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湖北师范学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6 13:11  湖北师范学院网站

  湖北师范学院是一所省属文理综合性的本科师范院校,位于有“江南明珠”之称的湖北省第二大沿江开放城市——黄石市。校园占地面积2000余亩,建筑总面积38万多平方米。校内树木葱笼,碧波荡漾,环境幽静,风景秀美,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场所。学院创建于1973年,已有30多年的本科办学历史;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黄石师范学院,并获得首批学士学位授予权;1985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决定,定名为湖北师范学院。

  学校现有16个教学系(部)和2个二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文理学院)、30个本科专业,17个专科专业。本科专业中有师范类专业15个(汉语言文学、思想政治教育、英语、日语、历史学、教育学、学前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教育技术学、美术学、音乐学、体育教育),非师范专业15个(广播电视新闻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工作、应用心理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应用化学、生物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信息工程、艺术设计),师范与非师范专业各占一半,覆盖了文、史、经、法、教、理、工等七个学科,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专业体系。现已建成汉语言文字学、应用数学2个省级重点学科,光学、分析化学、应用数学3个省级创新团队,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光学、分析化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政教育6个省级硕士点立项建设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化学2个省级品牌专业,分析化学、概率论、中国古代文学、文学概论、马克思主义哲学、电磁学、无机化学、计算机组成与结构8门省级优质课程和2门省级精品课程。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581人,其中教授71人,副教授234人,博士92人(含在读),硕士156人(含在读),一支高学历、高职称、年龄低的教师队伍基本形成。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8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5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曾宪梓教育基金奖获得者7人,省级跨世纪学科带头人7人,省级跨世纪学术骨干8人,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5人,“楚天学者”特聘教授1人,湖北名师、国家、及湖北省优秀教师共9人。学校已有43名教师被华中师大、湖北大学聘为博士或硕士研究生导师。学校常年聘请外籍教师来校任教,并选派一批中青年教师赴国外学习深造。

  近年来,学校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地市级科研项目600余个,出版专著144部,发表论文4071篇,其中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511篇,被SCI收录207篇,EI收录138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02篇,完成各类鉴定成果十余项,获省级以上奖励成果9项。已被批准建成“生化分析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电工电子基础课实验”湖北省示范实验中心。学校固定资产超过5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6000余万元。

图书馆藏书80余万册,建有计算机中心、电教中心、网络中心,多功能学术报告厅、微机教学系统、CAI课件制作室、电脑绘画及非线性编辑和动画制作室等。开通了校园网并被授予中国教育和科研城市(黄石)节点单位。《湖北师范学校学报》(哲社版)属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健康为本,创新为魂。学校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学校曾被评为“湖北省宣传思想教育先进单位”、“湖北省安全文明校园”、“湖北省高校中心组理论学习先进单位”、“黄石市文明单位”等。多年来,学院在党委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宗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重视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以教学为中心,以思想教育为重点,努力推进素质教育,把学生培养成“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高级专门人才,为学生适应市场经济需要、具有较强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学校现有全日制学生10000余人,近几年来全国报考我院的第一志愿率均在80%以上,毕业生中普通话测试二级乙等达到总数的99.5%,计算机水平测试一、二级通过率达96%,公共
英语四级
通过率达83%,研究生录取比例达16%,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0%以上。33年来,学校共为社会培养输送了4万余名各类毕业生,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毕业生良好的素质受到社会认可和用人单位的好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