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南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系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6 21:36  南阳师范学院网站

  博士 1人,在读硕士 2 人。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师资队伍在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员结构上逐步趋于合理、科学。 南阳师范学院教育系的前身是教育教研室,于建校时成立。在高等师范教育改革和师范教育功能不断拓展的背景下, 2002 年 7 月正式成立了教育系。现设有普通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2 个教研室;有大学生心理教育与研究中心, 5 个心理学教学实验室。现有专兼职教职员工 23 人,其中教师 20 人。教师中正高职称 1 人,副高职称 8人,中级职称 9 人,助教2人。教 师中有 博士 、硕士学位的 8 人。

  教育系建系以来,坚持以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为基本依据,从本系的办学实际出发,以素质教育和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教学和科研工作,使全系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现有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南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院名师培养对象1人。

  迄今为止,教育系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 10 多个,出版著作(含教材) 10 部,公开发表论文百余篇,并多次获得河南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优秀教学成果奖。

  专业介绍

  应用心理学 本科 学制四年 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造就拥有博深的心理学理论修养,受过系统的心理学理论和实验方法训练的应用型心理学专业人才。本专业的主要方向是应用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及临床心理学。

  主干课程   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认知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社会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心理统计学、人力资源开发、人格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西方现代心理学流派、管理心理学、广告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   主要适用于从事大众传播、组织管理、司法劳教、广告宣传、公共关系、民意调查、心理卫生等部门的实际工作;各级学校和各级公众的心理测量、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工作。高等院校以及社会发展、管理科学、教育科学、精神医学以及社会工作等研究部门的应用心理学教学与科研工作。

  教育学 学制四年 教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质、较高教育理论素养和较强教育实际工作能力的中、高等师范院校师资、中小学校教育科研人员、教育科学研究单位研究人员、各级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基本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教育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教师工作的基本技能。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教育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3.具有从事教育专业教学和其他一两门中小学学科教学工作的能力;

  4.熟悉我国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教育科学的理论前沿、教育改革的实际状况和发展趋势;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

  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原理、教学论、德育论、教育社会学、教育统计与测量、教育研究方法、教育管理学、教育经济学、教育哲学、课程理论、英语、计算机应用、语文及数学教学法。

  就业去向:各级各类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各类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咨询工作室以及与教育产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