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考军校高考还要面试 政审政治素质要求很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8 10: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军事院校报考条件

  年龄不超过20岁

  除了一般政治要求外,军事院校招生对象为参加普通高考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并要求考生年龄不超过20周岁,报考初级指挥专业的考生,还应具有良好的气质和强健的体魄,适
合培养为初级指挥官。

  招女生看各院校招生简章

  军事院校除初级指挥专业不招收女生外,一般军事院校都招收女生,招收女生的比例一般占本专业招生人数的20%左右。具体的人数和比例,不同的军事院校有不同的规定。国家教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在每年下达的招生计划中,都要对当年招收女生的院校专业及比例或数量作出明确规定,各军事院校也会在招生简章中给予明确的说明。凡未注明招收女生的院校和专业,均不招收女生。

  政审政治素质要求很高

  凡报考军事院校的考生,除参加全国高考外,还必须参加军事院校组织的面试检测。面试检测主要是检查考生的外貌、体型、报考的动机等,检验考生的反应能力、心理素质、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理解能力等,看其是否符合所报考专业的要求。凡未参加面试检测的考生,均不能被军事院校录取。检测工作一般由招生院校具体实施。军事院校对考生的政治素质要求很高,明确提出要求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各类工作人员,必须具备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志愿献身国防事业的思想品德。因此,报考军事院校的考生还要进行政治思想品德的考核。对于报考飞行、机要、技侦等院校或专业的考生,各院校还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政治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公安部所属院校报考条件

  报考公安部所属院校要求考生符合政治要求,且志愿献身公安事业;高中毕业;身体健康,符合从事公安工作所要求的条件;未婚,年龄不超过22周岁(外语专业不超过20周岁)。不过,参加公安工作两年以上,有实践经验的优秀在职公安干警经所在单位推荐,年龄可放宽到28周岁,婚否不限。公安战线英雄模范和一二等功荣立者,经所在单位推荐,年龄、工龄、婚否不限。(本报记者:周波)

  高招情报站

  哈尔滨工业大学最近明确表示,将留出10%的计划,接收二志愿的高分考生,不过,二志愿生被录取至少需高出其调档线40分以上。据悉,该校今年计划在我省招收新生110人,并全部为理工类学生。

  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今年招生计划已定,今年该校计划面向全国招收3280名,其中计划招收我省考生2820名。

  北京

化工大学今年拟在我省招收87名理科本科新生,将不招收文科学生。其中招生人数较多的专业是:电气信息类招20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招10人、化学工程与工艺招7人、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招7人。

  

南开大学则计划在我省招收92名新生,其中文史、外语类招收34人,理科招收58人。

  中央财经大学计划在我省招生52人,其中文科22人,理科30人。

  大连理工大学计划今年在川招收50名本科新生。

  哈尔滨工程大学计划今年在我省招收80人,全部为理工科。

  南京农业大学今年拟在我省招收88名新生,其中文史外语类16人,理工类72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拟在川招生100人,其中文科15人,理科85人。

  中南财经大学拟在川招生80人,其中文科37人,理科43人。

  专家支招

  家长不要无效叮嘱

  中高考前夕,一些家长唠唠叨叨,不停地叮嘱孩子注意这注意那,反而容易引起与孩子的矛盾,这是最应注意的,因为孩子不愉快会影响复习效果。

  案例:赖女士的儿子今年读高三,在某重点高中就读。赖女士的儿子读初中时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全校排前3名。上高中后,周围的同学学习成绩都很好,他一下子从前3名下降到中间。赖女士没完没了地教导儿子,告诉他一定要找到在初中时的自信,可孩子每次考试前总觉得自己不行了,成绩也始终不见提高。快高考了,孩子的成绩却越来越下滑。

  点评:赖女士的叮嘱其实根本无效,因为她的儿子知道自信很重要,但是妈妈的叮嘱并没让孩子认识到自信该到哪里去找。

  建议:

  1、把无效叮嘱变为坦诚接受。赖女士的痛苦不在于儿子成绩下降,而在于对这个现实的拒绝,这也正是孩子失去信心的原因之一。正面接受失败的现实,就有机会把用在痛苦上的心思放到解决问题上。

  2、和孩子一起承受挫折。孩子挫折容忍力太低,因此一次失败就认为自己下一次也不行了。从现在开始,把每次模考当作挫折训练,胜不骄败不馁,让模考的胜败都成为高考的成功要素。

  3、练习体验微小进步。哪怕下次考试成绩只提高了0.5分,也真心和儿子庆祝战果,让成功成为成功之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