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各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6 13:34  吉林建筑工程学院网站

  建筑学

  专业简介 本专业以建筑设计为主线,相关建筑理论知识为主干课程,培养掌握建筑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建筑设计、城市设计等基本设计方法,获得建筑师基本训练,并能够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及相应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该专业开设主要课程有: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原理、建筑设计、城市设计、中外建筑史、建筑结构和建筑力学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到各城市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院或到教学、科研、管理等部门,从事城市与建筑领域内的规划、设计、监理、管理、教育、科研、开发、咨询等方面的工作。

  学制:五年

  授予学位:建筑学学士

  城市规划

  专业简介 本专业把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结合起来,使学生具备区域规划、总体规划、局部地区的详细规划、城市设计、景观设计等综合设计的能力。同时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注重综合素质培养,具备良好的城市规划素养,掌握城市规划专业技能,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该专业开设主要课程有:城市规划原理、中外城市建设史、城市设计原理、建筑设计原理、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设计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到各城市规划设计院、建筑设计院、城市建设规划管理部门从事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以及管理工作,或到教学、科研、

房地产开发部门从事相关的教学、研究、策划和城市开发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土木工程

  专业简介 本专业主要掌握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土力学和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在土木工程方面具有项目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和管理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设有建筑工程和交通土建工程两个专业方向。建筑工程专业方向另设对口教育师资班,培养从事土建类高级职业技术教育的专门人才。在获取本专业所必须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掌握教育学的基本理论,接受工程教育教学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工程教育教学的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 建筑工程专业方向 学生除学习工科基础理论课程之外,主要学习土木工程材料、测量学、房屋建筑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弹性力学、混凝土结构理论、钢结构理论等专业基础理论;学习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地基基础、结构抗震、施工技术与施工组织、建筑经济与管理以及计算机应用等专业知识。本方向还开设岩土工程、交通土建工程、水工建筑等领域的专业课程。

  交通土建工程专业方向 学生除学习工科基础理论课程之外,主要学习土木工程材料、测量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弹性力学、混凝土结构理论等专业基础理论;学习结构设计原理、桥梁工程、交通工程、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以及计算机应用等专业知识,学生在三年级时分流为“道路与铁道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两个专业方向。

  就业方向 毕业生具有良好的计算机制图、手绘图、运算、实验、测绘与测试等技能;具有较强的设计、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较强的工程质量和效益观念;初步具备从事土木工程设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设监理和项目规划及研究开发的能力。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学校、设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设计、研究工作,也可在施工、投资、开发、建设监理及政府职能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专业简介 本专业以建筑材料及制品为主要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具备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其复合材料与工程方面的知识,能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材料制备、材料成型与加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具有质量检测与控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工艺及工程应用的专业知识,获得制图、实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

  主干课程 物理化学、无机材料科学基础、无机材料性能测试及研究方法、材料制备原理、热工过程与设备、无机材料工艺学(包括硅酸盐制品,普通混凝土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学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研究工作;可在建材及制品生产企业从事产品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也可在施工、材料实验等单位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专业简介 本专业以化工建材为主要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具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方面的知识,以及在高分子化工建材的研究与分析,材料制备、材料成型与加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经营管理等方向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要学习掌握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高分子化工建材的生产过程与设备,生产工艺及工程应用方面的专业知识,获得制图、实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也可以在塑料钢窗、建筑塑料管材、涂料、防水材料和各种塑料装饰厂家从事科研、生产管理等工作。化工建材属我国现阶段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急需大量专业人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工程力学

  专业简介 工程力学专业培养具有工程力学基础理论、计算和力学试验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力学、数学及土木工程专业知识,接受必要的土木工程技能训练,具有应用计算机和现代实验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生除学习工科基础理论课程之外,主要学习结构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实验力学、结构振动理论、计算力学、数值计算方法、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及房屋建筑结构、钢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等土木工程专业知识。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建筑结构、道路与桥梁结构设计部门、施工管理及教学研究等单位从事相关工作,也可在工程力学领域或结构工程领域中从事科研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财务管理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经济管理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富有时代特征和创新精神,能够在财务管理领域胜任专业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跨部门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 管理学、统计学、基础会计、管理信息系统、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投资学、跨国公司财务、资产评估。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及有关部门从事财务管理及会计管理或金融管理等实际工作及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工商管理

  专业简介 本专业以经济、法律、管理学等为基础理论,培养学生具备房地产投资分析、房地产市场调研、房地产前期策划、建设项目管理、房地产销售、房地产咨询、房地产估价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同时具有良好的管理素质和较深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较强适应能力的高级复合型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 房地产经济学、土地经济学、房地产基本政策与法律制度、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投资分析、房地产估价、房地产市场营销、房地产会计、物业管理等 。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事房地产市场调研、投资分析、开发项目可行性研究、房地产设计与工程及监理招标、房地产项目管理、房地产市场营销等工作;还可以从事房地产咨询、房地产估价、房地产经纪等中介工作以及物业管理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工程管理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备土木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等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 工程力学、建筑结构、施工技术、施工组织、工程造价、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数据原理及应用、技术经济学、会计学、经济法、管理学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工程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工作。初步具有进行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一般土木工程设计、施工、工程项目全过程的投资、进度、质量控制及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协调的能力。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学生以管理学和管理理论为基础,系统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知识,包括计算机硬件和软件技术知识、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知识、Internet客户端/服务器端技术开发及应用知识,管理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和运营方面知识,具备建设、开发和运营大型管理信息系统的能力及从事Internet/Intranet环境下网络化信息资源管理与建设、开发及运营管理的能力。

  主干课程 C语言、数据结构、离散数学、C++语言、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经济学原理、企业管理、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大中型企业,尤其是建筑业、房地产业、物业管理企业以及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以及网站建设与管理、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物流管理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备物流管理与

供应链管理理论,并掌握国内外先进物流技术与技能,熟悉物流系统与物流相关法律法规,从事物流与供应链系统规划、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及物流各环节的管理活动的高级复合型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 物流管理概论、运营管理、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国际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仓储管理、运输管理、配送中心管理、库存管理等 。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适合就职于各生产制造企业、服务业、物流服务企业、及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艺术设计

  我校环境艺术系的艺术设计专业分为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建筑设计表现、视觉传达设计四个专业方向。

  景观设计专业方向:以建筑学为依托,围绕建筑空间系统,重点学习外部空间环境的设计方法和理论。主干课程: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城市规划、景观设计原理、景观环境设计。就业方向:通过专业技术技能的训练,毕业后可以到景观、园林工程设计、施工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预(决)算、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规划、建设监理、物业管理及政府职能部门从事设计或管理工作。

  室内设计专业方向:以建筑设计为依托,围绕建筑空间系统,重点学习内部空间环境的设计方法和理论。主干课程:建筑设计、环境艺术概论、室内设计原理、室内设计。就业方向:通过专业技术技能的训练,毕业后可以在装饰工程设计、施工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办公、商业、居住等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以及与其相关的预(决)算、管理等工作。

  建筑设计表现专业方向:以建筑设计为依托,围绕建筑空间系统,重点学习建筑设计与表现。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设计表现、计算机表现。就业方向:通过专业技术技能的训练,毕业后可以在专业设计院(所)从事建筑设计及其表现。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方向:以环境艺术设计为背景,重点学习平面设计方法和理论。主干课程:企业形象设计、图形设计、展示设计、广告设计、出版印刷、营销理论。就业方向:通过专业技术技能的训练,毕业后可以到广告公司、营销品牌策划公司、大型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公司担任平面设计及品牌推广工作;也可以到媒体单位(电视台、报社、杂志社)担任美术编辑、广告设计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交通工程

  专业简介 本专业以道路交通为重点,道路工程与交通工程并重,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主要培养从事交通控制与管理、交通规划与设计、运输管理、交通建设项目的施工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 学生在校期间,除学习公共基础课外,还要学习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运筹学、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岩土工程、结构设计原理等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包括交通系统工程、城市道路设计、路基路面工程、城市规划原理、交通工程基础、道路工程经济与管理、公路勘测设计、交通工程设施设计等。为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还开设大量选修课,如交通管理控制、道路通行能力、交通规划、公路施工组织与概、预算等课程。为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在校期间还要接受交通规划课程设计、路桥施工实习和道路勘测设计实习等实践环节的训练。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交通研究与设计单位、交通建设施工单位等从事道路运输规划、高等级公路设计施工与管理、城市交通系统控制与管理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测绘工程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备地面测量、空间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及地图编绘等方面的知识,并能在各企事业单位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建设、城市和工程建设、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等测绘工作,以及在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设计、实施和研究,环境保护与灾害预防等领域从事研究、管理、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枝术人才。

  主干课程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程序设计与数据处理、测量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控制测量学、摄影测量学、工程测量学、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原理及应用、地理信息系统(GIS)原理及应用、数字化测图技术、地籍测量及土地管理、工程力学、岩土工程、房屋建筑学、道路勘测设计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国家及各级政府的测绘管理、土地规划、环境保护、矿产资源管理、房地产、水利水电、交通运输、公共事业、地理信息等部门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建筑、道路、铁道、石油、规划、矿业、勘查等企事业的科研、设计、教学、管理、施工等技术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地理信息系统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具有地理信息系统研究、设计与开发的基本技能及初步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

  主干课程 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图学、遥感技术、数据库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应用、数字测图原理与应用、空间定位技术原理及应用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住房、土地、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或工学学士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从事室内环境设备系统和建筑公共设施系统(包括供热、通风、空调、城市热力网、城市燃气、建筑给排水及消防设备和建筑电气等)的设计、研究、管理和开发工作的高级科技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培养教育,毕业生将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人文社科基础及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并掌握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技术的基础理论与知识、具有对各种建筑环境设备系统进行设计、施工调试和运行管理的能力,同时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电子、机械和建筑方面的知识与技能。

  主干课程 传热学、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机械原理、建筑环境学、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流体输配管网、暖通空调、计算机原理、电子电工学和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学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城市规划和市政管理部门及环保部门从事技术与管理 (供热、供水和供气)工作;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在专业设计院所从事设计、研发等技术工作;在中外资企业从事设备开发、工程组织与技术实施、工程施工安装和工业企业设计等技术工作;或在其它工作岗位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程技术、安全监督、物业管理、建筑监理等技术与管理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给水排水工程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从事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市政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及相关领域的设计、施工、管理、科研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培养教育,毕业生将在掌握系统的基础科学理论、工程技术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掌握给水排水工程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优秀,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熟练的计算机应用技能,同时具备一定的力学、化学、电子和建筑方面的知识与技能。

  主干课程 水力学、水分析化学、测量学、给排水管网工程、水处理工程、建筑给排水工程、水处理微生物学、环境学、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水泵站及给排水施工、水工艺与工程概论、水文学与供水水文地质。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部门、设计院所、市政部门以及环境保护、化工、轻工、

能源、医药等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给水排水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工程设计、管理、施工、技术开发、环境管理与规划等方面的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安全工程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能从事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科学与研究、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等方面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将系统的掌握建筑、商厦、物业、交通、航空航天、工矿的灾害防治技术及工程和通风除尘、净化与空气调节、安全监测与监控、安全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监察和管理等专业知识,并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电子、机械和建筑方面的知识与技能。

  主干课程 燃烧与爆炸学、安全工程学、通风空调与净化、安全监测与监控、职业卫生学、流体力学与流体机械、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分析化学与物理化学、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安全法规、建筑消防工程、建筑防火排烟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政府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建筑工程公司、工矿企业、消防管理部门、各类安全(锅炉压力容器、防爆防火等)检测部门、建筑设计院(通风除尘、净化空调、消防、防排烟等)、交通部门,以及航空航天行业、物业管理公司、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安全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管理、施工、技术开发、教学、科研与规划等方面的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环境工程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从事城市和城镇的水、气、声、固体等废弃物的污染防治工程,给排水工程的设计、施工与管理,环境评价与规划,环境保护,水污染控制规划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工作的环境工程专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将系统的掌握自然科学基础、技术科学基础和本专业领域及相关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从事环境工程及相关专业的工程设计、运行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以及从事清洁生产与工艺方面工作的能力,并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电子和建筑方面的知识与技能。

  主干课程 流体力学、工程力学、测量学、分析化学、环境化学、生物化学、电工学、环境化工基础、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污染物监测和分析、给水处理、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环境影响评价。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部门、设计院所以及环境保护、化工、轻工、能源、医药等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管理、施工、教学、科研、技术开发、环境管理与规划等方面的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环境科学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从事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环境管理、环境系统分析,污染物迁移规律与综合防治机理研究,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将系统的掌握自然科学基础、技术科学基础和本专业领域及相关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生态学、环境学、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等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具备进行相关环境工程的实验分析、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等工作的能力,同时具备一定的化学、电子和建筑方面的知识与技能。

  主干课程 环境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学、生态学、环境化工基础、环境学、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系统分析、环境规划、环境经济与管理、环境信息系统、环境治理、环境法规。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部门、设计院所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科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管理、教学、科研、技术开发、环境管理与规划等方面的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专业简介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电工、电子技术、现代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基础和实践技能,能从事建筑电气设计、施工、管理;消防、保安及楼宇自动化系统设计及应用;电子设备安装调试;建筑电气设备商务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 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电机与拖动、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技术、供配电系统、消防控制系统、智能建筑系统、建筑电气设计技术措施、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等。

  就业方向 1.设计院,从事电气工程设计。2.开发公司的电气施工、管理、监理工作。3.智能大厦电气设备的运行及维护。4.建筑职能部门的电气工程管理。5.施工过程中的设备安装、调试。 6.科研单位的电气设备的研究开发,计算机控制系统的软硬件开发。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简介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传输与处理技术知识和技能,能从事电子工程、计算机技术、楼宇自动化、智能建筑系统的研究、设计、应用、施工和技术开发等方面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干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理论、微机原理及应用、通信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综合布线、智能建筑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供配电及照明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科研部门、电子技术应用部门从事电子设备的研究开发、计算机控制系统的软硬件开发;在设计部门、建筑职能部门、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设计、施工、管理、维护、监理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专业简介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电子信息技术、光电子技术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基本知识,能从事电子系统软硬件设计、电子产品研发与生产,能在光电子技术、计算机科学技术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和生产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微机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光电子器件基础、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DSP芯片原理及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子系统设计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设计、研究院所、研发公司、生产企业等部门从事电子系统软硬件设计、电子与光电子产品研发与生产、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还可在高等院校从事科研与教学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或工学学士

  公共事业管理

  专业简介 本专业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求创新”的教育理念,坚持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际,以公共事业管理基础课和专业课为主线,以了解和掌握管理、教育等学科知识与技能为目的,将理论课程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培养具有现代管理理念、管理技术与方法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公共事业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 管理学原理、公共事业管理导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管理定量分析、组织行为学、公共关系学、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经济学、公共政策、社区管理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在文化教育、环境保护、城市建设与管理、社会保险、体育、卫生等公共事业领域从事管理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社会工作

  专业简介 本专业坚持教育创新的理念和人的全面发展观,适应社会主义社会发展与变革实际,以社会学和社会保障学理论为基础,以社会工作基础课和专业课为主线,强化“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理念,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并将理论课程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培养具有社会工作专业理念、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工作与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干课程 社会学、社会工作概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心理学、社会福利思想、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政策分析、社会工作行政、社会保障学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社会群团组织和其他社会福利、服务、公益团体以及NGO组织等机构从事社会政策研究、社会保障、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管理、社会服务、评估与操作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面向21世纪的具有一定竞争能力及崇高理想和敬业精神,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的基本能力,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新发展,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和技术教育方法的高水平软、硬件“应用型”计算机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 C/C+ +程序设计、 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编译原理、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系统结构。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科研部门和教育单位从事科学研究和教育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技术和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软件、体系结构及其应用研究和科技开发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英语

  专业简介 本专业为适应我国对外开放政策和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培养能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语言文字与专业信息双向交流的复合型、实用型英语专门人才。通过系统培养,使学生在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语言能力的基础上,对土木工程基础知识和经济、外资、旅游等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主干课程 综合英语、英美文学、语言学、土木工程英语、涉外商务英语、国际惯例、国际法、谈判英语、科技文献阅读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建筑企业、事业、科研、教育和行政部门从事国际建筑工程招投标、科技翻译、文秘及教学工作或在外贸及外事部门从事口译和涉外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建筑工程技术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备从事土木工程项目现场施工组织、操作及管理能力和一般建筑结构设计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建筑力学、房屋建筑学、建筑测量、地基与基础、土木工程材料、钢筋砼与砌体结构、钢结构、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的施工管理、开发、建设监理等工作。

  学制:三年

  学历:高职

  物流管理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管理学、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计算机技术、电子商务、会计学等实际操作的技能和较强的外语能力,能适应物流企业生产一线的各个环节的高等技术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 管理学原理、仓储实务、运输实务、配送与加工、采购实务、国际货代与通关、物流客户服务、供应链管理、回收物流、物流设施与设备、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工业生产企业、大型商业企业、货物运输企业和第三方专业化物流企业,从事第一线物流运作管理工作。并能胜任物流系统规划与项目评价、货物运输和物流链管理、货物包装与装卸管理、采购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站场管理、流通加工组织管理、物流质量控制与评价、物流信息管理、物流企业营销策划和管理及海关报关和国际货运代理等工作。

  学制:三年

  学历:高职

  物业管理

  专业简介 本专业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技能为核心,培养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房屋建筑及设备的配置、维护管理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和技能;掌握相关的法律和规范;从事物业设备管理、房地产开发和经营管理的高级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努力学习,通过考试可获得物业管理员证和计算机等级证。

  主干课程 管理学基础、统计学原理、房地产经济学、物业管理、物业管理法规、物业企业财务管理、物业营销、房屋维修与管理、房地产估价、建筑设备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专门的物业管理公司从事物业管理工作,或在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事物业管理、楼宇销售等经营管理工作。

  学制:三年

  学历:高职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专业简介 建筑装饰工程专业培养掌握建筑装潢和室内工程设计及施工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装饰工程项目现场施工组织、操作及管理能力和一般建筑室内装饰设计能力的高级装饰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包括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建筑美术、建筑及装饰施工、建筑及装饰预算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从事建筑装饰工程设计、监理、施工组织管理和小型建筑设计工作。

  学制为三年

  学历:高职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