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6年云南民族大学考生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6 15:29  云南民族大学网站

  1、云南民族大学是什么样的一所大学?

  答:云南民族大学是国家举办的综合性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云南省属重点大学。2003年,学校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被评为良好等次。在《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编制的2005年度中国大学排名中,云南民族大学名列社会科学排名第98位。

  2、云南民族大学与云南民族学院是一所学校吗?有没有设有民办二级学院和独立学院?

  答:云南民族大学与云南民族学院是一所学校,原云南民族学院经教育部批准,于2003年4月正式更名为云南民族大学。学校目前没有设置民办二级学院和独立学院。

  3、云南民族大学校址位于何处?今年普高计划招生多少?本、专、预科各有多少?

  答:云南民族大学校址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一二一大街134号。与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相毗邻,具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浓郁的学术氛围。教学区分为位于昆明市五华区的莲华校区(一二一大街134号)、教场校区(教场北路190号)、黑林铺校区(黑林铺直街64号)、丰宁校区(人民西路374号)和位于昆明市呈贡县的呈贡校区(呈贡新城雨花片区,尚未入住)。2006年普高计划招生共3020人,其中,本科2100人,高职专科500人,本科预科60人,专科预科10人,

专升本200人,招收初中毕业生的“五年制”大专150人。

  4、云南民族大学是否招收汉族学生?

  答:云南民族大学招收汉族考生,只是同等条件下优先招收少数民族考生。少数民族预科班原则上只招收少数民族考生。

  5、云南民族大学的民族预科班招生有那些特殊政策规定?今年招多少?招哪些科类?

  答:我校民族预科班主要招收云南省少数民族考生,按云南省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办法执行。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哈尼、藏、佤、苗、傈僳、景颇、德昂、阿昌、怒、基诺、布朗、拉祜、普米、独龙等14种少数民族的考生。今年计划招收本专科预科生70人。预科招生科类有文史类、理工类2类。

  6、云南民族大学对学生有哪些奖、助、贷等优惠政策?

  答:学校目前设有国家奖学金等30余项奖助项目,每年奖助金额700余万元,建有完善的奖、助、贷、勤、减、免等助学保障体系。

  7、 云南民族大学的学生上学收费情况怎样?

  答:云南民族大学各专业收费标准按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教育厅云发改收费[2004]536号文件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

  8、 云南民族大学对高分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有那些具体奖励措施?

  答:①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美术类、音乐类、体育类考生,专业成绩前3名(美术学、艺术设计、音乐学、体育教育为省级前3名),文化成绩达到最低录取控制线以上并被录取入学者并被录取入学者,给予一次性专项奖励4 000元;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舞蹈学,专业成绩前3名,文化成绩达到最低录取控制线以上并被录取入学者,给予一次性专项奖励2 000元。

  ②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分达到全国重点院校本科最低录取控制线,并被录取入学者给予一次性专项奖励4 000元。

  9、 云南民族大学选派优秀学生出国

留学的国家有那些?怎么选派?

  答:云南民族大学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挪威、英国、缅甸、泰国、老挝、越南、

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多所大学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根据云南民族大学和韩国大真大学、泰国东方大学等达成的双方互相承认学分、互相承认毕业证书、互派部分优秀学生免费到对方学习的协议,我校从2002年开始,每年从新生中选10余名学生培训韩国语,然后送到韩国大真大学学习;并已选派多名泰语专业学生赴泰国东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06年,拟继续从新生中选拔部分优秀学生在国内培训一年韩国语,派往韩国大真大学学习。

  10、 云南民族大学2006年五年制高职专科招生专业有那些?怎么办学?

  答:云南民族大学2006年五年制高职专科招生专业是我校职业技术学院与云南工艺美术学校联合办学专业,有服装设计、装潢艺术设计、电脑艺术设计三个专业,共招生150人,招收初中毕业生,前三年在云南工艺美术学校学习,后两年升入我校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毕业颁发我校专科毕业证书。

  11、 云南民族大学2006年有哪些新专业招生?

  答:云南民族大学2005年共有11个新批本科专业,具体为:广告学、对外汉语、社会工作、会计学、统计学、柬埔寨语、音乐学、艺术设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文秘教育、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2006年安排招生。

  12、 云南民族大学今年有哪些专科专业招生?将来能否参加“专升本”考试?

  答:云南民族大学2006年有文秘、计算机应用技术等9个高职专科专业安排招生,这些专科专业的毕业生将来毕业时一般都能参加云南省内高校的相同或相近专业的“专升本”考试。

  13、 人民武装学院是什么性质的学院?其招生有何特殊要求?

  答:云南民族大学人民武装学院是在原云南省人民武装学校的基础上,经云南省政府批准成立的一所新型学院,隶属云南省军区、云南民族大学双重领导。开设有国防教育与管理本科、人民武装专科专业,2006年国防教育与管理本科招生100人,国防教育与管理专升本招生30人,人民武装专科专业不招生。招生的体检标准,按《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执行,只招收男性考生。

  14、 2006年云南民族大学理科学院如何招生?怎么培养?

  答:学校为了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按照“厚基础、宽专业”的培养目标要求,2006年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化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将试行按专业招生,一、二年级统一集中学完基础课程后,再根据社会需求、学习成绩、学生志愿等在本学院内重新选择专业,继续完成相应的学业的方式培养学生。

  15、 云南民族大学2006年那些专业文理兼招?

  答: 2006年我校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工商管理、会计学、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广播电视新闻学、旅游管理、体育教育、美术学、国防教育与管理、财务会计教育、市场营销教育等专业均实行文理兼招。

  16、 云南民族大学招生过程中哪些专业较热门?

  答:近年来,我校生源愈来愈好,呈上升势头。2005年我校所有本科、专科、预科各专业均在各省区最低控制线上完成录取计划。法学、经济学、英语、泰语、汉语言文学等专业出现了生源爆满情况,录取分数较高,还有不少考生达到了重点线。

  17、 云南民族大学是否会降分录取?是否接收第二志愿的考生?

  答:近年来,我校生源愈来愈好,呈上升势头,我校原则上不降分录取。

  我校的录取原则是: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体检合格的前提下,按第一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择优录取;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录取其他志愿上线考生,第一志愿和其他志愿间一般不作分数级差要求,第一志愿考生基本满额时对其他志愿考生将作分数级差要求。对进档考生,按专业志愿优先的原则择优录取;如考生所报专业志愿均未能录取,对服从调剂者,调剂到未录满专业;对不服从调剂者,作退档处理。

  18、 云南民族大学今年在那些省招生?招多少?

  答、云南民族大学2006年在云南、天津、河北、内蒙古、山西、黑龙江、辽宁、吉林、山东、河南、江西、安徽、浙江、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广西、海南、陕西、甘肃、青海等23个省(市、区)招生,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以各省级招生部门公布的数据为准,其中在云南省外共招收480人。

  19、云南民族大学东南亚语各小语种专业招生有什么特殊要求?要不要面试?

  答、我校目前是教育部在西南地区唯一批准设置泰语、缅甸语、越南语、老挝语、柬埔寨语5个本科小语种专业的院校,同时还设有“中国-东盟语言文化人才培养基地”。2006年泰语、缅甸语、越南语、柬埔寨语4个语种招生。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各小语种专业招生不限民族、地区,招收外语口试合格的文史类考生。为强化提高学生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学校采取在国内学习3年,再到对象国学习、实习一年的教学模式,因此要求考生要考虑家庭是否有承担到国外学习一年所需费用的能力。目前,各小语种招生不作面试要求。

  20、 云南民族大学近几年来的毕业生就业情况怎样?

  答:近几年来,受全国、全省毕业生就业大环境的影响,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与全省高校一样面临一些困难。由于我校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近几年我校的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稳步增长,据有关部门统计,每年年底我校毕业生就业率均在85%以上。目前主要就业单位是教育系统、各级党政机关、公安系统、解放军各军兵种、武警部队及其它企事业单位。此外每年还有不少本科毕业生考取了我校及其他省内外高校的硕士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专科生通过“专升本“考试考入省内各本科院校学习。

  21、什么是空军“蓝天奖学金”?

  答:“蓝天奖学金”是空军部队在云南民族大学设立的专项奖学金,该奖学金每年面向东南亚语各专业及计算机科学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等专业二年级以上学生中选拔符合有关条件的20名优秀者,由空军部队每学年为每生提供5000元的“蓝天奖学金”。凡获奖学金者,在校期间由空军驻云南民族大学协调办公室的军官组织必要的军政训练,学生毕业后符合条件者到空军部队工作。

  云南民族大学招生办公室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