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广东高校招生计划陆续出台 选专业限制越来越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9 13:37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晶晶

  广东多所高校上周陆续公布招生计划及章程,面对每所高校数十个专业供选择,很多家长和考生都感到很困惑,不知道什么专业适合自己,担心四年毕业后的专业就业前景不如人意。记者从各高校了解到,今年多所高校都考虑到考生入学时未必对专业有足够的了解,从而推出或者沿用一系列的教学管理政策,给考生更多专业选择的机会,加强自己的竞争能
力。

  中大 “逸仙班”学科群打基础

  中山大学目前还是以具体学科招生。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未受过任何处分;所学课程考试没有不及格,必修、限选课程成绩平均绩点达到2.0或以上的学生可以在年大一下学期时可向教务处提出转专业申请,经过考核或者选拔,然后再进行转专业。每年成功转专业的学生大概5%左右。

  此外,今年中大也推出“逸仙计划”,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新尝试。报考物理、化学、生物、经济类而被选入“逸仙班”的学生,有两次专业选择机会。第一年基础课学习,进行宽口径、多元化的知识结构培养;第二年按学科群设置课程类别,学生兴趣和特长进行第一次选择,进行学科大类学习;第三年学生根据自己的专长第二次选择,分流进入物理、化学、生物、经济等一级学科,在导师指导下进行个性化专业学习。

  华工 成绩好可以转专业

  入读华工的本科生在校期间均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在第三学期结束后,前3个学期总绩点排在专业年级前20%的学生,有资格申请在全校所有专业范围内转专业,即从原入学专业转入另一专业。在第四学期结束后,有志学习软件开发的学生可通过参加转专业选拔考试转入计算机软件学院相应专业学习。

  学生在学期间如学有余力,可跨院(系)攻读辅修专业、双专业、双学位。目前在校学生有近35%的学生在攻读辅修专业、双专业、双学位。

  暨大 大平台招生无须先报专业

  今年暨南大学继续在全国实行“大平台”招生,在外国语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华文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珠海学院、深圳旅游学院这几个学院按学院的类别进行招生,考生报考时只须填写类别,无须写明报考专业,学生入学后接受系统的基础教育,一年半或两年后再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对专业的了解和学习成绩确定专业方向。

  广外 “4+1”可获双学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鼓励专业基础扎实、成绩优良,且学有余力的学生,在认真完成第一专业学习的同时,结合所修读的辅修课程,跨学科大类(包括跨语种)从第四学年开始修读第二专业所规定的课程。学校对“4+1”双学士学位班毕业的学生分别授予第一和第二专业的学士学位。此外,在保证完成主修专业学习要求的前提下,允许部分优秀学生修读其他专业的课程。修满辅修计划规定课程的学生,颁发辅修专业证书。

  校方介绍,在“4+1”双学位和辅修的政策下,学生既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又具备了多种专业知识,在就业中处于明显优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