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7 23:47  南华大学网站

  学院前身为衡阳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成立于1983年8月9日,1993年更名为中南工学院机械工程系,2000年原中南工学院与衡阳医学院合并为南华大学后,成立为机械工程学院。1984年8月,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本科专业招生;1985年增设机械设计及制造本科专业;1989年增设化工机械与设备本科专业;1998年将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和机械设计及制造两专业合并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化工机械与设备专业更名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2004年增设测控技术与仪器本科专业。

  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工68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硕士学位18人,目前仍在职攻读博士、硕士学位9人 ,先后有2人获全国优秀教师,6人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2人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2层次人选。

  学院下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研室、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教研室、测控技术与仪器教研室、机械制造基础教研室、机械设计基础教研室、工程图学教研室六个教研室,一个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其中“机械基础实验室”为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实验室),以及激光应用与数控加工中心、机电技术研发中心、

化工过程机械研究所和可靠性工程研究室四个科研机构。

  学院拥有数控加工中心、5kW横流CO2气体激光器、500W YAG固体激光器和

奥林巴斯金相显微镜等先进的教学和科研仪器设备,固定资产823万元,实验室面积3300余平方米。

  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产学研相结合。广大教师在搞好教学的同时,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工作。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子项、国防科研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20多项,全国高等教育科研“十五”规划重点课题 、一般课题各1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1项。围绕学科建设,学院在大功率激光表面加工技术、热喷涂技术、数控技术、过程与设备工况的监测与控制、CAD/CAM、网络制造、模糊设计等方向和领域进行着广泛而深入的科学研究工作,形成了相互独立而又密切联系的研究群体。若干科研成果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省级多媒体课件竞赛一等奖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700多篇,其中SCI、EI、ISTP收录43篇。

  经过全院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机械工程学院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均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学院党总支连续三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党总支,2004年学院被评为南华大学文明单位和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的德育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院风、学风优良,曾被评为学校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学院狠抓分团委、学生会的建设,学生工作具有自己的特色,工作成绩显著,院分团委连续五年被评为校“先进分团委”。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近年来,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