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考生和家长请注意 院校要求面试就必须面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9 14: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记者周波)记者昨日从省招办获悉,今年高校招生考试须加试的院校和专业已公布。按照要求,凡拟报考有面试等要求、且面试安排在填报志愿以前进行的院校的考生,都应自行按照要求参加面试。未参加学校要求的面试或面试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填报相应的院校,否则,所报志愿无效。

  据了解,今年所有准备报考外语院校、系(科)、专业(含科技外语)的考生,除笔试外
,还须参加口试。

  除一类模式的少数民族地区报考普通高校藏文专业的藏族考生须加试藏文,少数民族地区报考普通高校彝文专业的彝族考生须加试彝文。

  报考军队、武警院校的考生,应参加由各市(州)招委、军分区统一组织的面试和军检;报考公安院校的考生,应参加由省公安厅统一组织的公安面试和体能测试。军检、面试工作安排在高考后、通知高考成绩以前进行,公安面试、体能测试工作安排在通知高考成绩以后进行。

  报考北京电子技术学院的考生,须参加由招生学校组织的面试。

  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学院、西北政法学院的侦查学、治安学、边防管理和刑事科学技术专业,以及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各专业招生的面试要求,由学校确定并公布。

  除上述所列学校和专业外的在川招生院校,若其今年在《招生章程》中有面试要求的,报考生应按学校要求参加学校的面试。

  报考建筑院校、系(科)的建筑学、

城市规划、园林绿化等专业的考生应具备一定的徒手画基础。是否组织徒手画测试及测试办法,由招生学校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专家支招

  又要临近高考了,家长——

  别给孩子下“最后通牒”

  眼见高考日近,一些家长看见孩子的成绩还是没有大的起色,心里一着急,就给孩子下“最后通牒”:再不……就要……其实,这种“通牒”不仅没有效果,而且往往会适得其反。

  案例:钟女士的儿子是高考复读生,尽管平时很努力,但成绩还是上不去,又要临近高考了,儿子更加焦虑,不但学习效率低,连饭也吃不香,觉也睡不着了。钟女士怕儿子又考不好,就对儿子吼:“我们单位同事都知道你去年没考上,他们都说你又准备了一年,今年一定能考个好大学。这次你再考砸了,我可没脸再见这些亲戚朋友啦。”

  点评:对于战斗力强的孩子,这种通牒也许会有激励作用。对于厌倦了这一切或心理比较脆弱的孩子,这种方法有时会使他焦虑倍增,甚至会使其一蹶不振。

  建议:1、帮孩子设计高考“立交桥”,旱路不通走水路,想学习就永远有书念。其实,高考并非人生的惟一通道,很多条路都可以达到幸福的彼岸。即使对于上学来说,至少也还有很多种办法,比如参加

成人高考,比如参加自考。天行健,君子自强。

  2、安排合理作息,让均衡的膳食、科学的作息缓解孩子的焦虑。越是临近高考,越不能给孩子施加太大压力,其实他已经受到足够的压力了。

  3、必要时支持孩子接受考前心理咨询或考试焦虑脱敏训练。专家的办法远比家长的“最后通牒”管用。

  政策解答

  不能巧立名目乱收费

  我省“阳光工程”规范高校招生秩序

  (记者周波)为确保高校招生录取公平、公正、公开,我省将进一步推进招生“阳光工程”制度化。省招办已制定有效措施,规范招生秩序。

  省招办规定,学校未完成的招生计划由省招办集中公布;学校不得采取向考生承诺、许愿等不正当的方式自行组织生源;严禁学校无计划招生、或采用先上车后买票、预发录取通知书等方式组织未录取考生入学。所有未完成计划,只能由地方招生机构统一组织生源;规范学校宣传行为,学校招生广告须经学校主管部门审核;严厉打击非法招生中介;严格收费管理,任何学校不得违规收费,更不得与招生录取挂钩,巧立名目乱收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