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淮海工学院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6 13:39  淮海工学院网站

  淮海工学院是江苏省委、省政府于1985年在连云港市创办的一所以培养应用性复合型人才为主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面向全国招生。1993年6月,淮海工学院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原国家教委批准增列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1999年9月,被中国教育工会评为全国教育系统“民主管理先进单位”,2003年9月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学校”, 同年底获得省级2001-2002年度“文明单位”称号,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文明单位”标兵。2004年3月,学校被全国绿化工作委员会表彰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经过二十年的建设和发展,淮海工学院
已经成为江苏高校中一支有水平、有实力、有影响、有地位的生力军。1998年以来,江苏盐业学校、连云港水产学校和连云港化工高等专科学校先后并入淮海工学院。

  学校目前占地1852亩,资产总值6亿元,校舍44万平方米,全日制在校学生15000余人,教职工1480多人。学校现有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 、化学工程、食品工程、经济管理、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数理科学、空间信息科学、法学、体育、大学外语等14个系部和海洋学院、东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3个二级学院, 设置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绘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电子信息工程、土木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材料化学、生物工程、工商管理、会计学、汉语言文学、日语、英语、艺术设计、数学与应用数学、海洋技术、生物技术、水产养殖学、新闻学、法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工业设计、通信工程、制药工程、财务管理、自动化、工程管理、环境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海洋管理、国际经济贸易、地理信息系统和市场营销34个本科专业,专业门类覆盖了工学、管理学、文学、理学、农学、法学、经济学七大学科。

  学校拥有一支业务素质较高、具有奉献精神的教师队伍。在820多名专任教师中,320多位教师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420多位教师具有博士、硕士学位,17位教师被其他高校聘为兼职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近几年,有1位教师荣获“全国百名‘两课’优秀教师”称号,2位教师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资助,10位教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2位教师被列为江苏省“333新世纪科学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培养对象,5位教师被列为江苏省教育厅“青蓝工程”新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 24位教师被评为江苏省教育厅“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67人被列为连云港市“521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人选。

  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改革求发展,深化教学改革,完善培养方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受到社会广泛欢迎。“地理信息数据采集与处理”被评为江苏省高校特色专业,“高等数学”等12门课程被评为江苏省普通高校一类、二类优秀课程。2001年,“邓小平理论‘三进’工作的探索与实践”获得教育部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会计制度设计教改研究”获得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4年,“苏北高校机械专业应用性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等6项教学成果获得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998年以来,我院学生共有200多人次在省级以上各类竞赛中获奖。其中,在2002年底全省大学生禁毒知识辩论赛中夺得冠军,在200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2个全国一等奖、1个全国二等奖,在2004年第四届江苏省大学生电脑网络大赛中夺得金奖;在近五年的全国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共有9人次获得一等奖。2004年本科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5.76%。毕业生中考取重点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人数逐年增多。建校二十年来,淮海工学院坚持“立足连云港,服务江苏,辐射全国”的办学宗旨,向社会输送了两万多名合格的本专科毕业生。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已经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有的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

  全院教师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应用化学”、“海洋生物学” 被列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近五年,全院教师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500余篇, 被SCI、EI、ISTP三大国际权威期刊收录近百篇; 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近80部;100多个科研项目通过鉴定和验收,“智能卡式水表及其小区网络系统设计研究”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数字城市空间管理动态信息采集研究”获得中国测绘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一批成果获得连云港市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近几年学校加快建设步伐,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学科研仪器值7400万元。“海洋生物技术实验室”被列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等7个基础实验室被列为财政部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和基础化学实验室被评为江苏省高校基础课实验室示范中心建设点;和连云港市科技局共建了“连云港现代设计与制造工程中心”、“连云港海洋生物技术工程中心”,和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康淮海洋药物研究所”。学校与东南大学、赣榆县人民政府和榆城集团等单位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学校图书馆藏书73万册,中外文期刊1100余种,建成了清华大学中国学术期刊镜像站、江苏省高等教育数字化图书馆—海洋与核能文献服务项目中心,拥有万方、VIP、EBSCO、Springer link等数据库系统,广大师生可以在校园网上快捷地查阅上万种电子期刊。《淮海工学院学报》是江苏省一级期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进入江苏省优秀期刊方阵。

  学院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坚持每年选派中青年教师出国深造,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并邀请美、加、英、新、日等国文教专家来校讲学任教。学院目前已与

澳大利亚佛林德斯大学、科廷理工大学、高登理工学院、英国格莱摩根大学、新西兰维特利亚国立理工学院、东方理工学院、俄罗斯陶里亚蒂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日本关西国际大学、韩国大佛大学等20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与6所外国高校签署了科研与教育友好合作协议。

  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新世纪的人才需要,全院师生正抓住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历史机遇,主动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加快改革和发展的步伐,充分发挥地处滨海城市的区位优势,全力打造海洋品牌,为实现“两个确保,一个力争”(确保到2006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确保到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力争在2010年前后建成江苏海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