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宁夏公布2006年高考招生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0 19:51  宁夏新闻网

  我区普通高校今年计划招生1.68万余人

  4月10日,记者从宁夏考试院获悉,今年我区区属普通高校计划招生16870人,其中本科计划招生8500人,高职(专科)计划招生7490人,民族预科计划招生880人。从我区招生形势看,预计今年考生人数将比去年增加10%以上。

  6月7日、8日为考试时间

  今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时间为6月7日、6月8日。

  在我区招生的体育专业术科测试时间定在4月22日至4月26日,测试地点为自治区体育场。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的考生测试认定时间定于4月26日,测试地点是自治区体育场。

  报考军检、公安院校考生面试时间为6月28日至6月30日。

  外语口试时间为6月17日至6月22日。其中,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除同心县)、中卫市(除海原县)的考生在宁夏大学参加外语口试;固原市、同心县和海原县的考生在宁夏师范学院参加考试。

  据了解,参加我区普通高校招生的考生,每人交纳报名费、考试费100元;体育类专业考试报名费每人(次)50元,外语类口试报名考试费每人(次)30元。

  今年

高考录取照顾政策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可在同批录取院校录取

分数线或录取资格线下10分以内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择优录取。

  适用于区内外普通高校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中阶段受自治区级(含)以上表彰的优秀学生干部或三好学生;获自治区级(含)以上表彰的优秀青年;在高中阶段获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以及全国竞赛一、二、三等奖的获得者;应届高中毕业生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获得者;在高中阶段获得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

  固原市(含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海原县、盐池县、同心县、红寺堡开发区及行政区划调整后部分乡(镇)和原陶乐县(以下简称“山区”)的汉族及川区(不含“山区”)除回族以外的其他少数民族。同时,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烈士子女(须县级以上民政部门证明)的考生也属照顾政策规定范围内。

  适用于区内普通高校的为:教师子女第一志愿报考师范专业者(教师身份以教师资格证为准)。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可在同批录取院校

录取分数线或录取资格线下20分以内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择优录取的有:

  适用于区内外普通高校的:川区回族、“山区”少数民族(不含回族)及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同时,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中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6名的学生(须出具参加比赛的原始成绩);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经宁夏教育考试院在报考当年组织测试、认定的考生(报考体育专业时,不加此项照顾分)。

  适用于区内普通高校的:参加自治区级体育竞赛获单项前5名、集体项目前3名的主力队员的考生(报考体育专业时,不加此项照顾分)。

  “山区”回族考生,可在同批录取院校录取分数线或录取资格线下30分以内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择优录取。“山区”回族考生享受照顾政策的最高分值为30分,其他考生享受照顾政策的最高分值为20分。

  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凡享受照顾政策的考生名单必须公示,接受监督。

  严查“高考移民”

  为封堵高考“移民考生”,我区教育部门将与公安、税务、工商等部门配合,共同把关严打“高考移民”。

  高考报名期间,各县(市、区)都将成立由招生委员会主任担任组长,教育、纠风办、公安、工商等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报名资格审查领导小组,下设以纠风办有关负责人为组长,教育、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有关人员参加的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报名资格审查工作小组,建立检查、监督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制度,分工负责审查在当地报考的考生报名资格。

  高考人员报名条件

  据了解,高考报名人员的户口和学籍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考生及其父或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宁夏有常住户口3年以上(含3年,从报名截止之日起算),有合法固定住所,考生有宁夏高中阶段学籍并在宁夏学院完成规定的学制;考生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宁夏有常住户口6年以上(含6年,从报名截止之日起算),有合法固定住所,考生高中阶段在区外借读并按有关规定办理过注册手续;考生在宁夏有连续12年以上(含12年,从报名截止之日起算)常住户口,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学籍均在宁夏并在宁夏学校完成规定的学制;考生在宁夏有2年以上(含2年,从报名截止之日起算)常住户口,年龄在25周岁以上(含25周岁);考生在宁夏有常住户口,其父或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是经组织人事劳动行政部门批准调入我区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的人员或引起的高层次人才。

  来宁投资经商2年以上(含2年,从报名截止之日起算起),经评估确认,近2年各种固定资产在200万元以上(含200万元)或近2年每年缴纳各种税金10万元以上的人员,其子女在宁夏有常住户口,并按有关规定办理过注册手续。

  来宁投资经商3年以上,经评估确认,近3年各种固定资产投资在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或近3年每年缴纳各种税金5万元以上(含5万元)的人员,其子女在宁夏有常住户口,有宁夏高中阶段学籍且在宁夏学校完成规定的学制,并按有关规定办理过注册手续。

  重大事项集体决策

  今年我区普通高校招生继续坚持和完善招生“六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公开制度,将需要公开的事项包括所要公开的项目、内容、责任主体和方式等进一步细化、形成公开透明的招生工作制度和体系。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高校招生工作中重大事项的集体决策制度,防止个人说了算,杜绝“暗箱操作”,确保高校招生的公平公正。

  据了解,我区的高校招生工作将由宁夏考试院及时将招生考试、录取工作有关情况向新闻媒体通报,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