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6 15:03  淮阴师范学院网站

  中文系

  1、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实、知识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和一定创新能力,能胜任中学语文和相关课程
教学及班主任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基础写作、文学概论、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化概论、逻辑学、语言学概论、美学概论、语文教学论等。

  2、汉语言文学(涉外高级文秘)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实、知识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和一定创新能力、能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秘书、宣传、对外联络、公关等实际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基础写作、文学概论、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化概论、逻辑学、美学概论、秘书学、广告学、办公自动化、公共关系学、大众传播学、速记、涉外秘书、商务英语、英语会话、英文写作、文秘英语、网络技术和网页制作。

  政治系

  1.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素养,具备哲学、法学、政治学、管理学和教育学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能在中等以上学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教学、科研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政治学、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概论、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法学概论、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中学思想政治教学论等。

  2.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学、行政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和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行政管理、教学科学等方面工作的政治学和行政学专业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行政学概论、中国政治制度史、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比较政治制度、中国政治思想史、当代西方政治思潮、中国社会政治分析、比较政党制度、市政学、公共政策概论、行政法学、人事行政学等。

  3.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商管理学科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劳动经济学等。

  历史与社会学系

  1、历史学(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够适应21世纪基础教育现代化和经济建设高速发展需要并能胜任中学历史教学和研究及班主任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史、世界古代史、中国历史要籍介绍、世界近代史、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中国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当代史、中国当代史、社会学、历史教学论等。

  2、社会工作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社会工作专业理论和知识技能,能够从事各类社会救济、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社会行政管理、社会政策研究、社区管理与服务、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及各类民政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普通心理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个案社会工作、团体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行政、社会政策、西方社会学理论、社会问题、社会心理学、组织社会学、发展社会学等。

  3、旅游管理(涉外旅游)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知识,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涉外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旅游学概论、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旅游经济学、统计学原理、饭店管理原理、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游信息管理、旅游市场营销学、旅游文化学、财会基础、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旅游政策与法规、导游基础与服务技能、英语口语与听力、旅游英语、旅游心理学、旅游地理。

  外文系

  1、英语(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语言基本技能、较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能够胜任高等、中等学校英语教学和研究及班主任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听力、口语、阅读、英文写作、英语教学论、英汉翻译、汉英翻译等。

  2、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语言基本技能、较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和广博的文化知识,能熟练地运用英语在外事、教育、经贸、文化、科技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外贸、管理、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英语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听力、口语、阅读、英文写作、英汉翻译、汉英翻译、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函电、报关与单证、商务英语会话等。

  3、日语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语言基本技能、较熟练的日语语言运用能力和广博的文化知识,能熟练地运用日语在外事、教育、经贸、文化、科技等部门从事翻译、外贸、管理、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日语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听说、阅读、日语写作、日语视听说、日语同声翻译、日语外贸函电、进出口实务、旅游日语、商务日语会话等。

  经济与管理系

  1、经济学(市场营销方向)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胜任市场营销与管理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市场营销学、企业管理、国际贸易、财务管理、统计学、会计学、广告学、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WTO规则、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分析、商务谈判、国际市场营销等。

  2、 经济学 (国际贸易方向) 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统计学、会计学、货币银行学、国际结算、国际金融、市场营销学、企业管理、国际商法、国际投资与跨国经营、管理相信系统、消费者行为学、商贸英语、市场调查与分析、电子商务、商务谈判、WTO规则等。

  3、财务管理(会计与审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应用型技能,具备经济、管理、会计与审计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熟练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本操作技能,能够胜任财务、审计及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管理学、审计学、经济法、企业内部审计实务、管理会计。

  4、财务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应用型技能,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理财、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熟练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本操作技能,能够胜任财务、金融管理及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管理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中级财务管理、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等。

  5、经济学(企业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应用型技能,具备经济、管理、法律特别是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熟练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本操作技能,能够胜任企业管理及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经济法等。

  6、经济学(金融与保险)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应用型技能,具备经济、管理、金融与保险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熟练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本操作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学、保险学、证券投资、货币银行学、保险营销管理等。

  法律系

  法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为坚实的法学理论基础,系统地掌握我国宪法、民法、商法、刑法、行政法、经济法、诉讼法,以及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和国际私法等领域的法学知识和法律规定,了解国内外法学理论的发展动态、国内立法的最新信息以及国内司法实践状况,能在国家机关、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以及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应用性法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宪法学、刑法学、民法学、商法学、经济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

知识产权法、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国际法、中国法制史等。

  教育系

  1.小学教育(文)(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基础宽厚,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掌握教育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能胜任小学语文等学科教学,具备一定的学校管理和教育科研能力,适应现代教育发展要求的初等教育师资。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普通心理学、儿童心理学、教育原理、课程理论、教育心理学、教学论、德育原理、教育研究方法、小学语文教材教法、现代汉语、古代文学作品选、语文教学研究、网络教育应用等。

  2.小学教育(理)(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基础宽厚,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掌握教育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能胜任小学数学等学科教学,具备一定的学校管理和教育科研能力,适应现代教育发展要求的初等教育师资。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普通心理学、儿童心理学、教育原理、课程理论、教育心理学、教学论、德育原理、教育研究方法、小学数学教材教法、大学数学、数学教学研究、数学思想方法、网络教育应用等。

  3.小学教育(双语)(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整体素质好、英语水平高,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教育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既能胜任小学语文、数学等学科教学,又能适应小学双语教学要求,并具有一定的教育科研与教育管理能力的复合型初等教育教师。

  主要课程:教育原理、课程理论、教育心理学、基础英语、英语口语、现代汉语、教育研究方法、教育评价学等。

  4.公共事业管理(教育管理)(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基础宽厚,具备较高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以及一定研究能力,能在教育行政部门、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及其它社会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及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原理、课程与教学论、社会学、社会心理学、公共关系学、教育法学、教育管理学、管理文秘、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网络教育应用等。

  5.应用心理学(心理教育)(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科学、人文素养,从事教学、科研、心理辅导与心理咨询、人事测评、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心理统计与测量、认知心理学、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等。

  6、学前教育(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能适应二十一世纪教育发展需要,有较全面的综合文化素质,有较强的从事学前教育工作的实践能力,有深厚的学前教育基本理论知识,达到本科学历水平的学前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概论、学前教育科研方法、幼儿生理学、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英语情境教学、儿童文学、声乐基础、钢琴、舞蹈、美术等。

  音乐系

  1、音乐学(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品德和文化修养,掌握分析、理解、创作音乐作品所必需的音乐基础理论和相关知识以及声乐演唱、乐器演奏和钢琴伴奏等基本技能和教学方法,能从事基础音乐教育教学和理论研究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声乐、钢琴、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合唱与指挥、舞蹈、歌曲作法、器乐、音乐教育理论基础等。

  2、舞蹈编导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专业基础宽厚,文化素养全面,适应社会需求,掌握分析、理解、创作舞蹈作品必须的基本技能和相关知识,具有扎实的舞蹈基础与创编能力,能够从事中国舞、芭蕾舞、现代舞等舞蹈、舞剧编导创作及音乐教育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舞蹈概论、芭蕾基训、芭蕾舞赏析、现代舞赏析、中国舞蹈史、舞蹈教育学、汉族民间舞、少数民族民间舞、古典舞身韵、现代舞、舞蹈编导理论、舞蹈编导技法、乐理、视唱练耳、钢琴、声乐等

  美术系

  1、艺术设计(师范类)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面宽、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掌握艺术设计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教育教学理论、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能在中等学校从事美术与设计教学工作并能在广告、装潢、设计公司、企事业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图案设计、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书法、现代设计史、中外美术史、艺术美学、美术教育学、心理学、中学教材教法、设计概论、美术概论、电脑美术设计(平面、二维、三维)、文字设计、图形创意、版式设计、标志设计、书装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CI设计、室内设计、环艺设计、展示设计、雕塑、壁画、摄影、陶艺等。

  2、艺术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社会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面宽、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掌握艺术设计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从事艺术设计创作、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装饰色彩、图案设计、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设计概论、电脑美术设计、文字设计、室内设计、环艺设计、雕塑等。

  3、动画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社会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掌握影视动画设计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能在电视台、电影电视制作单位、广告公司、装潢公司、网络公司等影视传播、广告媒体行业从事影视动画设计制作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图案设计、动画概论、动画运动规律、动画造型设计、动画场景设计、动画动作设计、专业摄影摄像、电视节目制作、电脑动画设计(二维、三维)、非线性编辑、动画创作:2D、3D--联合作业、Maya后期合成等。

  4、美术学(书法)(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独立书法创作及理论研究能力,适应21世纪中等以上学校书法教育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能胜任书法教育工作,同时也能从事企事业单位宣传、文秘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五体书及篆刻技法训练、书法史论、书法创作、书法教学法、国画花鸟、国画山水、文字学、古代汉语、古代文学、应用文写作、中外美术史、绘画基础、设计基础等

  数学系

  1.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础理论、方法与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物理学、数学物理方程、数学建模、数值分析、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信息与编码、数据分析等。

  2.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数学基础扎实、知识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中等以上学校从事数学教学、科研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代数、近世代数、常微分方程、几何学、复变函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实变函数、初等数学研究、物理学、计算机应用基础等。

  物理系

  1.物理学 (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2l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基础扎实、知识宽、能力强、素质高,并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胜任班主任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中学物理教师。

  主要课程: 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电子技术基础、电工学与实验、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固体物理、微机原理、计算机网络、电视机原理与维修、软件应用基础、电子设计自动化、Matlab应用、物理教学论等。

  2.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专业知识,能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和开发的高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传感器应用技术、信息理论与编码、数字移动通信、Matlab应用、DSP原理及其应用、电子设计自动化(EDA)、高频电子线路、VB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与通讯、电路分析基础、电磁场理论、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通信原理、高频电子线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等。

  3.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方面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电子工程、信息技术等行业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和开发的高级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数据库基础、软件应用基础、信息理论与编码、数字移动通信、Matlab应用、计算机检测与维修、DSP原理及其应用、电子设计自动化EDA、数据采集、电气控制、VB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与通讯、电路分析基础、工程电磁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等。

  化学系

  1、化学(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高等和中等学校化学教学和研究及班主任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无机化学(含实验)、有机化学(含实验)、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和实验)、物理化学(含结构化学)、化学工程基础、化学教学论等。

  2、应用化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化学的基本理、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和中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化学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无机化学(含实验)、有机化学(含实验)、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和实验)、物理化学(含结构化学)、化学工程基础、化工制图、化学工艺设计、分离工程学、反应工程学、化工仪表等。

  3、环境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具备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术,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和中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环境方面科研、教学、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及实验、环境学、生态学、环境监测、环境生物学、环境化学、环境质量评价、环境工程基础、环境管理和环境法、环境规划等。

  体育系

  1、体育教育(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和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专业基础宽厚,具有现代教育观念、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以及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从事学校体育教育、训练、竞赛及社会体育指导等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体育专业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学校体育学、人体解剖学、人体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田径与户外运动、球类(篮、排、足)、体操与健美运动、武术(套路、散打)、健美操等。

  2、社会体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体育专业素养,掌握社会体育工作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掌握社区体育活动组织管理、健身咨询指导、体育产业经营开发以及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技能,具有较强社会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体育社会学、人体解剖生理学、体育保健学、大众健身娱乐体育、人体运动基础(田径、体操)、篮球、、

乒乓球、羽毛球、武术(太极拳、剑及推手)、艺术体育等。

  生物系

  1、生物科学(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德、智、体全面发展并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适应基础教育现代化和中等教育改革及班主任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及实验、植物生理学及实验、生物化学及实验、动物学及实验、人体解剖生理学及实验、普通生态学、微生物学及实验、遗传学及实验、细胞生物学及实验、分子生物学及实验等。

  2、生物科学(科学教育)(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生命科学以及化学、物理、自然地理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适应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性强、德智体全面发展并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各级各类教育教学单位从事科学及相关学科的教学、科研以及教育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现代遗传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质结构、普通物理学、普通物理学实验、自然地理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可持续发展、信息科学概论、自然科学研究方法、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技术史等。

  3、生物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系统的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在科研机构、高等或中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及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及实验、微生物学及实验、遗传学及实验、细胞生物学及实验、分子生物学、细胞工程、发酵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组织培养等。

  4、生物技术(园艺)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园艺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受到严格而系统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生产实践锻炼,能够在蔬菜、观赏园艺、设施园艺、果树及其他相关专业方向从事现代园艺科学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有较宽广的适应性和一定专业技术特长的应用型园艺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现代遗传学、微生物学、土壤肥料学、植物组织培养、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植物病理学、园产品贮运加工学、设施园艺学、生物技术概论等。

  地 理 系

  1、地理科学(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受到严格的地理科学思维和地理技能训练,获得地理教学和地理教学研究、地理科学研究、地理实际应用等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教师素养,能够在中等以上学校从事地理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能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管理、规划与开发及在行政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测量与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环境保护、教育心理学、地理教学论、计算机辅助教学等。

  2、地理信息系统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有地理信息系统研究、设计与开发的基本技能及初步的教学、研究、开发与管理能力,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房产、土地、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地理信息系统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图学、遥感原理与方法、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数据库技术、可视化计算机语言、计算方法、计算机网络技术、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应用、专题地图编制、全球定位系统、计量地理学、地理系统建模原理与方法、数据结构、软件工程、GIS项目设计与开发、GIS集成原理与方法、区域规划原理、空间结构与区域发展等。

  3、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21世纪,具备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受到专项技能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相关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咨询、价格评估、市场策划、土地评价与管理、城乡建设规划、城市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统计学原理、应用文写作、现代经济学原理、城市规划原理、房地产经济学、房地产企业会计、房地产经营管理、建设项目投资分析、房地产评估、房地产金融、房地产开发、房地产营销、环境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概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市场调研方法与实务、物业管理、社区建设与管理、公共关系。

  4、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能在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以及相关领域从事资源调查与评估、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土地利用与规划、不动产估价以及资源环境管理等工作的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自然资源学、环境科学、土地经济学、国土规划、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区域分析与规划、管理学原理、城市规划原理、资源环境管理、地籍测量与管理、遥感原理与方法、城市环境与城市生态、产业与交通规划、土地评价与土地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城市经营、城市设计、生态环境规划。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系统地掌握软件开发和计算机应用技术,具有较高的思想品德和良好的教师素质,能在中等以上学校从事计算机学科的教学和各种应用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导论、C语言、离散数学、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汇编语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教学论等。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系统的硬件设计、软件开发训练以及初步的科学研究训练,具有较高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能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和企事业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和系统管理及维护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导论、C语言、离散数学、电路分析、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汇编语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通信原理概论、软件工程等。

  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系统的网络通讯和软硬件开发训练以及初步的科学研究训练,具有较高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能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特别是计算机网络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系统集成、管理和维护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导论、C语言、离散数学、电路分析、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汇编语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基于WEB的程序设计、通信原理概论、网络操作系统等。

  信息传播与技术系

  1、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教育技术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学习资源和学习过程的设计、开发、运用、管理、评价方面的专门训练,掌握新技术教育应用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在新技术教育领域从事教学媒体和教学系统的设计、开发、运用、管理和评价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技术学、教学设计、计算机教育基础、计算机辅助教育、网络技术教育应用、远距离教育、摄影、电视教材设计与制作、教育技术研究方法、教育传播学、教育统计测量与评价等。

  2、教育技术学(信息技术)(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教育技术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技能方面的的严格训练,掌握信息技术教育方面的基本能力,能从事信息技术、计算机等课程教学、校园网络管理、教学软件设计和教育技术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技术学、计算机教育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实验、计算机网络原理、网络技术教育应用、计算机辅助教育、多媒体技术、教育技术研究方法等。

  3、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宽厚的文化基础与科学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法规与政策,受到完备的广播电视新闻学知识与技能训练,拥有采、写、编、评等业务能力和媒介管理能力及社会活动能力,能够适应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需要的专门性广播电视新闻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学、传播学、中国新闻事业史、外国新闻传播史、广播电视概论、网络传播概论、新闻采访学、新闻写作学、新闻编辑学、新闻评论学、电视传播学、传播语言学、广播电视技术基础、新闻摄影、电视摄像、广播节目制作与编辑、电视节目制作与编辑、播音与节目主持学、媒介经营与媒介管理、新闻伦理与新闻法制等。

  4、广告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广告学理论与技能、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能在新闻媒介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市场调查与信息咨询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经营管理、广告策划创意和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策划及市场调查分析工作的广告学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史、广告方案写作、广告经营与管理学、广告媒体研究、广告摄影与摄像、实用美术与广告设计、电脑图文设计、广告效果研究方法、市场调查与分析、公共关系学、中外广告法规与广告职业道德等。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