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广州体育学院单独提前招生工作实施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7 18:39  广州体育学院招生网

  根据国家体委、国家教委(89)体系字20号文件规定,我院运动训练专业、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实行单独提前招生,招生名额列入招生来源计划。报名、入学考试、录取由我校组织实施录取名单报各省备案。

  一、报名前的工作

  1.广泛宣传,扩大生源

  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体委、体工队、体校及体育活动开展较好的中学寄发《招生简章》、《考生推荐表》。

  2.向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发《考生推荐表》、 《政审表》、 《体检表》及《报名须知》。

  二、报名工作

  1.收、审“三表”,按考生报考专项,填写《考生情况登记表》。登记表中“运动成绩、等级”以考生出具的原件证明材料为准。

  2.考生报名,审核考生的报考资格。

  3.填写寄发准考通知:存根留招办备查,考生准考证号、考试日期、各科考试时间必须准确无误。

  4.统计报考人数、项目、来源、省市等情况准备向考生所在省招办备案。

  5.根据教室场馆等及考生情况安排考场。

  6.将所需试卷份数、装袋分配要求,上报国家体育总局院校处。

  7.分省打印考生名单(二份)、说明函,寄各省招办备案,省招办盖章后一份寄回我招办。

  三、考试前的组织及安排

  1.确定考点:除我校教点外,亦可根据情况增设考点。增设考点必须经主管院长批准。

  2.成立考试领导小组:设招生办主任一人,全面负责本考点工作;培训监考人员和其他人员;处理考试期间发生的重大问题。副主任一人,协助主任做好上述工作。巡视员二人,负责巡视检查考场情况。工作人员2—3人,负责试卷的发、收及一般正常工作。同时设保密员1人,专门负责试卷和成绩的保管、保密工作。

  3.聘请与培训体育考试考评员:

  体育考试以运动系术科教研室为主成立四人1组或几组考评小组,由教研室负责人任组长。

  考评员的条件:工作认真、作风正派、熟悉业务、与考生无密切关系。

  考评员培训主要学习《体育考场规则》,《考评员守则》及各专项《体育考试评分标准与办法》。通过学习,明确职责任务,掌握有关规章制度,熟练掌握本专项考试评分标准与办法。

  4.聘请与培训文化监考员:

  文化考试监考员从机关干部、各系干部和文化理论课教师中聘请。每个试室2人,其中1人为主考,1人为监考。文化监考员的培训主要学习《考场规则》、《监考守则》,明确职责任务和分工,熟悉掌握有关规章制度、考试纪律、监考程序、收发试卷、密封、装订的具体做法和要求。

  5.文化考场安排:

  考场要选择具备安全、安静、透风、采光好的教室,每个考场不超过30人,安排为单人单桌,桌间距不少于80厘米。

  6.体育考场安排:

  采用封闭式考场,考生凭《准考证》入场,没有佩戴考试工作证的人员一律不得入场。体育考试所用器材必须符合要求。场地布置应预先拟定安排计划。

  7.考场布置及考试所用物品准备:

  《工作证》、文化考试的《考场规则》、 《试卷密封方法及要求》、密封签、密封纸、墨水、胶水、锥子、线绳、夹子、草稿纸、用于张贴的考场分配图表、各考场考生座次平面图、准考证号码标签、《试卷交接表》。体育考试所用各种表格、单项评分标准。

  8.考生报到;考生体检。

  四、体育考试

  1.考试时间: 月 日前1—3天,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30

  2.考评人员于考前40分钟到达考场,贴出《体育考场规则》,考生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入场。考前20分钟集合考生、点名、宣布《考场规则》及要求。

  3.考评员要严格执行《考评员守则》、《体育考试评分标准与办法》。评判公正、计分准确。

  4.考试成绩登分一律用圆珠笔(或钢笔)书写,不准涂改,由考评员签字。

  5.成绩登记由两名登分员进行,并由该专项主考监督,成绩当众宣布。

  6.考试成绩登记表由考评组长主考签字后,当场密封直接交招办联络员。(上下午考试成绩分别密封)。

  五、文化考试

  1.考试时间、科目: 月 日,上午8:30—10:30语文;下午1:30—3:10外语 月 日上午8:30—10:30政治;下午1:30—3:10数学。

  2.提取试卷:按国家体育总局规定时间、要求到指定地点派专人专车提取。

  3.考场布置: 月 日下午前,清理考场内的杂物。清扫之后,准考证号码标签贴在桌子左(右)上角。考场布置完后封场。

  考生考场分配表于考试第一天上午8:00贴于教学楼前。各考场的考生座次图贴于考场每一层楼入口处。

  4.考试工作程序:每科考前30分钟,监考人员到达工作地点;考前20分钟,考场主考到指定地点领取试卷、草稿纸等直人考场;考前15分钟,考生凭《准考证》、《身份证》进人就坐,考场主考向考生宣读《考场规则》及要求;考生10分钟监考员当众启封考卷并核对;考前按要求检查试卷,写上姓名、考号。

  开考时间到,由考场主考宣布开始答题,并在前台监视,监考员逐个核对考生在试卷上所填的姓名、考号以及考生相貌是否与《准号证》上照片一致。

  考试终了前15分钟,考场主考应提醒考试注意掌握时间。考试终了时间到,要求考生立即停止答卷,退出考场。

  收集整理考生答卷,检查无误后,按考号顺序(缺考生的试卷填考号)装订、填写考场情况登记表、主考签字、密封。

  每科考试结束后,应清理考场。

  六、体育考试成绩合分

  1.合分工作由招办统一安排进行,各项目主考负责人负责单项得分的核算。

  2.体育考试总成绩的合分由合分小组负责。合分小组由招办指定专人负责。

  3.按专项(田径按一项)成绩打印出名单。

  4.录取前体育考试成绩不公布。

  5.各项具体工作职责分明,经手人必须签字。

  七、组织评卷

  聘请与培训评卷教师

  评卷教师的条件:工作责任心强,业务水平较高,遵守纪律,身体健康,能胜任评卷工作,当年无直系亲属参加高考。

  评卷教师人数:每门课程设2名评卷员;各科设组长1人。分别从本院相关科目的教研室聘请。由各科组长、登分组长和招办、教务处组成评卷领导小组。

  培训评卷教师:学习和研究《评卷守则》、《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主要是明确评卷人员的职责任务,遵守纪律,保守秘密,另外对评分标准的宽严尺度要统一认识,正确掌握,在此基础上制订统一补充答案与试评。

  2.评卷要求:

  (1)评卷工作要贯彻“严格、公正、准确”的原则。

  (2)阅卷评分实行岗位责任制,采取流水作业,同时交叉复合的办法。有不同意见时,可通过讨论解决,不能统一时,由评卷组长仲裁。

  (3)评分记分,只记得分,不记扣除分,在错答和完全未答的题上记“0”。缺考考生在总分栏内打对角线。每题的得分,写在题首的成绩栏内,同时写人卷首成绩栏内。大题中的小题得分,写在小题编号上,记分要准确、工整。一律用红珠笔评阅记分。评卷教师在所评的题首签名。

  (4)评分过程中,有专人进行检查,若有不同意见,应与原评卷教师协商解决,发现错误及时纠正,对复查纠正的成绩,由复查人签名。

  对试卷答案有严重政治错误或卷面作记号和有雷同卷者,由评卷小组写出书面意见连同试卷送交评卷领导小组研究解决。

  (5)各评卷小组有专人负责领送试卷。每天把评阅的试卷送招办集中保管。

  (6)评卷之后,各科要写出试题及卷面的分析意见,包括试题的份量、难易度、履盖面及考生答案情况。尤其是对雷同卷要认真负责地写出具体分析意见。

  八、登分造册

  登分造册小组由3人组成,其中组长1人,组员2人。

  登分造册要做到准确无误,在密封拆除之前要检查密封签是否完好。卷数是否准确,有无漏评。如发现问题,通过该科目组长查实更正。

  对违纪考生要进行记录与试卷核对,并听取主考及评卷组长的意见,提出处理建议。

  考生成绩在录取前不许外传。

  九、录取

  1.录取的原则与方法:

  (1)贯彻德、智、体全面考核原则,文化达到录取控制分数线,根据各专项成绩排名和名额择优录取。

  方法:首先划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统计各分数段的专项人数,根据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培养目标、对文化的要求和考试成绩以及各项的招生名额划定分数线,送招生领导小组批准后,由系招生小组协同招生办,根据录取原则提出预录名单,报院领导审批。

  (2)特批的原则与方法:

  原则是运动成绩突出,专项成绩在一级以上、文化分略低于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可特批录取总名额的10%左右。

  方法:由系招生小组根据教学、比赛需要,参考有关规定,与招生办协商后写出特批生报告,经招生领导小组讨论批准。

  (3)六月二十日前,补交高中或中专毕业证书原件,无证书者不予录取。

  (4)六月底以前将录取名单一式两份,《录取通知书》报省、自治区、直辖市招办审批、盖章,并报国家体育总局备案。

  十、结尾工作

  1.发出调档函件;无档案者,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2.组装新生考务档案(报名表、政审、体检表、运动成绩登记表、证明材料、考卷和学籍档案),交由档案室保管。

  3.整理文件,统计各种材料;

  4.打印新生名单;

  5.写出书面总结。

  广州体育学院招生办公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