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国际关系学院2006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5 19:13  国际关系学院网站

  英 语 专 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政治素质,掌握扎实的英语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熟悉英美国家基本情况,具有熟练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能够胜任国家机关、涉外企事业单位、教学科研机构的各种涉外事务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精读、泛读、听说、写作)、口译、笔译、高级英语文选、高级视听、英美报刊选读、英美文学、语言学基础、国际政治、战后国际关系史、英美等主要国家概况、国际问题研究方法、中外文化交流等。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注重课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当代英语教学,突出听、说、读、写、译等技能强化训练,融会掌握主要英语国家的综合知识,积极创造外语学习环境,有完备的语言教学设备和大量的外文影视资料,并聘有外国专家授课。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日 语 专 业(辅修英语)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政治素质,掌握扎实的日语专业基础技能,熟悉日本的基本情况,具有熟练的日语及英语应用能力和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能够胜任国家机关、涉外企事业单位、教学科研机构的各种涉外事务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日语(精读、泛读、听说、写作、口译、笔译)、日本文学选读、日本文学史、日语专题视听、日文报刊选读、日本概况、日本政治经济概论、国际关系、英语辅修(精读、泛读、听说)等。

  本专业重视课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重视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积极创造外语学习环境,有完备的语言教学设备和大量的外文影视资料,并聘有外国专家授课。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国际政治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政治素质,系统掌握国际政治知识体系与国际关系基础理论,熟悉世界主要大国政治经济发展概况,具有较强综合分析能力和较高英语水平,能够胜任国家机关、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国际问题研究、外事业务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学、近现代国际关系史、战后国际关系史、国际政治学概论、国家安全概论、国际政治经济学、西方国际关系理论、西方比较政治、外交学、国际组织、西方政治与文化探源、中国外交政策、宗教与国际关系、国际问题研究方法、国际战略与动态、国家安全地理、美国政治、东北亚国家政治与外交、日本政治与外交、基础英语、专业英语等。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注重学生专业能力与素质培养,重视课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重视培养学生观察国际关系发展和国家政治安全的战略视野、研究分析国际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政治素质,掌握扎实的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的基础理论知识,了解当代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经济与贸易政策法规,熟练掌握英语,能够胜任国家机关、涉外经贸企业和科研部门国际经济与贸易业务管理和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国际投资、货币银行学、高等数学、统计学、会计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经济法、世界贸易组织、国家经济安全理论与方法、外国国家经济安全研究与战略、基础英语、专业英语等。

  本专业有较强的师资力量和教学研究能力,注重学生专业能力与素质培养,注重提高学生全面英语水平,注重培养学生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国家经济安全业务与研究的战略视野、思维方式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法 学 专 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富于创新进取精神和忠诚奉献精神,掌握扎实的法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实务技能,具备与国家

司法考试基本要求相适应的专业素质,尤其要熟悉涉外法律知识和国际法知识,通晓我国政法工作的方针政策,熟练运用英语交流,能够胜任国家政法系统、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或者从事其它法律服务工作的应用型法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民法学、商法、经济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中国法制史、外国法制史、西方法律思想史、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国家安全法、法律逻辑学、犯罪心理学、比较法学(英)、刑事侦查学、国际关系史、法律实务与法律文书写作、基础英语、专业英语等,同时开设法律前沿问题系列讲座。

  本专业侧重宽口径、厚基础、多技能、应用型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年富力强,教育水平和研究能力优良,重视课堂教学与法律实践相结合,重视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涉外法律问题、国际法律问题的能力。

  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传播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政治素质,掌握文化与传播基础理论和中外文化国际事务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综合分析、公关协调和中英文字处理能力,能够胜任国家机关、涉外文化与新闻单位对外文化交流、公关协调、新闻宣传等方面业务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及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化史,现代汉语,公文写作,外国文学、中外文化交流史,传播学原理,传播学研究方法与传播统计学,传播媒介概论、西方报刊跟踪,新闻写作与实务,公共关系理论与实务,市场营销与广告实务,政治文化研究,国际关系史,

国际新闻研究与编写,专业英语,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中英文信息处理等。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重视课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重视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文化底蕴、研究眼光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分析应用能力。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外语和数学基础扎实,具有较全面的计算机硬件、网络的基础理论知识,有系统的信息应用和管理、信息处理与分析的知识和技能,知识面宽、适应面广、文理兼容、偏重理科,能够胜任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信息系统管理和应用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线性代数、离散数学、运筹学、大学物理;数据结构、软件工程、数据库系统、C和C++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数据库系统、多媒体与图像处理;信息组织和管理、国家安全学、

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专业英语、信息检索等。

  本专业重视课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重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完善的多媒体、计算机网络、物理等实验室教学环境。

  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公共管理专业(国际事务管理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英语水平,系统掌握公共管理基础理论知识和管理技能,熟悉公共事务和国际事务管理规则和机制,能够胜任国家机关、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和企事业单位涉外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行政管理学、国际组织概论、国际事务概论、中外非政府组织、国际法、公共管理学、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公共事务管理概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政府绩效评估、公共政策学、公共财政学、电子政府、信息管理概论、行政公文写作、国家安全管理概论、专业英语等

  本专业教学侧重国际事务管理方向,重视课堂教学与实践环节,注重学生英文水平和专业素质的全面提高,注重学生涉外管理理念和管理能力的培养与提升。

  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