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桂林工学院2004年招生专业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6 14:35  桂林工学院网站

  资源与环境工程系

  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市政给水处理、城市污水净化工程、城市给水排水管网工程及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到政府部门、规
划部门、环保部门、设计部门与设计单位、企业单位、科研单位、高等学校等从事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科研、教学及运行管理、研究、开发等工作。

  主要课程:市政管网与取水工程、市政给水处理工程、市政排水管网与防洪工程、市政污水处理工程、工业废水处理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结构、市政工程施工、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处理新技术、水处理微生物学,计算机在给水排水工程中的应用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环境工程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环境保护、环境工程方面的对各种污水、固体废弃物、废气进行综合治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要求学生具有环境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开展环境监测与环境评价的基本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到环境保护部门、环境工程公司、工矿企业及有关院校从事工程设计、科学研究、环境管理和教学工作。

  主要课程:流体力学、化工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噪声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及计算机应用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地质调查与勘探工作方法,具有对矿床地质和矿床分布规律等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能力的高级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类资源勘查、开发(开采)与管理单位从事矿产资源勘查、评价和矿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目前该专业毕业生全国呈现结构性短缺,近三年供求比稳定在1;4以上,就业率100%。

  主要课程:结晶矿物学、岩石学与晶体光学、古生物地史学、构造地质学、矿床矿相学、资源勘探评价与管理、应用地球化学、应用地球物理、遥感地质学、工程地质学、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地质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能够从事水资源规划及利用,城市水务管理、水环境保护、水土保持、旱涝灾害防治等方面的勘测、规划设计、预测预报、管理、技术经济分析以及教学和基础理论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到水利、能源、交通、城建、农林、环保以及教育部门工作。

  主要课程:水文学原理、水文统计学、水环境化学、水利计算及水资源规划、水旱灾害防治与减灾、岩溶环境学、水文分析与计算、流域治理与规划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在地质学、水文地质学、工程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岩土工程学等方面具备扎实基础知识,能从事岩土工程、地下水资源、环境和灾害地质等领域的勘察、评价、开发利用、施工、管理和桩基检测、管网探测、矿产资源勘探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可在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水电、城建、环保、能源、矿产、交通、大专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生产、科研与教学等方面的工作。目前,该专业的毕业生在全国呈现结构性短缺,近三年的供求比稳定在1:4以上,就业率100%。

  学生入学后分如下两个专业方向:

  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培养可从事水文地质勘察、工程地质勘察与评价、地基处理、地下水资源开发、地下水资源评价与管理、环境和灾害地质评价与治理、地下水环境监测与治理等生产与科研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地质学、第四纪地貌学、水文地质学、工程地质学、水文地质勘察、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岩体力学、地基处理、岩土工程勘察、水文地球化学、工程监理、岩土钻凿技术、工程物探、勘察技术方法概论、计算机应用等。

  工程物探:培养具备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岩土工程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能从事工程物探、工程地质勘察、建筑工程检测、管网探测、矿产勘查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地质学、工程地质学、工程监理、勘察技术方法概论、场论、电法勘探、

地震勘探、重磁勘探、数据处理、桩基检测、管线探测、地质雷达技术、计算机应用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系统掌握宝玉石基础理论、应用技术科学和技术工艺的各种方法,应用各种现代化仪器设备对珠宝进行鉴定、质量评价、分级、定价、款式设计、首饰加工、宝石合成及优化、市场营销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珠宝企业集团、银行、进出口公司和海关以及有关教学、科研等部门工作。

  主要课程:结晶学、矿物学、晶体光学、岩石学、宝石学、宝石工艺学、首饰工艺学、服饰及装璜设计、宝石合成及优化、珍珠学、珠宝市场及营销、计算机应用技术、现代企业管理、商贸英语、会计原理及商业会计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备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和3S等现代技术手段,从事资源和环境规划管理评价与评估、城乡经济区域规划及区域持续发展研究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资源、环境、城乡建设、水利、土地、旅游等管理部门及相关行业的评估机构、事务所等从事研究、规划、管理和评估工作。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遥感概论、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环境科学概论、区域分析与与规划、遥感图象处理原理及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及应用、资源与环境评价管理、城乡规划与设计、可持续发展专题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材料与化学工程系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掌握橡胶、纤维、塑料、各种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制品工艺设计、成型加工工艺、新材料、新产品应用开发与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适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橡胶、塑料、涂料、粘合剂、绝缘材料、耐磨材料、复合材料的工艺设计、应用开发与生产工艺研究等技术工作。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化工原理、聚合物合成工艺、橡胶、塑料成型机械、成型加工原理、高分子材料学、聚合物流变学、功能高分子材料、计算机应用技术、化工仪表及自动化、近代测试技术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备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知识,能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材料的制备与加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有关的工厂、科研、设计、管理和教学部门工作。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硅酸盐物理化学、无机材料测试及研究方法、粉体工程、热工过程及设备、无机材料工艺学(包括陶瓷、玻璃、水泥、复合材料)、计算机应用技术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从事化工生产、设计、技术开发、分析测试、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础扎实、实用面广、实践能力强的高级化学、化工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化工、石油、医药、能源、冶金、机械电子、轻工、材料、环保、食品等企事业部门以及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工作。

  学生入学后统一学习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然后分如下两个专业方向:

  电化学工程:主要学习化学电源、电镀、电解工程、电化学测量以及材料表面处理、腐蚀与防护的研究、开发、生产、测试和管理的基本理论以及相应的实验、生产工艺、设计制图和计算机应用等基本技能。学生毕业后适宜在化工、能源、材料、冶金、轻工、石油等企业单位从事电化学工程的研究开发和生产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理论电化学、电化学测量、电镀工艺、化学电源、电解工程、腐蚀与防护、计算机在化工中的应用以及精细化工、高分子化工等。

  工业分析: 主要培养掌握各种化学分析及现代仪器分析的理论和技术、具有分析方法的选择、方案的制定与研究、分析实验室的设计安装及管理能力的高级分析测试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适宜在石油化工、建材、环保、冶金、轻工、食品、商检等系统的有关研究院(所)、学校、工厂、技术质量监督检验等部门从事分析测试的研究和生产工作。

  主要课程: 分析化学、原子光谱分析、电化学分析、色谱分析、化学计量学、有机化学、化学试验设计与优化、生物化学、食品分析、工业分析、工程化学导论、环境监测、高等分析化学、现代仪器测试技术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化工程、现代生化技术、天然有机、分子生物学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土木工程系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掌握建筑力学、岩土力学及土木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以及研究、开发的能力,能在房屋建筑、市政建筑、道路、桥梁、机场及港口等工程及设施的设计、施工、管理、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工程制图、建筑材料、土木工程测量、土木工程经济与企业管理、混凝土结构与钢结构、房屋结构、地下结构、基础工程学、土木工程勘察、道路勘测设计与路基路面结构、施工技术与管理、建筑CAD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城市规划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从事城市规划设计与管理、开展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城市市政工程规划、城市生态规划、园林规划、并能参与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市开发、房地产筹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城市规划学科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适宜在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规划管理、决策咨询、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工作和生产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美术、建筑图学、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规划理论与城市发展史、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生态与环境保护、城市地理学、城市信息系统、城市经济学、区域规划、城市规划行政法规与城市规划管理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注:该专业要求考生有一定绘画基础,入学后须加试素描。

  测绘工程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以数学、物理、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空间技术及遥感技术等学科理论为基础,研究测绘科学理论技术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应用,利用各种现代化先进仪器设备进行各种地球信息的采集、加工和处理以解决各类工程建设和社会管理问题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适宜在各类工程建设和管理部门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城市测量和各类工程测量、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的设计、作业及监理等工作。该专业近三年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当年累计就业率100%。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建筑力学、土建工程概论、测量学、测量平差、控制测量学、计算机应用技术、摄影测量学、工程测量、地形绘图、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大比例尺数字测图、卫星定位及应用、遥感原理与应用、全站仪与测距仪原理及应用、测绘业务管理、工程监理、变形观测数据处理、房地产经营开发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备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学、遥感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应用基本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掌握地理信息研究、设计与开发的基本技能及初步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能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住房、土地、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部门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等工作。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经济地理学、测绘学、数据地理、区域经济规划、计算机制图学、地图学、航测与遥感技术、数据库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原理、GPS原理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设计应用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工程管理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工程建设行政管理部门、设计院、工程监理单位、建筑安装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其他与基建项目有关的单位从事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应用统计学、运筹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工程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市场学、计算机应用、经济法、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合同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工程项目融资、土木工程概论、工程力学、工程结构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建筑学专业(本科五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建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建筑和规划等设计能力,能在科研机构或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建筑规划、园林、房地产等部门从事与建筑学有关的建筑设计、规划设计、城市设计以及管理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建筑设计理论、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结构、建筑构造、建筑设备、建筑物理、建筑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注:该专业学制五年,要求考生有一定绘画基础,入学后须加试素描。

  旅游学院

  旅游管理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文理兼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获得旅游管理专业基本训练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旅游饭店、旅行社、旅游景区景点等各类旅游企业从事有关经营管理的各种职能工作,也可以到政府部门和科研、教学单位从事相关的管理、科研和教学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原理、旅游会计、市场营销、旅游法规、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饭店管理、旅行社管理、导游学、旅游信息系统、旅游规划、旅游财务管理、电子商务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注:本专业要求考生形体较好,身高达到一定要求(男女分别在170cm和160cm以上),英语水平较高。

  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新创新意思和创新能力,具有旅游管理学、生态学、森林资源评价、森林旅游经营管理、森林旅游资源规划、资源保护开发建设、森林旅游资源综合利用能力,能在旅游、林业、城建等部门从事经营管理、教学研究、实务操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景观生态学、森林环境学、观赏植物培育学、保护生物学原理、森林保护学、旅游市场学、旅游法规、旅游经济学、旅游心理学、旅游地理学、旅游风景区环境监测与保护、森林公园管理、森林旅游资源评价与开发、森林旅游风景区总体规划设计、景观工程设计、旅游管理信息系统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获得工商管理专业基本训练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各类工商企业从事各项职能管理工作,也可以到政府部门、科研与教学单位从事管理、科研与教学工作。

  主要课程:现代企业管理、统计学原理、会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消费心理学、财务管理、经济法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管理信息系统、企业战略管理、技术经济与项目经济评价、货币金融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市场营销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获得市场营销专业基本训练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等各种职能工作,也可以在经济领域其他部门从事管理、教学及科研等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及其应用、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广告学、价格学、公共关系学、消费者心理学、现代推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物流管理、营销案例分析、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会计学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获得会计学专业基本训练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各类工商企业、会计师事务所、财税部门从事有关财务方面的各种工作,也可以到政府部门、科研和教学单位从事相关的管理、科研和教学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金融学、统计学及其应用、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会计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学、审计学、会计电算化、经济法、市场营销、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知识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工作,其中电子商务系统的开发、设计和管理是该专业的重要运用方向之一。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数据结构、信息工程技术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C语言程序设计、管理信息系统、现代企业管理、宏汇编、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系统模拟、计算机网络、运筹学、统计学及其应用、信息管理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Delphi)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适应世界经济一体化和我国改革开放、参与国际竞争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受到经济学理论及国际经贸实务系统训练的高级外向型经贸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政府管理部门从事对外经贸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的理论研究工作。国际金融亦是其中一个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国际金融、货币金融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统计学及其应用、世界经济贸易地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电子商务、商品学、国际市场营销、经贸英语、外贸英语函电、国际商法、国际结算、报关实务、运输与保险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注:本专业要求英语基础好。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课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管理、经济、法律等相关知识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主要学习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等专业课程,使学生熟练掌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理论与实务,成为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门研究人员。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劳动经济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招聘系统、人力资源考核系统、人力资源发展系统、企业领导学、管理信息系统、市场营销学、公共关系学、西方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财务管理、经济法、心理学概论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行政管理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行政学原理、政治学原理、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比较政治制度、法学导论、社会学概论、政府经济学、行政组织学、地方政府学、市政学、公共政策、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信息管理概论、管理心理学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统计学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和比较扎实的经济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能在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和中介机构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决策咨询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学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实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到高校、科研机构、金融、证券、保险、卫生、电信、国家机关、银行及各类中介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数量分析和风险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基础课(分析、代数、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运筹学、计算机运用基础、应用随机过程、应用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抽样调查、非参数统计、统计预测与决策、风险管理、社会调查方法、经济与社会统计等。

  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的基础理论知识,熟练的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和社会工作能力,能够在民政、劳动、社会保障等领域,从事社会保障、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行政管理、社会服务、评估与操作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西方社会工作概论、社会调查方法、社会统计学、社会福利与保障、社会心理学、社会行政、社区工作、个案工作、小组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组织社会学、人口社会学、管理学原理等。

  电子商务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能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掌握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掌握现代商贸理论与实务、运用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种经济贸易部门、企业、外资企业及各级政府机构从事电子商务的实际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等工作。

  主要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EDI技术、电子商务系统设计与实现、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电子商务法、物流与

供应链管理、网络银行与支付、市场营销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管理信息系统、办公自动化、会计学基础、财务管理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计算机网络技术、网页设计与制作。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电子与计算机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素养,受到科学应用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从事计算机软件设计、开发及软硬件应用的能力,能运用计算技术解决生产实践中的科研课题和开发项目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适合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计算机信息管理、科技开发、科学研究、教学、计算机控制理论研究和控制系统的设计等工作。

  主要课程: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电路分析基础、数字模拟电子技术、汇编语言与微机系统、计算机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系统结构、微机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计算机控制、软件工程、计算机图形学、多媒体技术、单片机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能从事电子设备与系统研究、设计、开发和应用,信息传输、交换、检测与处理技术研究,电子网络设备与系统的生产与生产管理,电子技术和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微波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适宜在有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电子信息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电子线路、脉冲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微机原理及应用、数字信号处理、电子测量、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系统设计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自动化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控制理论、信息技术、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等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在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子电力技术、自动化仪表、计算机技术、自动检测与控制、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运行以及进行科技开发和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管理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等相关单位从事科技开发、技术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电路基础、电子线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自动控制原理、高级程序语言设计、传感器与自动检测技术、自动控制系统、控制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与仿真、电力电子技术、电力拖动控制系统、现代控制理论、智能测试理论、智能控制、自动测试系统、计算机网络、测控网络与现场总线技术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通信工程(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要具备电子技术、信息处理、信号检测与传输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等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信号检测、信息传输、交换、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系统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运行, 以及进行科技开发和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与电子技术应用基础的系列课程、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电子线路CAD、激光技术、通信原理与应用、程控交换技术、光纤通信等。

  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外语系

  英语(经贸英语)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备较高英语水平而又掌握一定经贸理论知识和实际技能的高级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外经外贸部门和企业从事国际商务和涉外文秘翻译工作,也可到政府部门和科研、教学单位从事相关的管理、科研和教学工作。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口语和听力、英语报刊选读、外贸英语、外贸英语翻译、英语写作、英美概况,外贸政策法规等。

  英语(旅游英语)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在各级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涉外交流、翻译及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复合人才。学生毕业后适宜在星级酒店、旅行社、旅游公司、景区景点从事涉外接待,导游、翻译等工作,也可在旅游管理部门及科研院所进行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英语视听说、报刊阅读、旅游应用文写作、口译、翻译、英美社会与文化、高级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旅游概论、饭店英语、旅游客源地概论等。

  日语(商务日语)(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方位发展,有较高日语综合水平和懂得世贸规则的贸易管理的外向型高级日语人才。毕业后可在对外经贸部门、日资企业及其他有对日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的单位从事国际商务和涉外翻译工作,也可到政府部门和科研、教学单位从事相关的管理和教学工作。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日语口语、听力、泛读、日语翻译(外贸),经贸日语,日语商务函电,计算机等。

  艺术设计系

  艺术设计系现有艺术设计专业(含环境艺术设计、装璜艺术设计、装饰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4个专业方向)和动画专业,所有录取到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大学一年级时可以在四个专业(方向)中选择一个,同时可选修复合专业课程。艺术设计系在专业教学过程中秉承工科院校注重实际运用、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的传统,将艺术创作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充分运用现代电子计算机技术提供的先进手段,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具有良好艺术修养和艺术设计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实践能力的毕业生,受到社会的广泛欢迎和认可。

  艺术设计专业(本科四年)

  1、 环境艺术设计方向

  本专业培养能系统掌握环境艺术设计知识和技能的高级设计人才。学生毕业后在建筑装饰行业、设计公司、院校等部门从事环境艺术、公共艺术、室内外空间艺术、城市及园林规划、设计、科研及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2、 装璜艺术设计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备艺术设计所必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及具有包装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装帧设计、CI设计、网页设计、多媒体设计、计算机平面设计能力的高级设计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广告、装璜、影视设计、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专业设计、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3、 装饰艺术设计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有旅游工艺品设计,实用生活用品设计及各类装饰艺术设计能力的高级设计人才。学生毕业后在旅游部门、设计公司、商业部门、院校等企事业从事相关专业设计、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4、 服装艺术设计方向

  本专业培养能系统掌握服装设计与工艺制作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及表演技能的高级服装设计人才。学生毕业后在服装企业、设计公司、商业部门、院校等企事业从事相关专业设计、科研及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动画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影画创作所需的基础知识及理论,能在影视等媒体的制作岗位上从事动画原画、动画创意设计和编导、三维电脑动画创作理论研究方面的高级设计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电影、电视等媒体的制作部门、设计公司、商业部门、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的设计、科研及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构成、字体图形设计、卡通造型、动画美术设计、动画运动规律、原动画技法、电脑二维动画、电脑三维动画、视频集合成制作、网页设计与制作、影视广告、影视编导等。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同时在校本部和南宁校区(南宁分院)同时办学。

  普通专科

  数控技术应用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数控机床加工编程、设备的运行维护、检测检修技能及技术管理和生产组织管理的高级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机械、电子、汽车、塑胶、轻工等行业从事相关的专业技术工作和生产组织管理工作,也能承担模具设计与制造等技术工作。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机械原理及零件、单片机、PLC技术、电子技术、数控机床、现代数控技术、数控加工编程、数控中心加工技术、CAD/CAM、计算机控制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32周左右。

  计算机应用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计算机科学和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计算机系统分析设计方法和软、硬件应用、开发技能、具有较强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安装、使用、维护和管理能力的高级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科研、教育、技术和行政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教育,计算机软、硬件的开发及应用、维护、经营、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计算方法、离散数学、电子技术、高级编程语言、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汇编语言、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Delphi编程、Java语言、计算机接口、计算机控制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38周左右。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电子线路的分析、设计和实验方法,掌握电子产品、设备和工业自动控制系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具有较强的设计、安装、管理和维护能力的高级电子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产品、设备和工业自动控制系统的开发、安装、维护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电路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高频电路、电子测量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技术、单片机、PLC技术应用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30周左右。

  市场营销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经济、管理、现代市场营销学及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市场营销的分析方法和电子商务运作方法,具有市场分析、营销策划和管理能力的高级市场营销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电子商务运作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统计学、工商企业管理、基础会计、消费心理学、电子商务、市场调查与预测、营销广告学、现代推销学、计算机网络技术、VHP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贷币金融学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30周。

  高职专科

  数控技术应用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数控机床加工编程、设备的运行维护、检测检修技能及技术管理和生产组织管理的高级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机械、电子、汽车、塑胶、轻工等行业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工作和生产组织管理工作,也能承担模具设计与制造等技术工作。

  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机械原理及零件、机械制造工艺学、电子技术、数控机床、现代数控技术、数控加工编程、数控中心加工技术、CAD/CAM、模具设计与制造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32周左右。

  计算机应用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和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计算机系统分析设计方法和软、硬件应用、开发技能,具有较强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安装、使用、维护和管理能力的高级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科研、教育、技术和行政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的开发及应用、维护、经营、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电子技术、高级编程语言、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汇编语言、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Delphi编程、Java语言、计算机接口、计算机控制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38周左右。

  市场营销与电子商务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经济、管理、现代市场营销学及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市场营销的分析方法和电子商务运作方法,具有市场分析、营销策划和管理能力以及较强计算机应用能力的高级市场营销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电子商务运作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统计学、工商企业管理、基础会计、消费心理学、电子商务、市场调查与预测、营销广告学、现代推销学、计算机网络技术、VHP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货币金融学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30周左右。

  计算机辅助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模具设计与制造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熟悉材料加工成型工艺,具有较强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及模具加工技能的高级专业技术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机械、电子、轻工行业从事模具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等专业技术工作,也可从事数控机床编程操作、特种加工等技术工作。

  主要课程:机械原理与零件、机械制造工艺、电工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应用、模具制造基础、金属冲压成型及模具设计、塑胶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模具数控加工技术、CAD/CAM软件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38周左右。

  通讯与电子技术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熟悉电子、通信技术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通信终端设备检测、维护及管理等专业操作技能的高级工程实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通信、电子等行业从事专业技术管理和电子产品的设计、开发、应用、维护等专业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模拟电路、数字电路、高频电路、微机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及接口技术、通信原理、移动通信、通信终端设备维护、计算机网络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30周左右。

  有色金属冶炼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有色金属冶炼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具有一定冶金生产工艺设计能力和较高的有色金属冶炼技术操作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实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有色金属冶炼企业从事冶炼设备选择、冶金工艺设计、冶炼生产过程管理、节能与环境保护等专业技术与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电工基础、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冶金工业分析、冶金过程及设备、重金属冶金学、轻金属冶金学、贵(稀)金属冶金学、冶金工厂设计、有色冶金环保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30周左右。

  工程测量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较强的工程测绘技能,掌握现代测量基本理论、现代测量仪器操作、测量数据处理和计算机绘图等基本技能的高级工程测量和建筑施工组织专业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政府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测量专业技术工作,也能从事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工作和数字化地形测绘工作。

  主要课程:测量学、测量平差基础、控制测量、工程测量、地籍测量、地理信息系统、CAD与大比例尺数字绘图、工程建筑概论、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工程建筑组织与管理、房产测量与管理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33周左右。

  环境监测与治理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环境监测和治理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掌握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质量评价、环境治理工程设计与治理工艺、环境保护规划与管理等技能的高级专业技术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环境监测与保护、厂矿企业、科研、设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监测与治理、环境工程与设计、环境保护设施运行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技术、水污染控制与治理、大气污染控制与治理、固体废物处理技术、环境评价、有色冶金环保技术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30周左右。

  会计学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会计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现代会计所需的基本统计方法和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具有运用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技能与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从事管理、会计等工作,也能从事审计和经济信息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会计原理、统计原理、财政与金融、商业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预算会计、银行会计、会计电算化、审计学、经济法规、经济活动分析、企业管理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30周左右。

  经贸英语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技能和对外经济贸易业务的高级经贸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到金融、外贸、旅游、三资企业等部门从事实际英语工作。

  主要课程:经济写作、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阅读、英语口语、外贸英语、英语翻译、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商法、进出口业务及务实、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30周左右。

  计算机系统维护及办公自动化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较好地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开发与应用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较强适应能力和创造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适宜在经济及金融领域,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信息管理、办公自动化、软件开发和硬件维护等专业技术工作。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微机接口技术、软件工程、多媒体技术、网络组建及维护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30周左右。

  网络与信息管理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和网络技术知识及应用知识,具有网络系统集成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运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从事科技信息、经济信息、信息产业管理及应用,具有一定创造能力的高级管理技术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适宜在中、外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的分析、设计、实施或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网络维护及计算机管理和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电子技术、管理学、数据库系统、网络操作系统、数据结构、计算机软件基础及应用、网络数据库编程、Internet技术与应用、微机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软件开发工具、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系统集成、网络与办公自动化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32周左右。

  旅游管理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旅游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能应用旅游管理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及外语能力,受到现代管理和导游基本训练的旅游管理服务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适宜在各级旅游行政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及旅游景区从事管理服务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旅游学概论、导游学、酒店管理、旅行社管理、旅游英语、旅游经济学、旅游市场学、旅游信息系统、旅游规划、电子商务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25周左右。

  工程造价管理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受到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工程项目决策与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以及运用计算机辅助解决管理问题的能力的复合型高级管理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适宜在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市政公司、房地产公司、工程监理公司、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专业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建筑工程制图、房屋建筑学、建筑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施工、建筑材料、定额与预算、市场与价格、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融资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30周左右。

  电脑艺术设计与现代装潢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艺术设计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艺术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艺术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能依托计算机从事平面设计、珠宝首饰设计、室内装潢设计、园林建筑设计、效果图制作、展示设计等相关设计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装饰设计基础、图案、专业技法、建筑模型、广告设计、计算机平面设计、表现技法、包装装潢设计、CI设计、展示设计、装饰材料与工程概算、电脑艺术设计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28周左右。

  房屋建筑工程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基本理论和技能,具备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和设计规划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到建筑施工单位、城镇或企事业单位的建筑、房管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建筑力学、建筑工程制图、建筑材料、房屋建筑构造、钢筋砼结构及砌体结构、土力学地基与基础、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计算机知识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30周左右。

  信息电子技术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诸方面发展的、掌握通讯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适宜到电信、广播电视系统、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部门从事广播电视及通信系统设备的研究、使用、维护及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讯原理、移动通讯、有线电视技术、电视原理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30周左右。

  导游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旅游市场发展需要,掌握旅游管理知识,具有应用旅游管理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受到现代旅游旅游管理和导游技能训练的导游管理和服务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适宜在各级旅游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及旅游风景区从事导游管理及服务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旅游英语、旅游心理学、旅游地理学、旅游法规、导游学、旅游营销学、旅行社管理、饭店餐饮管理、饭店前厅与客房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31周左右。

  市场营销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市场营销事业发展需要,掌握经济、管理、现代市场营销学及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市场营销及电子商务业务,具有市场分析、营销策划和管理能力的应用高级营销人才。学生毕业后适宜在工商企业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电子商务运作等方面的业务工作。

  主要课程:消费心理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广告理论与务实、市场营销策划、商务谈判与务实、市场营销、服务营销、网络营销、国际贸易、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网站设计、电子商务理论、电子商务物流、电子商务务实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基本安排32周左右。

  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类)(专科二年)

  我院是教育部、

信息产业部共同确定的承担“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任务的院校之一。下设:多媒体制作技术,信息管理技术,网络系统管理,网页设计与制作,计算机软件编码与应用,单片机控制系统,图形图象制作技术。

  本类专业领域面向IT行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文化水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计算机软件编码与应用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精通一门程序设计语言,了解软件项目的开发流程,能够从事计算机初级编码或开发、软件调试及技术服务与软件销售等工作的技术应用性人才。

  本类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计算机软件公司等IT行业从事各类信息管理系统的初级软件编码、多媒体制作、网页制作、网站管理与维护、计算机系统应用维护、技术支持、以及软件的销售工作。通过2–5年的锻炼、提高和深造,可以成为网络工程师、平面设计师、广告设计师、软件设计师等。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