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安徽省高招全面实行网上评卷 专家解读考试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7 17:15  《合肥晚报》

  今年是安徽省全面实行高考网上评卷的第一年,为什么要进行网上评卷?面对网上评卷,考生需要特别注意什么?昨天,在合肥九中高考网上评卷考试环节模拟演练现场,记者针对这些问题采访了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虞志方和合肥市大招办有关负责人。

  问:为什么要进行网上评卷?

  答:从考试理论和教育测量学的角度讲,主观性试题的评分误差是客观存在的,试题的主观性程度越高,如作文题、论述题、简答题等,误差就越大。教育测量学专家曾经做过试验,同一道题让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评阅,会出现误差,而同一时间内由不同的人评阅同一道试题,也存在着误差。网上评卷的根本目的就是将误差控制到最小,以进一步保证高考的公平、公正。另外,传统的评卷方式在试卷运输、保管和交接方面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在登分和合分过程中工作量大,易出现差错。

  问:如果考生答题时字写得太多,答题卡写不下怎么办?

  答:答题卡对于答题范围有严格的规定。客观题答题卡的有效答题范围是供考生用2B铅笔填涂的涂点,主观题部分的书写必须在答题卡上规定的答题区域之内。如果书写超出了答题区域,超出部分在评卷时将不会被显示,所以考生答卷要清晰、简洁,并书写在规定的答题区域内。

  问:考生答卷出现写错的情况,想修改怎么办?

  答:客观题答题卡因用2B铅笔填涂,如想改正可用橡皮擦去原涂点,再重新填涂考生认为正确的涂点。主观题答卷如想修改。只能把原书写的部分划掉,重新书写修改的部分,但不能超出规定的答题区域,同时要注意,不得使用涂改液或涂改胶带,不要使试卷造成破损,并不得折叠答题卡。

  问:在答题卡扫描方面会不会出错?

  答:不会。高考评卷采用高速图像扫描仪,扫描仪能自动筛检出重张答题卡,避免考生答卷“张冠李戴”,同时对答题卡受损、空白答题卡和漏扫答题卡等现象也能自动检测,因此,只要考生能够正确填涂、书写,在指定位置贴上自己的条形码,考生答卷是能准确无误地扫描读入评卷系统数据库的。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报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相关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乔义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