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港澳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网友调查:超六成认为读香港高校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9 12:1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叶琦

  上周,随着高校招生宣传工作的陆续启动,高三学生小江也面临着“两难”选择:是报考自己心目中的清华大学,还是选择父母推荐的香港高校?比起内地重点高校每年约1万元的费用,一年花费10万港元读香港大学究竟值不值?上周,新浪考试频道对“上大学,是报清华北大还是选香港高校”这一热门话题进行在线调查,共有2880人参与问卷投票。调查结
果显示:65.52%的人觉得选择香港读大学,比上清华北大这样的内地名校更好。

  2/3被调查者选择“香港的大学好”

  参与问卷调查的群体由六部分构成:其中56.35%是家长,占调查总人数一半以上;其次是大学在校生,参与投票的比例为13.06%;参与问卷调查的人群中,大学毕业生的比重约为9.76%。对于“你觉得上清华北大这样的内地名校好,还是去香港读大学好”这一问题,接近2/3的被调查者选择“香港的大学好”;约34.48%的被调查者选择“清华北大好”。

  2005年香港名校录取线超内地名校

  随着香港各大学越来越为内地认识,内地尖子学生对香港大学学位的兴趣也日益浓厚。以往内地的高考

状元几乎全被北大、清华收入囊中,但这两年香港的几所大学已经对这些名校产生一定的冲击。据了解,去年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内地招生的分数线,已经超过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港大录取的250名内地学生,成绩普遍高于清华、北大等内地顶尖大学的入学分数线。

  出国

留学容易所以选择香港高校

  在选择理由一栏,选择清华北大的理由依次是:是内地顶尖高校(58.09%);知名度高(18.11%);费用相对低廉(16.13%);学习生活环境比较熟悉(7.66%)。而选择香港地区高校的理由分别是:教学理念先进(45.2%);全英语授课,语言环境好(23.39%);易于将来出国(12.17%);希望留港工作(11.9%);虽然学费高但有奖学金(6.8%)。由此可见,在大多数考生家长心目中,香港的大学采用西式教学方式,可能更开放和自由,而且有较好的英语学习环境。毕业后,除了找工作更方便外,在香港申请去欧洲等地留学要比在内地申请容易些。

  在选择去香港读大学这一项上,超过60%的被调查者希望香港的高校能够“独立面试笔试,并参考高考成绩录取”。

  香港高校费用高,要量力而行

  在知名的8所香港高校中,香港中文大学每年学费为8万港元、香港科技大学本科学费每年为6万至8万港元外,香港大学、理工大学、城市大学等院校本科学费每年多为6万港元左右,加上约5万港元的住宿、生活费,留学香港每年需要支付的费用达10万港元以上。因此,对于“选择去香港读大学,将从何渠道筹集学费”这一项调查显示:60.29%的被调查者准备申请学校奖学金;23.62%的人表示家庭基本能够负担;另有4.6%的人表示向亲友筹集学费。由于目前香港的大学对于招收的内地学生一般不提供

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岗位,因此建议学生选择去香港读书还是要量力而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