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西藏大学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0 12:02  西藏大学招生网

  西藏大学建校于1952年,现有拉萨校区和林芝校区。校本部坐落在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学校占地总面积189.4公顷,建筑面积17.2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3.7万平方米。学校设有文学院、理学院、工学院、农学院、医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旅游与外语学院、艺术学院、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中央电大西藏学院共11个学院。设有藏语言文学、藏族历史、藏族美术、公共事业管理、作物栽培学、生态学、预防兽医学、音乐学等8个硕士学位授予点。有49个普通本科专业和30多个普通专科专业,涵盖了文、理、农、工、医、管理、法、艺术等
十几个学科。已初步形成了研究生教育、普通本专科教育、成人教育、远程教育、函授教育、留学生教育等多层次、多形式的办学格局。

  拉萨校区现有教职工863人,专任教师523名,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91人(博士9人、硕士82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7.4%,另有56人正在攻读博士、硕士学位。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88人;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教师196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7.5%;藏族教师327人,占62.5%,聘请兼职教授35人、客座教授113人、名誉教授18人并返聘研究生导师4人。现有教师中,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6人次享受国家及自治区特殊津贴,6人次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国家人事部一等功的表彰,19人次入选自治区学术技术带头人。

  拉萨校区设有《格萨尔王传》研究室、藏族艺术研究所、西藏人口研究所、环境物理研究所、动物生态研究所、教育和心理研究所、经济研究所、数学教育研究所等8个校级科研机构。2000年,与四川大学联合申报的“中国藏学研究所”,被确定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1年,“高原宇宙射线研究所”被西藏自治区确定为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2004年,该实验室被确定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校现拥有一批藏学专家,他们在《格萨尔王传》、藏族历史、藏语言文学、藏族音乐、藏族美术等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

  为加强同国内外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拉萨校区先后与挪威、日本、美国、

意大利、英国、韩国等10多个国家的12所高校及科研单位建立了良好的校际关系。2002年10月,国家教育部主持召开的全国第三次教育援藏工作会议,确定了
北京师范大学
、南京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目前,拉萨校区与上述院校和单位在师资培训、联合办学、科学研究、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

  2000年8月,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一行莅临拉萨校区视察,做出了“重点支持西藏大学建设”的重要指示,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也明确提出“集中力量办好西藏大学”。西藏大学改扩建项目作为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十五”规划重点项目,目前正在开工建设,一个占地834.19亩,完全现代化的新校区将在2007年落成。

  2004年9月我校被确定为自治区、教育部共建学校,为学校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学校将不断进取,力争早日建设成为有较高办学水平、特色突出、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教学科研型综合大学,成为西藏创新人才培养、高新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为提升西藏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和办学效益发挥龙头和示范作用,为实现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