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体检让人忧:体检速度平均30秒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0 19:42  宁夏网

  从4月17日开始,银川市各中学高三毕业班学生开始高考体检。4月17日下午,本报连续接到读者电话,反映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在为参加高考的学生进行体检中,许多学生没有体检也得到了“正常”的结果,像是在走过场。

  记者立即赶到这家医院,跟随几个学生亲眼目睹了检查过程。学生体检共分为8项常规检查,8项中又分为若干小项。记者看到,在测量身高时,学生直接穿鞋上了测量器,医
生也很快在检查表上填上了数字。在检查口腔处,医生只让学生张开嘴看一眼,就在该大项下的各小项“正常”一栏划上了标识。在“口吃”一项检查中,医生有时问一下学生的名字,有时不问就划上了“正常”的标识。一位从听力室出来的学生说,“医生什么也没问,就直接在他的听力一项上填了‘正常’。”在内科检查过程中,有七、八个学生没有接受检查,就将手中的表格放在医生面前,医生问了一句,“检查了没?”得到学生肯定的答复后,医生就依次在内科所有的项目上签了“正常”。在4月18日下午,记者还看到一位量血压的“医生”穿着保卫人员的制服。在两天的跟踪采访中,记者发现每天参加体检的学生都有八、九百名,医院有10余名医生参与学生的体检。4月18日早上,一位带队的教师给记者算了一下说,“按医生8个小时满负荷工作,体检一个学生平均只有30秒时间。”

  在体检现场,不少家长紧张地等候在一边。一位姓孙的女士对体检表示了担扰,“这样能查得准吗?学生的压力这么大,有可能隐藏着某种疾病,如果医生们走过场漏了,高考中突然发病怎么办?”旁边又有几位女士插嘴说,“如果有病,这次检查出来,还来得及治疗……”“要是马虎过关,到了大学查出来怎么办?”记者又向在场的部分家长调查,大部分家长持有同样的观点。

  那么,

医院该如何给学生进行体检?记者4月18日采访了宁夏医学院学生工作处的朱建荣副处长。他说,高考体检对学生选择专业非常重要,残疾人不能报告艺术学校,视力达不到要求不能报考军事院校,色盲不能报考医学麻醉等专业。高考生的常规检查涉及的各种项目都要仔细检查,如听力检查,医生要在距离学生5米处对话,测量身高也要脱鞋,呼吸系统要测量肺活量等等,一个人正常体检下来至少也要半个小时。他还强调,以前出现过学生体检时以各种手法隐瞒真相的情况,到了大学复检时才被发现,轻者休学治疗,重者辞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