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清华北大浙大复旦南京大学共在湘招约37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0 10:56  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记者 胡力丰 实习生 刘小江) 由《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研发、武书连主编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中,2005年排中国大学前五名的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19日,这5所大学公布了2006年本科招生计划,5所学校在湘大约招收370名学生。

  清华大学今年初步计划在湘招生99人,其中理工类87人、文史类12人。招生人数比去
年少1人。该校招生咨询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北京大学2006年在湘招收本科生86名:北大本部理科类为40人,北大本部文科类为28人,北大医学部为18人。医学部只招收理科考生,各专业均需做肝功能和乙肝

病毒表面抗原检查,并正常。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8年本博连读只招应届英语考生,护理学只招女生,预防医学、医学英语、药学只招英语考生。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10-62751407。

  浙江大学招72名理科生,今年浙江大学实行“按学院大类招生按大类培养”,计划在全国招生5400人,招生规模与去年持平。在湘招收72名学生都为理科计划数相对去年有所减少。浙江大学咨询电话0571-87951006、87951979。

  复旦拟在湘招57人。其中文科26人,理科31人。含5个武警班国防定向生计划。该校招生办负责人不久前表示,该校在地方的招生计划保持稳定,并略有增加。估计该校在湘计划控制在60人左右。在教育部的批准下,该校在上海安排了300个名额的自主选拔录取,这300个名额是占用了上海的招生计划,所以不影响全国其他地方的招生计划。这300名学生和过去不同的是主要以面试结果作为录取依据。湖南的考生则需要通过高考的途径进该校深造。该校的招生咨询电话:021-55666668。

  南京大学今年计划在湘招收56人,其中理工类36名,文史类14名,此外外语类招生6名。该校招生咨询电话为:025-83306869、83593004。

  新闻链接

  清华工学理学融合日趋密切

  红网4月1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胡力丰 实习生 刘小江) 清华的工科肯定是国内超一流,但是清华最近几年才建立法学院、医学院,整体势力还有待加强;而北大的文科和医学无疑是国内一流的。同时值得理科考生注意的是,目前这些顶尖大学里的工科与理科的“融合”正在日益密切。

  大学里的理科,在严格的学科分类中应该叫做理学,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学,天文,心理等七大门类,而学生主要集中在数理化生四个专业领域内。工科作为国内毫无争议的第一大学科群,涵盖的范围更加广泛,下面有31个一级学科门类,包括计算机,电子,自动化,电气工程,建筑等等。

  在传统的印象中,理学的领域多是偏向于基础研究,而工科则更加实用,研究的方向是跟社会生产和生活直接相关,因为工科更能够学以致用,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占据了就业上的优势。

  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这一状况在近年已经开始改变过来。理科和工科之间结合得越来越紧密。近年来理学上的重大的突破,很多都借助于技术和仪器上的巨大的进展。譬如以前被誉为“思维的艺术”的数学,这几年相关领域的研究中也不得不借助于不断飞速发展的巨型计算机技术。 具有了直接服务于社会的目的。比如最近几年涌起的纳米热潮,就是物理学应用的一个杰出的典范。

  北大“元培班”学生可自由选专业

  红网4月1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胡力丰 实习生 刘小江) 2006年元培计划实验班的招生计划为160人。“元培计划”是以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名字命名的重大教学改革计划,目的是进行本科生教学模式的根本改革。“元培计划”强化通识教育,“元培试验班”的学生进入的将是“全面”的北大,元培计划班的学生进入北大不分院系和专业,一年半以后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以及自己对学校专业的了解、自己未来希望从事的职业等方面,在学校内部教学资源许可的范围内自由选择专业。

  复旦大学:生物科学等专业较热

  红网4月1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胡力丰 实习生 刘小江) 复旦大学在实际录取时所设置的专业志愿间的级差分分别为:3分、2分、1分、1分、1分。若考生的成绩未到达其所填报的第一志愿专业的录取分数,其总分减去3分参与第二专业志愿排序;若第二志愿仍不能录取,则再减去2分参与第三专业志愿排序,如此依次类推。

  复旦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从近几年的趋势看,有一些专业是受到考生的欢迎。比如现在比较热门的专业有数学、生物科学、临床医学、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新闻学、法学、国际政治、外语里面的法语、德语等等,这些专业都会受到考生非常热的追捧。

  浙江大学按大类招生

  红网4月1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胡力丰 实习生 刘小江) 浙大实施“3+1”的本科教育课程体系,即通识课程、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三大核心模块和个性课程。其中,通识课程共11大类,包括思政、军体、外语、计算机基础、导论、历史与文化、文学与艺术、经济与社会、沟通与领导、科学与研究和技术与设计类,是所有本科生必须修读的课程,占总学分的30%左右。基础课程分为人文社科、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艺术设计4大类,占总学分的25%左右。专业课程包括专业方向模块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和毕业论文(设计),占总学分的1/3。个性课程包含全校开设的所有课程,占总学分的10%左右。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三大核心模块和个性课程的修读。

  此外,浙大还推出了针对优秀学生的特别培养计划。从今年开始,逐步推出双专业/双学位的培养模式,形成外语+x、计算机+x 、生物+x以及x+信息、x+管理、x+教育、x+法学和x+经贸等培养体系供优秀学生选读。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