,更是引导学生创造性地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实事求是,举一反三地认识问题,归纳问题和解决问题。通过培养使学生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操作和相关设计软件操作,具有科学与艺术结合,设计与生产技术的现代设计观念与创新意识,能驾轻就熟地从事以轻工业为主的产品造型设计,能在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设计公司、学校等单位从事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工业设计史》《设计概论》《素描》《色彩》《色彩构成》《平面构成》《计算机辅助设计》《透视》《机械基础》《电气基础》《立体构成》《人机工程学》《设计表现》《设计初步》《字体设计与编排》《标志与符号设计》《设计心理学》《商业摄影》《造型材料与工艺》《工程制图》《模型制作》《设计管理》《视觉传达设计》《产品价值分析》《产品设计》《设计研究》《公共设施设计》《新媒体设计》《室内设计》《装饰设计》《展示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