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福建:听名师指导 省质检以后如何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8 10:59  海峡都市报

  【语文】 识记题容易阅读题难

  [试卷点评]

  今年省质检语文试卷乡土气息浓郁,难易搭配得当。试卷出了3道与福建有关的题目:文言文阅读选用了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的文章《道山亭记》;默写名言警句题有一句林则徐
的名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现代文阅读题《武夷山———我的读后感》。考生读起来倍感亲切。其次,试卷难易搭配得当,识记题比较容易,文言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题比较难。第三,作文题均为主题不设限的作文,作文以《读“铁”》为题,让考生有话可说,切入的角度多,不容易偏题、离题,能展现个性思维,发挥才智。

  但试卷也存在一些瑕疵,比如第10题诗歌鉴赏第一小题要求回答诗歌写作上运用的手法,参考答案为“白描、对比、寓情于景”,其实回答比喻、动静结合也是可以的。第17题改病句题,参考答案比较局限。作文题目给出的文字材料头一句“能在一片叶子的脉络之上,读出四季,那是慧眼;能在一朵花的荣谢过程中,读出人生,那是智者”与“铁”没有必然的联系,容易干扰审题。

  [考生薄弱点]

  考生不重视名句背诵,得满分的寥寥无几。现代文阅读失分多,20分的题目一些学校平均得分只有10分。存在的问题为答题不全面,表意不明,答非所问。作文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为:立意大众化,考生对“铁”的感悟比较单一,多集中于“坚强”“坚忍不拔”“不屈不挠”;选材比较陈旧,司马迁、屈原、李白、张海迪的例子比比皆是;同类材料堆积或相似材料混杂,比如将意志坚强、千锤百炼、不屈不挠等混杂罗列;文体不清,说明文与说理文混淆。

  [复习策略]

  加强应试技巧训练

  名言警句默写大多出自书本,这些分数能拿的尽量拿。课内要求背诵的篇目不仅要会背,还要会默写,不要因为一个错别字而丢了分数。文言文复习以课本为主,关注关键语段。可以在老师的指点下,加强应试技巧的训练,如怎样寻找评分点、如何规范答题等等。作为老师,也要“授之以渔”,让考生掌握每个考点的答题技巧。

  作文方面,可以选择一些“主题不设限”的话题作文进行训练,如果没有时间逐篇成文,也要抽空进行构思、立意、选材、布局、谋篇的思考,写出提纲。同时,多关注报刊上的好文章,积累有新意的素材。

  【数学】 文理试卷区别较大

  [试卷点评]

  今年省质检数学卷基本按照我省首次出台的“高考自命题说明”的试卷难度要求来出题,即试卷的难度值(P值)约为0.6左右,易、中、难试题的比例约为3∶5∶2。选择、填空题相对容易,解答题前3题比较平稳,第20题的概率题,是一道出得比较漂亮的题目,背景具有实际意义且较新颖,考查学生综合应用概率统计知识解题的能力和思维的严谨性。整卷重点考查数学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构成数学试卷的主体是支撑数学知识体系的主干内容———函数与导数、不等式、三角函数、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概率,体现了“常规常型考基础”的特点。

  今年省质检文科、理科试卷区别比较大,体现了“高考自命题说明”中的“充分关注文、理科知识体系与考试要求上的差别,以及文、理科考生在知识水平、思维方式和思维习惯上的不同”的要求。

  [考生薄弱点]

  从卷面看学生完成情况比较好,但学生对易错易混的知识点掌握不好,综合解题能力有待在后期的复习中提高。

  [复习策略]

  考生在下阶段更要抓基础,对易错易混的知识进行针对性复习。对课本要求的知识进行系统的归纳、总结,在知识过关的基础上定时、定量的训练。多进行选择、填空和解答题前3题的训练,在侧重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过关训练的同时,适当注意开放性、探索性、应用性的试题,提高自己的观察、联想、猜测、归纳、类比等理性思维的能力。

  特别推荐:2006福建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班质检试题及答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