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家有高考生:父母干自己的事不要打破原有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9 16:30  钱江晚报

  屈指算来,现在离高考已不到50天了,对高三的学生来说,可谓到了真正的高考冲刺阶段。如何处理好这段时间的家长心理,对孩子的高考成绩也会带来直接的影响。

  同样的问题也摆在我的面前。我觉得对孩子的关心一定要适度。

  到了这个时候,好多家长整天对孩子问这问那,孩子复习时进进出出,看孩子是否
用功,老是在孩子面前晃悠,这只会增加孩子的紧张心情。

  我的看法是,家长应该多干自己的事情,尽量不要打破原先的生活规律和节奏,他们在做作业时,你只要把电视机的音量调低一点,不直接影响到他的作业就行;如果家里原先很热闹的,现在一点声响都没有了,让孩子感到临战前的寂静,那也是很可怕的。

  孩子的学习时间确实紧张,为了节约时间,我们现在除了每晚按时到车站把他接回,还把和孩子的交流放在了饭桌上。这个时候,我们主要是当听众。他会把学校发生的事讲给你听,不管好坏,对他一天的紧张是一种宣泄,从中我们也可以了解学校的教学进度和孩子的思想动态,并适当引导。

  我们很重视孩子提出的要求。凡有家长会、临考讲座,我们都会放下自己的事按时参加,使孩子觉得临考的准备是充分的,心里踏实,体会到我们对他的真正关心。

  饮食上,不用天天甲鱼黄鳝,大鱼大肉,这只能倒了孩子的味口。我们只在原先配菜上,增加只把平时爱吃的菜即可,多买一些水果,并增加一些杂粮。现在农贸市场有碎玉米,我们就在烧饭时放上一把,孩子增加了食欲,又增加了营养。同时还要注意孩子的身体,既关心他们的冷暖,又关心他们的锻炼。现在时间紧了,孩子很少有时间外出锻炼,我们就让他在家复习间隙跳跳绳,举举哑铃,这样的调节还是很有效果的。

  总之,对孩子的关爱一定要适度,原先对孩子不管不问是放纵,现在对孩子过度的关心是好心办了坏事。

  By 不可言

  2006-4-18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