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天津商学院院系设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8 23:23  天津商学院招生网

  经贸学院 院系设置

  经贸学院是以经济学科、外语学科为主二级学院。经贸学院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已形成相应规模,具备了较强的办学实力。现有一个硕士点(产业经济学)和四个本科专业(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英语)。现有专职教师4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3人,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3%;具有博士学位及在职博士生、硕士
生占教师总数的70%,形成了一支具有高学历、高职称的教师梯队,为提高办学层次奠定了雄厚的基础。近5年来,本院教师共发表科研论文1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出版教材20余本,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项,目前正承担科研项目8项,其中国务院各部委项目3项,天津市级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子课题2项。

  经贸学院坚持团结、奋斗、求实、创新精神,正在进一步更新观念,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完善激励体制和约束机制,继续保持高层次、应用型、有特色的办学方向,为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机械工程学院 院系设置

  机械工程学院

  法政学院 院系设置

  天津商学院法政学院是在天津商学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层次中诞生的以法学、政治学为主要学科,以教育、教学、科研为主要任务的二级学院,主要培养高级的法学和政治学专业人才。自一九八五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已为国家培养各级各类法律、行政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毕业生2000余人,在"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国家建设岗位上做着突出的贡献。

  法政学院现有"政治学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点一个,法学和行政管理两个本科专业。随着师资力量的不断增强,为加快提高办学层次,现正积极筹办法学硕士研究生点。法政学院拥有一支基础扎实、实力较强、高效精干的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教学、科研队伍。在法政学院67名教职员工中,有专业教师59名,其中教授6 名,副教授15名;专业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8名,硕士学位的38名,已初步形成了良性的教师培养、聘用机制。

  法政学院在教育、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工作中求真务实,历来秉承"从严执教,严谨治学"的工作思路,逐步形成了"循循善诱、崇知崇德"的教风,"博大精深、弘毅笃实"的学风。在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理论修养和文化底蕴的培养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院系设置

  工学院成立于2001年1月,是在天津商学院原有制冷与空调工程系、食品与生物工程系和包装工程系的基础上成立的。为天津商学院最早培养研究生的院系。现有7个本科专业,2个硕士点,8个实验室,2个研究所,并在烟台、大连、北京和洛阳等地建立了实习基地。现有教工147人,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高级工程师37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700多名。

  工学院在制冷与低温工程、供热通风与空气调节工程、食品和生物工程、包装工程和工业设计及等领域有一批治学严谨、造诣深厚、科研成果丰富的师资队伍和教学科研设备先进的实验室。工学院已同国内一些大中型相关企业建立了学生培养和项目合作关系,同国外3所大学建立了联合培养本科生、研究生及联合开展科学研究的长期合作关系。

  多年来,学院承担了许多国家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技攻关及大量企业委托项目任务,SCI、EI、CA、ISTP收录论文数占天津商学院的80%以上。

  管理学院 院系设置

  管理学院是以管理学科为基础组建的天津商学院的二级学院。她包含了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三个一级学科。目前招生的本科专业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市场营销(珠宝营销方向)、会计学、旅游管理、工程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等,2001年还增加了财务管理专业的招生。目前招生的硕士研究生专业有企业管理(含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等,2002年还将增加旅游管理专业的招生。到目前为止,管理学院的本科生在校人数达3155人。

  管理学院拥有一支实力较为雄厚的师资队伍。目前的教师编制为136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42人,讲师69人,助教14人。近年来,管理学院承担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和社科项目两项,省部级纵向科研以及横向大型科研项目多项。

  管理学院下设工商管理系、市场营销系、会计系、旅游管理系、公共管理系、工程管理系。

  信息工程学院 院系设置

  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自动化三个本科专业;有计算机基础、电工与电子学两个教学部;有计算中心、电工与电子学两个市级达标基础课实验室,有计算机信息系统和自动化两个专业实验室,同时招收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外国语学院 院系设置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4年1月1日,建立在原外语系英语(经贸)专业的基础之上。

  该专业自从96年招生以来,始终重视学生基本功的培养,在英语听、说、读、写、译方面为学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专业水平接近甚至超过重点大学的学生,学生的专业四、八级通过率一直较外语院校平均率高3-5个百分点,超过同类院校10-20个百分点我院学生多次参加全国和天津市各类专业比赛,并获得较好的成绩,其中2002年5月获天津市第六届高校翻译大赛一等奖; 2003年获全国高校“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华北赛区第三名。在2000年天津市教委组织专家对本市各高校英语本科生毕业论文进行复查中,本专业毕业论文合格率和南开大学并列第一;毕业生就业率连年都是100%,且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本专业每年均有数人考取国内外名牌大学的研究生。

  学生的优异成绩来源于教师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水平。英语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4人、助教11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84%以上。目前承担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天津市教委教学改革立项一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的研究论文有3篇被国际著名检索工具SSCI收录,出版的多部专著受到专家好评和学生的欢迎。2004年我院实际完成横向科研经费11万余元,完成了5项科研课题。近几年发表论文37篇,著作31本。2004年我院已经启动了英语语言学和文学硕士点的申报工作,为了拓宽办学专业,2004年,我院启动申请开办日语本科专业,目前已经报天津市教委审批。

  目前全体教师正以精湛的讲课艺术、严谨的治学精神、爱生惜才的教师品德期待2004年新生的到来。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院系设置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于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八日由原国内贸易部批准成立。高职学院为天津商学院的二级学院,校址坐落于商学院教学区本部,学院还在北戴河、汉沽设有分院办学点。高职学院于一九九九年开始招生,到目前为止,学院已顺利向社会输送了近4000名优秀专业人才。现学院在校生4000余人。

  高职学院下设五个系:经济管理系、计算机系、英语系、会计系、法律系

  经济管理系主要包括:工商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 、食品、广告、艺术、等。

  计算机系主要包括:计算机应用技术(硬件)、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计算机科学技术。

  英语系主要包括:英语专业、国贸专业。

  会计系主要包括:会计电算化、会计学。

  法律系主要包括:经济法、法学专业。

  旅游管理学院 院系设置

  天津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始建于1985年,是国内最早开办该专业的院校之一。该专业以酒店管理、餐饮科学与管理为特色,同时设置了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等相关方向课程。目前,有研究生、本科和专科三个层次,在校生近700人。

  在该专业建立之初,我们组成了赴美教育考察团,对美国著名的旅游院校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借鉴了他们先进的办学模式,我们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等三所著名的旅游高校合作,设计了该专业的培养方案,聘请了他们的专家学者来院担任专业教师,同时派专业教师到美国进修学习。引进美国的原版教材,并组织教师编写相关教材,出版了中国第一批高等院校饭店管理专业的系列统编材,在全国高校中推广使用。

  旅游管理专业作为天津商学院的一个富有特色的专业,在学院整体发展规划及专业结构调整中处于重要的地位。我们的办学宗旨是瞄准市场的需要,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了解市场,我们除了与国内的行业主管部门和旅游企业保持密切的联系外,还先后派三批人员赴加拿大、美国、瑞士、德国、法国、荷兰等国考察国外旅游市场及旅游院校的教学与管理,为我们办学更符合国际化市场的需要提供了帮助。2004年1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了天津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

  天津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师资水平在全国同类院校中是很高的,大部分教师是双师型的,除具备高学历和高职称以外,其中部分教师出国进修、

留学,大部分教师都有社会兼职,有担任行业内国家级评委的、有担任考评员的、有担任饭店总经理的等等,除了完成本学科专业的教学任务之外,该系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及其企业委托科研课题20余项,主编和参编专著、教材与教学参考书5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上百篇,在全国旅游高校中有一定的影响力。

  我们教育学生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与人相处。他们除了要完成国家规定的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经济法、统计、会计、数学、英语、计算机等课程外,还要完成酒店经营管理、旅行社经营管理、餐饮科学与管理等一系列专业方向课程的学习。同时,他们要利用业余时间,根据自己的爱好及发展定位,考取酒店及旅游领域的各种岗位资格证书。另外,他们要参与学校丰富多彩的各种社团和社会实践活动。所有这些,都使得我们的学生能够客观的认识行业的特点,养成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具备了较为合理的知识结构,锻炼了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的毕业生以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见长而广受业界好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经过20年的发展,天津商学院酒店与旅游管理专业在国内已经具有了品牌优势该专业现为中国高等旅游院校协作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并应邀加入了欧洲旅游休闲教育协会、亚太旅游教育与培训协会、国际饭店及餐馆协会。该专业的高职是教育部的重点示范专业,天津商学院是天津市高自考酒店管理专业的主考校。同时,该专业是天津市劳动局酒店及餐饮业各种岗位的培训及考核中心,天津市旅游局导游、职业经理人及全国旅游企业总经理培训基地。

  为加强旅游管理学院办学的国际化进程,使毕业生更符合中国旅游业国际化发展对高等旅游人才的需要,旅游管理学院正在与美国州立佛罗里达国际大学(FIU)酒店管理学院合作,联合培养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酒店与旅游管理的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并颁发双方学位证书。另外,拟引入世界公认的北美酒店与旅游管理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课程,使符合条件的学生在毕业时同时获得酒店相关岗位的国际资格认证,为学生高起点就业和到国外继续深造奠定基础。

  理学院 院系设置

  理学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