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上海海事大学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6 14:26  上海海事大学网站

  .商船学院

  商船学院是在原航海系,轮机与电气系的基础上建成的,办学历史悠久。现设有载运工具运用工程1个博士点;载运工具运用工程、轮机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制冷与低温工程4个硕士点和船舶与海洋工程、交通运输工程2工程硕士点;航海技术、轮机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3个本科专业。

  商船学院具有较完备的教学、实验和科研设施,设有9个教研室,2个教学实验中心。拥有雷达模拟器、船舶操纵模拟器、电子海图、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GMDSS)、天象馆、自动化机舱、轮机模拟器等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实验设备;拥有“天琴”、“天鹰”两艘无限航区的现代化远洋训练帆艇和各类专业证书训练的设备,设有航海科学研究所。

  商船学院作为国家培养高级航海技术人才的基地,面对人才需求量大的形势,航海类专业毕业生主要投身航运事业,成为我国国内外运输和航海科技事业的骨干力量。

  航海技术专业

  交通运输类 理工 四年

  本专业培养符合国际海事组织(IMO)制定的国际海员教育和培训标准,具备驾驶和管理海洋船舶能力的高级航海技术人才。掌握驾驶船舶和管理船舶所必需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并能熟练地应用英语和计算机从事航运业务有关的工作。学生在校期间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主要课程:航海学、航海气象与海洋学、船舶结构与设备、船舶操纵、船舶避碰、货运技术、航海仪器、远洋运输业务、海运法规、船舶运输安全学、船舶通信及GMDSS系统等。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海洋船舶驾驶工作,也可从事航运管理、海事监督、船舶保险、船舶检验、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轮机工程专业

  交通运输类 理工 四年

  本专业培养符合国际海事组织(IMO)制定的国际海员教育和培训标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轮机、电气管理基础理论等专业知识、具有较高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并能实际操作和管理现代化海洋船舶机电设备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主要课程: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机械设计基础、电路与电子技术、船舶柴油机、船舶辅机、船舶电气设备、轮机自动化、轮机维修技术、船舶动力装置技术管理和船舶管理等。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海洋船舶轮机管理,也可从事石油钻井平台的机电设备运行管理工作以及交通运输部门担任船舶机务管理、海事监督、船舶检验、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

  能源动力类 理工 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质及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热能与动力工程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从事制冷与空调技术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研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教学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传热学、工程热力学、制冷原理和设备、空气调节技术、泵与风机、冷藏集装箱及冷藏运输、制冷空调自动控制、液化天然气船及液化气体贮运、电工与电子技术、热工测试技术等。

  学生毕业后,在工业、交通运输、商业和机械电子等行业主要从事制冷与空调技术方面的设计、研究、科研开发、试验、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教学工作。

  .交通运输学院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是全国最早创建交通运输管理类专业的院系之一。现设管理系、国际航运系、法律系、海商法研究中心、管理模拟实验中心、数字物流实验中心。交通运输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正、副教授40余名,现有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近500人,本科生近2500人。

  交通运输学院现有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运输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国际法学、民商法学、5个硕士点,拥有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博士学位授予权。水运管理、国际航运管理以及海商法均为上海海事大学的特色专业。1986年交通运输、航运管理专业、2000年法学(海商法)专业被列为上海市重点专业。1988年,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被列为交通部重点学科。

  航运管理专业

  公共管理类 文理兼收 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备国际航运与国际物流企业管理以及交通运输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知识和能力,并熟练运用英语、电子计算机技能,从事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的交通运输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管理学、经济学、国际经济法、海商法、国际航运管理、国际航运市场营销、物流管理、定期和不定期船经营与实务、班轮实务、国际集装箱运输多式联运等。

  毕业后,主要在国际航运、国际贸易、国际货运与物流,以及与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工作。

  交通运输专业

  交通运输类 理工 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运筹学、管理学、交通运输组织学等方面知识,能在国家及省、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航运、港口、航空、铁路、公路等交通运输企业从事交通运输组织、指挥决策、生产与经营管理的高级技术人才。本专业属交通部重点学科,并具有博士和硕士授予权。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能运用现代化交通运输企业经营管理知识,从事涉外运输企业以及港口经营与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运筹学、管理学原理、现代工程技术基础、现代信息技术、计算机应用、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经济法、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企业经营管理、管理信息系统、交通运输学、交通运输装卸设备、运载工具运用基础、交通港站与枢纽、运输经济学、运输法规、交通运输规划、物流学、集装箱运输与多式联运、运输行政管理、运输代理实务、航运企业实务、港口企业实务、航空运输企业实务、高速公路管理等。

  毕业后,主要从事交通运输行政管理和国际航运与港口企业、航空运输企业、物流企业、运输代理公司,以及其他交通运输企业的经营与管理工作。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

  水利类 理工 四年

  本专业是从事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的专业,其服务方向是为交通、水利、海岸开发等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培养从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特别是为了满足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对航道的整治和深水港的规划建设所提出的人才需求。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工程测量、海岸动力学、流体力学、水工钢筋混凝土、港口装卸工艺、钢结构设计、工程概预算、工程施工管理、航道整治、航道工程学、海岸工程学、港口工程学、交通工程、交通规划、工程项目规划、交通环境保护等。

  毕业后,主要去向为: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港口及航道企事业单位、港口及相关设计单位、运输企业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组织与管理、经营管理等工作。

  物流管理专业

  交通运输类 理工 四年

  为适应综合物流全球化发展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需要,本专业注重培养既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物流管理、交通运输、口岸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强的实务应用能力,能在政府部门、海关等口岸部门、港航企业、进出口贸易企业、运输仓储企业等从事物流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拟设立海关物流、国际物流和企业物流等培养方向,主要课程包括:管理学、经济学、定量分析技术、物流学原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政策与法规、物流信息系统、电子商务、航运管理、港口管理、代理业务、多式联运业务、口岸业务、海关法规等。特别注重学生的物流实践能力和数字化信息应用处理能力的培养。

  毕业后的主要去向包括政府部门、海关等口岸部门、港航企业、进出口贸易企业、运输仓储企业及相关的企事业单位。

  法学(海商法)专业

  法学类 文理兼收 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海商法理论和实际知识,能从事国际海商、海事和涉外经济法律与实务工作的高级法律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国际海上货物运输法、海上保险法、海事法、海洋法、多式联运法规、经济合同法、国际经济法、民法、民事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国际金融法等。

  毕业后,主要从事法院、律师事务所、外贸专业进出口公司、航运公司的法律和商务部门,以及其它航运机构、外贸运输公司、人民保险公司的法律或商务工作,也可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交通工程

  交通运输类 理工 四年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交通运输工程领域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要求学生掌握交通系统的供求分析,交通设施(港口、航道、公路、铁路、机场)的规划与设计,交通安全与环境,交通工程经济等理论方法与应用技术;熟悉交通运输设备的性能,掌握先进的交通信息系统、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物流系统等技术的应用。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工程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工程力学、信息技术、运筹学、交通工程学、运输工程导论、港口工程学、航道工程学、道路工程学、物流规划与设计、交通规则、交通控制等。

  学生毕业后通过工作实践,可在交通设施(港口、航道、公路、铁路、机场)规划与设计、交通运营和管理技术部门、港务局、航道局从事规划、设计、施工、营运和管理等技术与研究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海运、物流及相关临港产业经济管理问题为主要教学内容和研究对象,立足上海、辐射长江三角洲地区和沿海沿江地区、面向海内外,追求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种功能的协调发展,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经济管理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和经济管理问题的重要研究基地,为全国海运、物流及相关临港产业提供经济管理人才支持和相关的智力和决策支持。

  学院开设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金融学、会计学、会计学(国际会计)、财务管理、工商管理、旅游管理、管理科学、行政管理等11个本科专业及专业方向,拥有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会计学、企业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与管理等6个硕士点以及MBA、EMBA、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等专业硕士学位点,并与交通运输学院一起参与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博士的培养,学院还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管理学院联合举办MBA项目。

  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形成了“以海运、国际物流和临港产业经济管理为主要领域、兼顾通用型管理教育”的办学特色。学院注重培养学生“以诚为本、以义统利”的思想,从学院毕业的校友遍布全球,在商界呈现出令人欣喜的发展势头,他们中不少已成为大型企业尤其是海运、港口和物流企业的CEO、CFO、CLO及其他高层管理人员,其中还有校友获得了“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中国MBA十大创业英雄”等荣誉。

  工商管理专业

  工商管理类 文理兼收 四年

  本专业培养能熟练掌握与运用现代国际企业经营管理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和扎实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从事航运业、物流业、临港产业、制造业、商业以及其他领域的经营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国际企业管理、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国际商务谈判、跨国公司经营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国际技术贸易、人力资源管理、商法、财务管理、国际金融、国际贸易与实务、国际运输业务、投资与风险管理、运筹学、统计学等。

  毕业后,主要从事航运企业、物流企业、临港工业企业及其他跨国集团公司的经营与管理工作。

  旅游管理专业

  工商管理类 文理兼收 四年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熟练掌握旅游企业经营管理所需的经济、财务法律、经营管理等理论知识与方法,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和较扎实的计算机应用和管理信息处理能力,从事旅游业、宾馆业、旅客运输业等现代化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听力、英语口语、管理学原理、财务管理、旅游学、旅行社经营管理、统计学、旅游地理学、管理信息系统、旅游交通学、旅游文化、旅游英语、旅游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导游业务、客运管理、宾馆经营管理等。

  毕业后,主要从事涉外宾馆业、旅游业、客运业、旅游文化业的经营与管理工作。

  管理科学专业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理工 四年

  培养具备必要的数学、经济学、计算机应用基础,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用先进的管理思想、方法、组织和技术以及数学和计算机模型对运营管理、组织管理和技术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决策和组织实施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课程:英语、数学、计算机、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运筹学、管理科学、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决策、市场营销、组织行为学、会计学、财务学、人力资源管理、

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等。

  毕业后能在党政部门从事宏观决策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规划、营销、分析等管理工作;在科研单位从事数量经济、管理科学、系统科学等软件科学的理论和实际课题的研究工作,在高校从事宏观与微观经济学、数理经济学、运筹学、统计学、经济分析与预测方法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行政管理专业

  公共管理类 文理兼收 四年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现代行政管理专业理论,知识面开阔,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行政管理能力和相关熟练技能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行政管理学、政治学原理、当代中国政治制度、行政法学、社会学概论、政府经济学、组织行为学、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市政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等。

  毕业后,主要从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社会团体等管理工作和相关工作。

  经济学类(大类招生)

  经济学类 文理兼收 四年

  经济学类包括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四个专业,以涉外性为特征、以知识复合型为特点、以全球海运与物流为特色,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掌握现代经济理论与方法,具有相当强的经济思维能力,具有广博的涉外经济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计算机应用能力,能较熟练地用英语和电子商务手段从事业务活动。

  经济学类学生前两年不分专业,第三年根据学生的志愿以及德、智、体成绩,按照“优生先选、选满为止”的原则分配专业。每个专业的学生除了在共同课程和本专业课程中修满规定的学分外,还必须在经济学类另外三个专业的课程中修满一定的学分。

  主要共同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英语、政治经济学、哲学、法律基础、计算机文化基础、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学说史、货币银行学、国际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经济管理定量方法、国际航运经济学、物流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财政学、水运概论、经济应用文写作等。

  经济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经济学和运输经济学理论基础,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熟悉全球海运、港口及物流系统各环节,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运输经济学、运输技术经济学、港口经济学、外贸运输实务与法规、国际贸易实务、世界海运地理、海商法、运输统计学等。

  毕业后可在国际运输企业、大中型港口企业和物流企业从事货运组织、营销、费收、统计等业务工作和经济分析、预测、规划、投资评估等经济管理工作,可在外贸企业和生产企业从事租船、订舱等工作,也可在其他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管理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本专业培养较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技能和有关法规,熟悉外贸运输的实务知识,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的高级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与法规、国际商务管理、外贸运输实务与法规、国际服务贸易、市场营销学、国际结算等。

  毕业后可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和企业、外贸运输企业、外贸商品生产企业、外资企业、驻外机构等从事外贸实务工作。

  金融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较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金融学理论知识,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融资与保险等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熟悉航运与港口企业的资金运动规律的高级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国际金融学、国际金融管理、证券投资学、保险学、期货理论与实务、资本运作、商业银行业务管理、中央银行业务管理等。

  毕业后可在大中型航运、港口企业和其他企业从事投资、融资、保险等金融工作和经济分析工作,也可在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从事金融业务和经营管理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专业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和电子商务等基本理论和实务,掌握电子商务基本知识、技能和有关法规,熟悉电子商务发展现状的高级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实务、计算机网络基础、网络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网页设计与制作、国际贸易实务、外贸运输实务、市场营销学等。

  毕业后可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港航企业、物流企业、外资企业、驻外机构等从事电子商务实务和经营管理工作。

  会计学专业

  工商管理类 文理兼收 四年

  本专业培养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和审计等方面业务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在系统地掌握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税务会计、经济学、管理学和金融学等领域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具备运用外语和计算机处

理财会业务的能力。

  本专业拟从入学的新生中选拔20名左右英语成绩较好者,开设国际会计专业方向,以满足涉外企业的人才需求。

  主要专业课程: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国际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电算化会计、税务会计、会计专业英语、会计制度设计、统计学、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国际结算、财政学等。

  国际会计专业方向,除了开设上述会计学方面的主要课程外,还增设以下英语专业主干课程: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听力、英语语法、英语写作等。

  毕业后主要在物流行业和交通运输业相关企业、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计师事务所、政府部门、科研教学等单位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经济活动分析以及财会软件开发等工作。

  财务管理专业

  工商管理类 文理兼收 四年

  本专业培养从事公司理财、资本运营、投资银行、金融、税务等方面业务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在系统掌握现代财务管理、金融管理、税收、财务会计、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接受金融、理财、税收筹划等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运用外语和计算机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金融、税务等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金融机构管理、投资学、跨国公司财务、税收筹划、基础会计、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国际贸易、财政学、证券投资、期权期货、审计学、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英语、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等。

  毕业后主要去向:主要从事物流行业和交通运输业相关企业、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等金融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政府部门、教学科研单位等的财务管理、金融与税务等工作。

  .物流工程学院

  物流工程学院由机械工程系、工业工程系、电气自动化系和机械工程设计研究所、电力传动与控制研究所组成。物流工程学院现拥有1个博士点,5个硕士点,7个本科专业,可向海外招收

留学生。机械设计与理论、电力电子及电力传动学科是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

  物流工程学院坚持学科建设以港航企业的创新为出发点,人才培养以港航企业的发展需要为目标的方针。学院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及科研能力,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先后承担了国家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基金、上海自然科学基金及交通部、上海市等重大课题的研究,获得了可喜的成果,在相应的学科领域里享有良好的声誉。今后将面向21世纪,以培养高科技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加强与国内高等院校及企业的合作,积极开展国际性的学术交流活动。物流工程学院将以物流工程为特色,拓宽专业面,加强机电合一,面向工科类专业共有的大市场。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物流装备)专业

  机械类 理工 四年

  培养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从事物流装备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安装调试、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学习机械设计、制造、自动控制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技术和有关物流装备的设计制造方法,受到现代机电工程师的基本训练。

  主要技术基础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材料、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制造基础、微机原理及应用、CAD/CAM、测试技术等。

  专业课以物流装备的设计制造、自动控制及综合管理为主。通过专业课的学习,加深对技术基础课的理解,掌握基本的专业知识,并了解其发展趋势。

  学生毕业后可到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物流装备设计开发、制造、设备的规划选型与调试安装、设备维修管理、设备控制与管理和生产组织等工作,也可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机械类 理工 四年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综合机械、电子、控制技术为一体的工程技术学科。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机电产品和系统设计、制造和控制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机电控制及自动化领域内从事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建立了以机械设计、电工技术、控制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及相应实践环节和综合应用为主体的综合课程体系,充分体现了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等多学科知识相互融合,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密切结合的现代技术教育特征。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微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电传动控制、可编程控制器、机电一体化导论、机电控制系统等。

  学生毕业后就业方向广泛,可到各类企业、设计研究院所、政府有关管理部门从事机电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开发、运行管理、商务贸易等工作。

  工业设计专业

  机械类 理工 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备工业设计的基础理论与知识,具有应用造型设计原理和法则处理各种产品的造型与色彩、形式与外观、结构与功能、材料与工艺、产品与人、产品与环境、市场的关系,并将这些关系统一表现在产品的造型设计上的基本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电工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造型设计基础、设计素描、色彩、模型制作、人机工程学、心理学、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毕业后在企事业单位、专门设计部门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方面的工作。

  工业工程专业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理工 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化工业工程和系统管理等方面知识、素质和能力,能完成技术与经济有机结合,并能在工商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服务等管理系统的规划、设计、评价和创新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先进制造技术、人机工程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学、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运筹学、生产系统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管理信息系统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从事经营系统、生产系统的规划、设计、评价、创新和决策咨询工作,也可从事上述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物流工程专业

  交通运输类 理工 四年

  本专业培养从事现代物流技术应用开发、策划,物流系统设计、管理、营运,物流企业的管理、规划、生产、经营和销售、计算机网络物流信息传输技术及物流信息系统开发维护,具有跨越工学、管理学两类学科的高级复合型专门技术人才。使学生具备一定的现代物流系统设计和现代物流技术应用开发能力,又了解一定的现代物流管理理论与方法,系统掌握物流系统工程集成技术并具有一定综合运用能力。

  主要课程:运筹学、管理学、物流学、人机工程、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物流管理信息系统、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设施规划与设计、物流中心规划与运作、生产计划与控制、物流机械设备、物流系统仿真。

  学生毕业后从事工商企业、交通运输行业和物流相关部门的社会物流、生产物流和绿色物流方面的工程策划、仓储、配送、装卸等工程技术设计、装备选型与开发应用、管理和营运等工作。也可到相关设计科研教学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和教学科研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电气信息类 理工 四年

  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工程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数学、电路原理、电机学、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控制仪表、电力拖动控制系统、供配电系统、网络与通信等。

  毕业后,主要从事大型港航企业、海洋工程、造船企业以及现代化船舶的电气工程与自动化方面的运行管理、维修改造和开发研究工作,并能适应楼宇和工厂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方面的管理工作,也可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自动化专业

  电气信息类 理工 四年

  本专业培养能够在运动控制、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接口、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信号分析与处理、控制仪表、控制系统仿真、计算机网络与通信、过程控制、计算机控制系统、集散控制系统、船舶控制系统、PCL原理及应用等。

  毕业后,主要从事现代企业计算机管理、计算机系统集成技术、船舶自动化技术、智能化楼宇、交通运输自动控制系统等方面的设计、管理维护工作,也可从事科研及教学工作。

  .信息工程学院

  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系和电子工程系及实验室、研究所。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4个本科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通信与信息系统3个硕士点;并有计算机技术和电子与通信工程2个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任教师6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8人。在读本科生1568人,研究生77人。

  学院主要科研方向:网络分布式计算在航运企业中的应用、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模式识别、属性论方法、数据库、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通信理论与技术、信息理论与技术和交通电子与通信系统等。

  学院贯彻以科研为导向,教学为基础,教学与科研并重的方针。为上海经济与社会发展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和创新精神足的信息科学与技术工程人才。学院具有雄厚的师资和科研力量,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防预研、交通部、上海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课题以及企业委托的科研课题,获得了可喜的成果。

  学院坚持“整体优化知识结构,培养创新意识,提高综合素质”的原则,实施模块式教学计划。以课堂教学为主,融操作、实践、科研等素质为一体,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院现负责上海海事大学3个创新基地的建设,重视学生课外创新活动,通过建立创新实验室和研究性学习小组、组织科技竞赛活动、挑选优秀学生参与科研,吸引学生参与科技实践和创新,用好用活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高素质的信息技术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电气信息类 理工 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毕业后能在科研、教育、企业、技术和行政管理等单位,独立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和应用各领域中有关教学、科研、开发和应用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并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从事研究与应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系统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计算方法、计算机原理、微型计算机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网络、高级语言、汇编语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理工 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并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管理、数量分析方法、信息资源管理、计算机及信息系统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系统和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方法的基本训练,具备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经济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生产与运作管理、组织战略与行为学、管理学原理、应用数理统计、运筹学、计算机系统与系统软件、数据结构、数据库、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学、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电气信息类 理工 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基础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并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

  本专业是一个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较宽口径专业。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号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受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设计、开发、应用集成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系列课程、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信息理论与编码、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理论、自动控制原理、雷达原理、无线电导航原理、感测技术等。

  通信工程专业

  电气信息类 理工 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通信技术与设备开发和应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并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组成原理和设计方法、受到通信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开发、调测和工程应用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与应用系列课程、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信号与系统、电磁场理论、数字系统与逻辑设计、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海上通信技术等。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的前身外语系创建于1979年,主要为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扎实外语基础和应用技能、熟悉国际贸易与国际航运业务基本知识的专门用途英语和日语人才。

  现设有翻译理论与实践硕士点,英语本科专业,日语本科专业,中英国际商务英语培训部(SBET),“剑桥商务英语证书考试”(BEC考试)考点和日本语能力测试考试中心及汉语语言文化中心。

  英语专业

  外国语言文学类 文理兼收 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并能熟练运用语言的技能、既熟悉国际贸易知识又掌握国际航运业务的复合型高级英语人才。本专业历届学生在全国英语专业四级统考的通过率为98%左右,八级统考通过率最高达91%。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阅读、英语会话、英语语法、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应用语言学、英美概况、英美报刊选读、英美文学选读、航海英语、海运法规英语、远洋运输业务英语、国际贸易英语、外贸和海运英语函电、国际商务谈判口译、国际金融、计算机应用、中国语文以及第二外语等。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各项涉外业务工作或英汉语互译工作,亦可从事英语教学。

  日语专业

  外国语言文学类 文理兼收 四年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二十一世纪的社会发展需求,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并能熟练运用语言技能,知识面宽,工作能力强,思想素质高,适用面广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日语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在全国日语专业四级统考中通过率超过96%。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日语听力、日语口语、日语阅读、日语语法、日本报刊选读、日本文学选读、翻译理论与实践、高级日语、日文写作、邓小平理论、中国革命史、大学语文、计算机应用及第二外语等。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外事、外经贸、外资企业、文化、教育、新闻出版、科研、旅游等部门的口、笔译及教学和管理工作。

  基础教学部

  基础教学部是承担全校本科生及专科生数理化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大学生思想品德课教学及体育教学,研究生基础数学、人文基础课程的教学实体。现有教师11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30人。下设十三个教研室、基础部实验中心(下辖物理、数学建模和化学三个实验室),应用数学与物理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所。代管信息与计算科学系。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数学类 理科 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运用所学知识及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从事研究、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基础课、概率统计、数学模型、计算机基础、信息科学基础、数值计算方法、运筹学等。

  毕业后,主要从事应用数学和数学应用方面的研究和教育工作,计算机软件的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与经济、保险精算、金融、优化控制及数据和信息处理相关的工作。

  .浦东工商管理学院

  上海海事大学-圣马丁工商管理中美合作专业

  上海海事大学为进行教育体制、办学模式、培养目标、教学内容、管理体制的改革摸索,经上海市教委批准,由上海海事大学与美国圣马丁学院(Saint Martin's College)合作举办高等教育高职学历培养项目。2001年首次在全国招生,并逐步扩大办学规模。中美合作专业由上海海事大学二级学院-浦东工商管理学院承办。

  美国圣马丁学院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建校于1895年。现设商业和经济系、教育系、工程系、科学与教育系、人文科学系、社会科学系,开设18个学士学位专业、6个硕士学位专业。还举办职业技术教育。

  中美教育合作项目今年继续开设:会计(国际会计)、英语(商务英语)专业。本项目主要专业课程用英语授课,教师主要来自上海海事大学和美国圣马丁学院。

  学生修完所学全部课程后,可同时获得两张证书:上海海事大学毕业证书和美国圣马丁学院学分证书。由于所学课程的学分得到美国圣马丁学院的承认,也为学生出国继续深造创造了有利条件。

  会计(国际会计)

  本专业培养具备适应国际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从事财务会计方面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该专业着重三个方面知识技能的培养:

  外资企业管理工作的技术应用性专门知识技能。

  国际市场营销管理的知识和实践能力。

  国际会计基础理论和操作技能。

  就业方向:在各企事业单位,更适应在涉外企事业中从事财务会计工作。

  英语(商务英语)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较系统的外贸知识与比较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国际商务方面知识、具有国际商务工作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在各企事业单位以及涉外企事业单位和外资企业中从事对英语要求较高的国际商务、国际商贸工作。

  上海地区常年接收

  我校毕业生的主要用人单位: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

  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

  上海中远物流有限公司

  上海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

  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中海集团物流有限公司

  中海环球空运有限公司

  中国外运华东有限公司

  中外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

  中波轮船股份公司

  上海锦江航运有限公司

  上海航运交易所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港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港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外高桥码头分公司

  上海海华轮船有限公司

  大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宝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上海新金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上海振华港口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

  上船澄西船舶有限公司

  中国船舶工业第708研究所

  深圳新科安达后勤保障有限公司上海公司

  台湾长荣海运股份有限公司

  台湾阳明海运有限公司

  台湾万海航运(香港)股份有限公司

  香港东方海外货柜航运(中国)有限公司

  丹麦马士基海陆航运(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马士基物流(中国)有限公司

  法国达飞轮船(中国)船务有限公司

  美国总统轮船(中国)有限公司

  日本邮船(中国)有限公司

  日本川崎汽船(中国)有限公司

  日本商船三井(中国)有限公司

  韩国韩进海运(中国)有限公司

  韩国现代商船(中国)有限公司

  铁行渣华(中国)船务有限公司

  以色列以星船务(中国)有限公司

  地中海航运(中国)有限公司

  南美轮船(中国)有限公司

  太平船务(中国)有限公司

  天津泛艺国际货运代理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UPS)

  超马赫国际运输代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TNT)

  丹沙中福货运代理有限公司(DHL)

  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DHL)

  伯灵顿物流(上海)有限公司

  阿尔卑斯物流(上海)有限公司

  (排名不分先后)

  上海海事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浦东大道1550号

  电话:(021)58855200-6555、6888、6999 邮编:200135 网址:www.shmtu.edu.cn

  E-mail: zbb@shmtu.edu.cn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