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辽宁取消高中自费生 进重点不再需择校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0 11:43  中国青年报

  本报沈阳4月19日电 (记者:迟洪江)中考临近,辽宁省教育厅正式公布,从今年开始取消高中自费生。同时还将对民办校、公办民助和民办公助校、校中校、一校两制等进行清理和规范。

  往年,辽宁的中考都是依次按公费、自费、择校3个档进行录取,公费生所占比例很低,而自费生的比例几乎占了一半以上。为了能够到省重点高中读书,就要花上数千元甚至
几万元的费用,这无疑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近年来,义务教育阶段违规招收择校生、高中招收择校生超“三限”等问题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

  辽宁省教育厅日前下发的新规定明确取消高中自费生,扩大公费生比例,同时适当扩大指标到校生比例,指标到校生由自费改为公费。

  今年底前,辽宁省教育厅还将对民办校、公办民助校、民办公助校、校中校进行彻底整改,实现“公办不择校,择校找民办”。对符合民办校标准的转为民办,不符合标准的转为公办,转为公办初中的,坚持就近免试入学,民办初中有一定招生自主权,收费则应严格执行物价部门制定的标准。

  “民办公助学校是一种过渡时期的做法,现在要让它们试行独立。”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燕玲说,从今年起,全省各地一律停止实施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办学体制改革的审批。已经进行改制实验的学校,要实行彻底独立,各公办高中以有形、无形资产参与举办的民办高中要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必须实行独立的经费和人事管理,有独立的校园、校舍和设施,独立招生,独立进行教育教学,独立颁发毕业证书(不得颁发原高中毕业证),办学才可以按照民办学校资格招生,而规模低于800人的普通高中原则上停止招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