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成都理工大学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5 17:52  成都理工招生网

  成都理工大学始建于1956年,其前身是成都地质学院;1993年5月学校更名为成都理工学院;2001年9月,在原成都理工学院的基础上,与原四川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成都有色金属地质职工大学合并组建为成都理工大学。学校原为部属重点高等院校,2000年3月,由国土资源部划转四川省,成为部省共建、以四川省人民政府管理为主的省属重点高校。

  长期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和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李鹏委员长曾先后两次为
学校题词,李岚清副总理亦曾先后题词并致贺电。田纪云、邹家华、宋健等中央领导同志和部、省、市领导都曾先后为我校题词。

  成都理工大学是以理、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哲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各二级办学单位围绕四大学科群进行建设,现有地球科学学院、能源学院、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应用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材料与生物工程学院、信息管理学院、文法学院、商学院、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网络教育学院等12个学院及体育教学部。

  学校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1个国家级专业实验室,8个省部级重点学科,6个省部级重点(开放)实验室和17个研究所。设有工学、理学2 个博士后科学研究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5个硕士点,7个工程硕士招生领域,43个本科专业。2002年9月,校本部各类在校生18900多人,其中硕士生761人,博士生269人。现有在编教职工1665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博士生导师50名,教授118名,副教授225名,其他具有副高以上职称人员100名,并有70余名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设有2个“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岗位。学校教学成果明显,1992年以来获国家和部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6项,获奖教材26部。

  学校科学研究和对外交流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建校以来共承担科研项目1879项,在已完成的项目中,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国家及部省级奖588项(次),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学校与世界3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大学、研究机构、公司及社会团体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先后接待了外国文教专家及

留学生1400余人次,出访270余人次,开展了200余项科研项目的合作研究。

  学校设有50多个设备条件较为先进的教学和科研实验室、测试中心、多功能现代教学中心。图书馆面积达18000多平方米,藏书134万余册,并有千余种国内外著名期刊的电子版,全面实现了印刷型文献与网络数字化信息统一的藏、借、阅、咨一体化服务的全新开放管理。学校拥有中国西部最大的以

恐龙和古生物化石为特色的自然博物馆,现已被确立为全国高校首批教学博物馆,并获得了从中央到省市所有级别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称号。学校档案馆在科技事业档案管理方面达国家一级,是四川省高校规模最大、馆藏最多、门类最齐的少数综合档案馆之一。

  学校位于成都市东大门、成都至上海

高速公路的起点,占地面积近900亩,建筑面积60余万平方米。校内设有体育馆,2个田径场,2个游泳池、学生活动中心、医院、邮局、储蓄所、电影院等配套齐全的各种运动、生活设施。计划征地2000亩的新区扩建工程正在落实之中,目前已经完成了新区的概念性规划设计。成都理工大学以创建“西部名校”为目标,在“穷究于理,成就于工”校训的鼓舞下, 发扬“不甘人后,敢为人先,不畏艰苦,奋勇登攀”的理工精神,正在不断向前推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