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政治冲刺指南:紧跟社会热点 回归基础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7 10:57  武汉晚报

  【热点透视】

  1.加强基础知识的考查。例如,第25题的公民维护祖国统一的义务,第28题人的本质属性是社会性,第32题的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这些试题对于课本知识比较熟悉的考生来说,拿高分比较容易。而对于忽视课本,热衷于从复习资料中去“蒙题”“押题”的考生来说,却有一定难度。

  2.紧跟社会热点。几乎每一道题都是以时政热点为载体设题,例如第24题的“八荣八耻”,第25题的台海关系。从总体上看,热点问题的切入体现了长效性,强调了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运用,要求考生运用重要知识来分析重大热点问题,充分体现了大纲的要求。

  3.注重探究能力的考核。第39题以

青藏铁路为主题,不断变换视角,创设问题情景,多角度、多层面展开“立体式”探究,强调了对学科知识的整体把握和综合运用。

  【复习建议】

  1.从三个结合上使用《考试大纲》。

  (1)将考纲与高考试题相结合。这样做,可以发现高考内容的必考点,作出今年高考试题的预测点,发现今年高考考查方向的知识点。(2)将考纲与教材相结合。只有把二者结合,才能剔除教材中考查范围以外的内容,减少无效劳动。(3)将考纲与练习相结合。

  2.认真阅读教材,回归基础。

  最后阶段的复习不是一般地全面复习高考知识,而是在把考试涉及的内容烂熟于心的前提下,抓住主干知识,提纲挈领,理清思路,融会贯通,查漏补缺。

  3.运用热点专题来提高探究能力。

  第一,完整把握每一个重大热点的具体内容是什么。第二,将时事热点整理成专题。把党的大政方针和众多的时事热点问题整理成重点突出,脉络清晰的一系列专题。时事热点问题包括背景和主要内容。这些专题有利于理解和把握。第三,建立双向对应表。将时事热点整理成专题后,分析其对应着的经济、哲学、政治学科的知识点是什么,对应着的历史、地理的知识点是什么。

  4.适当注意学科综合的训练。

  文科综合能力的形成,必须以学科基础知识和学科能力为根基。只有把握学科内综合的真正含义,理解把握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网络与体系,才能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