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四、史记 太史公自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9 12:17  自考365.COM

  四、史记。太史公自序

  1、“春秋笔法”“采善贬恶”明辩是非,秉笔直书,爱憎分明。见人所未见,言人所未言。不空于当时,“藏之名山”

  五、楚辞章句序

  1、“人臣之义,以忠正为高,以伏节为贤,古有危言以存国,杀身以成仁”其标准在论语中“谋国之忠”“人臣之义”“杀身之勇”反对“怀道迷国”“逡巡避患”的可鄙。赞美“直若砥矢,言若丹青,进不隐其谋,退不顾其命,”反对“露才扬己”“苟欲求进”“怨刺其上,强非其人”违背五经。

  2、艺术:文采珍奇,辞藻华美。为历代所师法,“取其要妙,窃其华藻”(屈原之词,诚博远矣。自终没以来,名儒博达之士著造词赋,莫不拟则其仪表,祖式其模范,取其要妙,窃其华藻,所谓金相玉质,百世无匹,名垂罔极,永不刊灭者矣。 )

  六、典论,论文

  1、“文人相轻”的原因(主观)“善于自见”只见己之所长,不见人之所长“暗于自见”不见己之所短,只见人之所短。(客观)“文非一体,鲜能备善”“贵远贱近,向声背实”(态度)“审己度人”

  2、“文本同而末异”:“本”:写作根本原则与规律。“末”:文章体裁与表现手法及风格。

  3、“文体论”“四科八类”(1)奏、议:朝廷公事,重“雅”(2)书、论:辨析是非,宜“理”(3)铭、诔:记载事功悼念亲故,重“实”(4)诗、赋:抒情赋物为主,宜“丽”

  4、“文气说”:“文以气为主,气之清浊有体,不可力强而致”5、“文以致用”:“强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

  七、文赋

  1、创思与布局过程(1)观察万物,钻研古籍,高洁心情,体验生活“遵四时以叹逝,瞻万物而思纷。” “悲落叶于劲秋,喜柔条于芳春。”文以情出,情因物感。(2)构思:“精鹜八极,心游万仞”(3)“或因枝以振叶,或沿波而讨源。或本隐以之显,或求易而得难。”2、内容与形式的关系3、创作之难(1)“非知之难,能之难”(2)知音难(3)付辛苦(4)无止境4、美感探求:神妙莫测,不可理解,不易捕捉。物感我应,或通或塞,来去突然。5、论文学社会作用(1)明理(2)广久,垂范后世、取法前修(3)风化教育,文武之道,指导意义,深远、无所不包。(4)感化人心,如春风沐雨(5)总结:被之金石,施之管弦。流传不朽,传诵四方。

  八、文心雕龙,神思

  1、什么是“神思”2、什么是“神与物由”3、想象活动过程中志气与辞令作用。“志气统其关键”“辞令管其枢机”4、艺术构思能力的培养:虚静,“积学以储室,酌理以富才,研阅以穷照,驯致以怿辞。”

  九、诗品序

  1、声律“清浊通流,口吻调利”足矣2、用典:“吟咏情性”与“经国文符”"撰德驳奏"相区别3、激发写作动机4、滋味说“指事造形,穷情写物,最为详切”(耐人寻味,感染力)。反玄诗“淡乎寡味”“理过其辞”强调形象4、重五言,“五言居文辞之要,是众作之有滋味者也”5、影响

  十、戏为六绝句

  1、对庚信的评价?2、四杰评价?3、古今评价与继承?4、遗产的态度?

  十一、与元九书

  1、“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观点?2、诗内涵:“感人心者,莫失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诗者“根情,苗言,华声,实义。”3、诗歌的特征?(1)情感性:六义——充沛感情——民情(2)形象性,音乐性,真实性4、内容与形式的关系?

  十二、答李翊书

  1、写作风格?“气盛则言宜”“养气”“气盛则言之短长,声之高下,皆宜”2、对待遗产态度?广采独创,务去陈言“辩清真伪,取精存真”3、立行对写文章的意义?(学文的宗旨)“立行为本,立言为表”“养其根而俟其矣,加其膏而希其光”4、学习方法?“六艺之文”的内容?(1)三代两汉之书,圣人之志(2)坚持辩真伪(3)坚持有年,成熟,如泉涌

  十三、岁寒堂诗话

  1、诗歌“言志为本,咏物为余”的观点(1)言志(2)咏物(3)意味(4)言志咏物兼有“言志乃诗人之本意,咏物特诗人之余事”2、强调高古,反对雕琢(1)风格:自然高古,含蓄微婉,不得不发之结果(2)无需“为文造情”3、强调,含蓄委婉,反直白浅露(1)反只言志,无佳对象“爱而不见,搔首踟蹰”(2)言志咏物并举,如,曹子健,陶潜,老杜“味”“韵”“气”之楷模。(3)“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壮难写之景如在目前(4)反江西诗派新规律4、(1)因情写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因情造文,不为文造情“(2)不谈固定之法(3)”中的“?(4)目的5、”以次参穷,盈科后进“(1)反盲目学优点,渐进学习(2)诗分五等,从古自今(具体五等,书中有答案)

  十四、沧浪诗话,诗辨

  1、严羽评诗最高准则:“入神”:尽善尽美,无可指责。2、“妙悟说”(以禅入诗)?(1)“以识为主”“识”“妙悟”分三等三乘(汉魏晋盛唐,中唐,晚唐)(2)“悟有深浅,有分限”“深浅”“分限”“透彻之悟”“一知半解之悟”(3)反复研读上乘作品3、“别才,别趣”说?“诗有别才,非关书也,诗有别趣,非关理也”“不涉理路,不落言筌”“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水中之月,镜中之象,言有尽而意无穷”

  十五、论诗三十首

  1、抒写真性情,反对虚伪矫饰。(1)“人品”“文品”统一(2)“元气”(3)“心声”“心画”2、立刚健豪壮,反纤细缠绵。(1)主“元气”(2)反儿女情长(3)小李之“清纯”(4)强调内容充实,反对形式美3、主自然,反雕琢(1)主“自然天成”讽“闭门觅句”(2)批评用才使能,“布谷澜翻”“百态新”

  十六、词源

  1、“雅正”?2、“清空”?3、协音合律(批评吴文英词作品“七宝楼台,眩人眼目,碎拆下来,不成片断”

  十七、曲律

  1、其文学思想?(1)“博其见闻”“发其旨趣”“跻身大雅”?(2)风骚,乐府(3)运用“博搜精采,蓄于胸中”与抄袭的本质不同。(4)举例王实甫,高则诚,皆多读书(5)非卖弄学问2、结构(1)剪裁得当,不分散,多照应(2)抓主脑,密节奏(3)“勿落套”(4)“勿不经”3、关于宾白?

  十八,原诗,内篇(诗之本源部分为核心)

  1、关于“理、事、情”与“法”2、“才、胆、识、力”

  十九,闲情偶寄

  1、结构第一?“造物之赋形,工师之建宅”,音律取决于结构要求(1)“立主脑”:“作者立言之本意”(2)“始终无二事,贯穿只一人”(3)“密针线”:“每编一折,必须前顾数折,后顾数折”(4)“减头绪”:“左枝旁蔓”剧情集中,一线到底,思想清晰,线索分明。(4)“审虚实”2、语言明白晓畅,通俗易懂,个性化(1)街谈巷议(2)个性:一味浅显,不分别粗俗(3)使用宾白,少用方言,插科打诨。

  二十,人间词话

  1、“境界说”?2、“有我之境”“无我之境”3、造境,写境?

  (我时间不是很多,整整三个多小时才整理出来,也不知道对大家有没有用处,实在没有力气了,打上面这些字,把我累P了。我只是回忆一些纲目,只是这些文论的要点,再多的我也背不下来,是不,希望考这一门功课的朋友,自己按照教材好好的整理一下答案,谢谢了)

[上一页] [1] [2]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