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西藏大学赴内地高校考察团(A组)工作简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0 11:44  西藏大学招生网

  4月11日-12日,我校赴内地高校考察团(A组)房灵敏校长一行9人来到此次考察学习第一站--云南大学。11日上午,双方进行了座谈。随后考察组人员分别深入云南大学各相关部门进行点对点交流,全面学习云南大学迎评促建具体做法和先进的管理经验。

  云南大学已有八十余年的办学历史,是中国西部建立最早的综合性大学之一,也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的地方综合性大学之一。 作为云南省改革试点院校,云南大学以
内部管理体制、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教学科研改革为重点,进行全方位改革(方案正在制定过程中)。在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实施三个三分之一精简和一个增加,即机构精简三分之一、行政人员精简三分之一、干部精简三分之一,增加研究性机构。机关职能部门改革进一步强化其指导、咨询、服务、协调、监督职能,实行小机构、大服务。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学校从八十年代末即有高职评聘权和处级干部任命权,目前,云南省将机构设置、人事编制权全部下放给云南大学,统管的只是历年的进人计划,对引进急需人才一律放宽政策,省里只按生均6000元拔款,教师、干部编制由大学自定,均实行校内聘任制。同时,实行预算编制改革,下放财权到学院,按核定的岗位核发学院经费,重新建立并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管理责任制。三是教学科研改革方面,以培养“基础厚、素养高、能力强、潜力大”的创新性人才为目标,按照“按需招生、按类培养、两次分流、弹性学制”的原则,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实现评建创优目标,2006年将投入5000万元,以进一步加强重点专业、精品课程、教学名师、优秀教材、实践教学、多媒体教学和双语教学、实验室等建设工作;通过调整教务管理机构、转变教学管理职能,改革校院教学管理体制,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和提高服务质量等手段强化教学管理;同时,通过科研奖励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和科研能力。

  云南大学将于2006年12月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其评建的目标是优秀。为确保评建创优工作的顺利开展,于2003年成立了评估机构,制订了评建总体方案。2006年初,为进一步促进评建创优工作,充实、加强了评建创优工作领导小组和评建创优工作督导组,同时,在评估办公室下面又设立八个专题项目组:办学指导思想与特色项目组、师资队伍建设组、教学条件建设组、教学改革与建设组、教学效果与学风建设组、教学评估工作组、宣传组、校园环境综合治理组等,分别负责相关指标的整改与建设,各小组组长由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并制订了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做到了层层负责,逐项落实到人,严格实行第一责任人制和指标责任制。并根据指标体系实行分项建设,分段推进,对试卷、

毕业论文(设计)、实验报告等进行单独评估,对三年的教学资料进行整理、归档。督导组成员实行“四个一”,即每一个人具体联系一至两个学院,每周要到学院去一次,每周填一张信息反馈表,每周开一次会。在宣传动员方面,对全体师生员工印发了评建创优倡议书,学校到外可见评建创优宣传口号,很好地营造了评建创优氛围。在特色项目建设方面,突出“边、地、民、新”办学特色,“边”即“立足边疆”,“地”即“服务云南”,“民”即“加强民族学研究”,“新”即“教学创新、制度创新”。云大通过组织抓建设、行动抓落实、宣传抓普及,全面推动学校评建创优工作。

  西藏大学与云南大学同处于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高原地区,都属于省(区)部共建高校,具有较强的共同性。考察组收集了大量的学校管理文件,并就学校的学生管理、科研管理、后勤改革、产业开发、新校区建设与管理广泛了解情况(详细材料另报)。另外,考察组人员还充分利用晚上时间对当天交流情况进行沟通,结合西藏大学实际,谈体会、谈感想、谈收获,达到了预期目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