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名师支招:2006年高考地理应用排除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9 15:08  燕赵都市报

  (谢永红,河北衡水中学希望之星,最受欢迎教师。发表教学论文多篇,曾获衡水市地理优质课奖。)

  排除法在单项选择题中的应用是很普遍的,也是高考得分的重要方法之一。河北省高考文综试题有35道单项选择题,共计140分,保证选择题不失分,少失分,掌握排除法非常必要。请看以下例题。

  例1:下图为我国某地形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某校学生到此郊游,途经①—④地时发现②地森林最茂盛,原因可能是

  A、因地势较低,热量远优于其他三地

  B、因处于山脊,地势高,光照条件好

  C、地势平坦,土层深厚,土壤肥沃

  D、受地形影响,降水较其他地区丰富

  (2)该地区可能的植被类型和果树是

  A、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柑橘B、热带季雨林椰子C、温带落叶阔叶林

苹果D、寒温带针叶林葡萄

  分析:用排除法判断较容易。(1)根据图中海拔高度可知此图高差不大,②地在热量上没有绝对优势,可以排除A;根据等高线凸向低处判断②是山谷,而不是山脊,所以排除B;因为受地形的影响降水较多的是①④,不是②,所以排除D,这样通过排除最终选择C。

  (2)读图关键是区域定位,根据经纬度可知此图展示的是华北地区,为温带,而选项ABD为其他热量带,所以排除ABD,选择C。

  例2:读华北某地地形图,判断下列问题:

  (1)①②③④四条坡面线的坡度比较

  A①<③ B①<② C①>② D③=④

  (2)实际调查发现乙坡植物生长好于甲坡,其原因为乙坡

  A、日照较强,辐射收入多

  B、蒸发较少,土壤水分条件较好

  C、气温较高,且日变化大

  D、降水较多,水源充足

  (3)若乙坡植被受破坏成为荒坡,对其合理的开发措施是

  A、放牧山羊B、种植喜阳的经济林木

  C、修梯田,种植水稻D、营造混交林

  分析:(1)根据等高线的疏密程度,选择C。(2)判断出甲坡是阳坡和迎风坡,乙坡是阴坡、背风坡,用排除法可以直接排除ACD选项,答案为B。(3)放牧山羊更加重植被的破坏;乙坡为阴面,不适宜种植喜阳林木;华北地区不适宜种植水稻,这样排除选项ABC,选择D。

  以上所叙述的排除法,是一种直接的判断方法,它的思考方法相对比较简单,但它仍然要求对知识点灵活掌握,才能发挥更好的功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