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西藏大学重点学科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0 15:00  西藏大学招生网

  目前西藏大学有重点学科三个:

  第一、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藏语言文学专业),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藏族古近代传记文学,(2)古藏文、(3)古典诗学,(4)汉藏翻译、(5)藏族古代赞普时期的文学、(6)藏语言、(7)《格萨尔》研究等。

  第二、中国少数民族史(藏族历史专业),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西藏地方古代史,(2)西藏地方近代史,(3)吐蕃史,(4)藏族石刻文化,(5)西藏苯教发展史,(6)西藏史学史,(7)西藏历史地名,(8)汉藏关系史等。

  第三、中国少数民族艺术(藏族美术),中国少数民族艺术(藏族美术)专业建立于1985年,第一次使几千年来延续的家传式传授的藏传美术走上了现代高等院校的讲台。专业主要开设:藏族美术理论、唐卡画、藏传壁画等等课程。

  十多年来,在各级领导的热情关怀扶持下,经过艺术系上下的不懈努力,该专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该专业教材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科研从浅到深入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拥有当代著名藏族美术学家丹巴绕旦教授及多名副教授、讲师、助教,形成一支富有活力的专业教学科研梯队。他们多次承担国级级、自治区级和校级科研项目多项,先后出版和编写了〈西藏美术〉、《藏汉美术词典》、〈藏族美术史略〉、〈藏传工艺美术〉等专著,其中自治区级重点科研项目《藏传颜料的研究开发》荣获西藏大学科技进步一等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