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6 21:21  南方医科大学招生网

  南方医科大学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高等学历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也是 全国招收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医科大学 。

  1111学校 1951 年 10 月创建于东北齐齐哈尔市, 1970 年迁址广州, 1978 年被确定为全国首批重点大学。 2004 年 8 月,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为进一步加强地方
建设,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整体移交广东省,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学校现有两个校区,全校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均逾百万平方米。校园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是广东省一级园林式院校。另外学校顺德校区正在规划兴建。

  111教学设施完善。 学校现设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工程、中医药学、公共卫生等 13 个学院, 13 所附属医院( 4 所直属附属医院、 9 所非直属附属医院)。拥有 2 个国家重点学科(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内科学 < 消化 > ); 3 个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中药制剂学、中医内科脑病学、中医内科肾病学); 8 个广东省重点学科; 14 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拥有中药和西药 2 个国家药品临床研究基地(全国只有两家,另一个是

四川大学)。

  1111全校建成了千兆级校园园区网络,所有教室和实验室实现了网络化、空调化、电子化。学校建有目前国内先进的网络化、数字化和空调化教室,网络光纤已连通教室、宿舍、实验室、办公室,构建了最先进的数字化教育平台,教师可以在学校任何一个地方进行电子化备课和对学生的学习、考试进行远程辅导和监控。学生公寓可容纳 1.6 万名学生,并全部实现了通电话、通网络。

  1111学校与 100 多家地方和军队大、中型医院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的教学合作关系,其中,广州、武汉、南京、福州 4 所军队的总医院均为我校的临床医学院;另有百余所规模较大、教学质量好的教学医院,实践教学基地资源十分充足。

  1111师资力量雄厚 。学校现有专职教师 1300 多名,其中 2 名院士(广东省医药卫生领域共有院士 4 名,我校占二分之一); 2 名“ 973 ”项目首席科学家(广东省生命科学领域共 4 名,我校占一半);另有 3 人在今年被省评为院士候选人; 博士生 134名、硕士生导师411多名,全校副高以上职称教师 900 多名。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 100 多名,历任国务院学科学位评议组成员 4 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4 名,军队重大贡献奖、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全国骨干教师 9 名, 有 54 人次先后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

  1111学科门类齐全 。学校独具理工医结合、中西医结合、热带医学和生物高技术的办学优势,开展了全日制学历教育、函授、业余、网络、轮训等多种培训形式,培 养从 博士后、博士、硕士到本专科各个层次的高级医学人才。现有理、工、医、文、管、法、经济等 7 大类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 3 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工程); 6 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生物医学工程); 53 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 64 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已涵盖全部医学主干学科, 2006 年共开设 27 个本科专业 5 个专科专业。学校现有来自全国 22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地区的学生 13000 余名,其中研究生近 3000 人,本专科生 11000 多人,

留学生近 200 人。

  1111教学成果显著。 学校在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 973 ”课题的数量等 4 个方面在全国独立医科院校中均名列前茅。

  “九五”以来,学校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十五”教育教学改革规划项目在内的国家和军队重点教学研究课题近百项,在现代化办学模式、复合型人才培养、实验教学改革、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医学平台和系列课程改革、高校教师教学工作督导评估等教学改革领域形成鲜明的特色。

  1111对外交流广泛频繁。 学校移交广东省后,立足广东,面向国际,实施开放式办学,尽快实现办学的开放化、国际化和规模化,聘请了 100 余名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和学者为我校名誉教授或客座教授,与美国、英国、日本、法国、

澳大利亚及香港等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或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固的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等联系,积极与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哈佛医学院、加拿大百年理工大学、韩国培才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联合办学,充分发挥临床医学、中西医结合、生物医学工程等特色名牌专业的优势,大幅提高在校留学生比例,到现在为止已有 20 多个国家的学生到我校学习。同时学校建立健全了与国内外名牌大学建立各种形式的教师和学生互派、交流及培训等全面合作机制,打造国际化的医学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一流的开放式医科大学, 将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研究教学型多科性医科大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