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河北大学为贫困大学生搭建自强精神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1 01:51  中国青年报

  核心提示

  贫困生对资金救助心态不一,近一半以上的贫困生并不想单纯依靠学校资助来解决生活困难问题,还有部分贫困生产生了“等、靠、要”的懒惰思想,除资金外,还应拓宽救助领域

  对全校四五千名贫困生群体而言,校内的勤工助学岗位又显得杯水车薪

  岗位救助也不能包打天下,资金和岗位资助可以解决贫困生的经济困难,但无法解决他们由于经济贫困而产生的心理贫困

  近日,一场特殊的勤工助学招聘会在河北大学主楼广场举行。

  这场招聘会专为贫困生提供“五一”黄金周兼职岗位,80多家商家带来了200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这些商家均来自校外,由河北大学自强社联系,参加应聘的学生也不仅仅是贫困生,河北大学周边高校的一些学生也慕名参加。据介绍,这个完全由学生社团打造的专场招聘会已成为该校的一大盛事。

  从资金救助到岗位救助

  2002年,河北大学贫困生救助指导中心统计的学生家庭情况显示,在校生中约20%为贫困生,其中特困学生占学生总数的7%。这一情况引起学校领导的忧虑,表示:“不能让一个在校生上不起学”。河北大学除了每年拿出10%的学费救助贫困生外,还积极与校外企业、机构联系,为贫困生争取各类助学金、奖学金200多万元。

  这些资金基本解决了贫困生在校期间的生活费。但是救助中心老师发现,贫困生对资金救助心态不一,近一半以上的贫困生并不想单纯依靠学校资助来解决生活困难问题,他们更希望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减轻家庭负担,锻炼自身能力。还有部分贫困生产生了“等、靠、要”的懒惰思想,每年发放助学金的前1个多月,就会有很多贫困生前来询问什么时候能领取。有的学生说“就指望着助学金生活了”,甚至少数贫困生拿着助学金去大吃大喝。

  河北大学贫困生救助指导中心决定在资金救助外拓宽救助领域,增加救助的育人功能。

  经与学校各部门协商,学校为贫困生提供了近千个勤工助学岗位,通过这些岗位,每名贫困生每月可获得80~120元的生活补助。但是对全校四五千名贫困生群体而言,校内的勤工助学岗位又显得杯水车薪。

  就在学校正为如何扩大勤工助学岗位发愁时,一件小事引起了他们的注意。这年“五一”假期,几个贫困生到校外一家超市兼职做促销,工作结束后,由于商家违约,他们没有拿到一分钱。贫困生救助指导中心接到反映后,与超市进行交涉,最终替这几名学生拿回了报酬。

  “勤工助学的岗位可以到校外找。”贫困生救助指导中心大受启发。这年7月,他们确定了“立足校内,开拓校外”的发展思路,在全校公开招聘十几名贫困生组成了对外联络部,专门负责与校外商家联系,为贫困生开辟校外勤工助学岗位。

  这一措施也得到了校外商家的支持。来学校的招聘单位多了,学生处专门设置了“勤工俭学招聘办公室”,供商家用来招聘面试。据组织招聘会的人员介绍,一般情况下,中心每周至少有两三场小型的勤工助学招聘会。

  对于前来招聘的商家,外联部会先派专人审查单位的办公地点、营业执照等,并对商家的信誉进行走访调查,由贫困生救助指导中心与商家签署正式用工协议,并在上面注明用工人数、工作时间和薪酬等,以确保学生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对于没有经过审查,擅自在学校招工者,外联部发现后将会责令其停止招聘。参与招聘的本校学生给予一定处理。

  外联部的同学发现,由于学业原因,大多数贫困生更青睐于在假期进行勤工助学。于是,在平时招聘的基础上,他们开始筹划组织假期勤工助学招聘会。

  两年来,河北大学勤工助学招聘会已经成了该校贫困生救助的重要渠道。据统计,仅2005年,招聘会就给该校学生提供了1万多个校外兼职岗位。

  从岗位救助到心灵救助

  河北大学贫困生救助指导中心老师高洁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在单位应聘中胜出的贫困生大都比较活跃,而有的贫困生因不够自信在招聘中落选,变得更加自卑,还有一些贫困生甚至自卑得都不敢去参加招聘会。“这说明岗位救助也不能包打天下,资金和岗位资助可以解决贫困生的经济困难,但无法解决他们由于经济贫困而产生的心理贫困。”高洁说。

  2004年12月3日,在对外联络部的基础上,河北大学自强社正式成立,除负责全校勤工助学招聘工作外,还肩负着建立广大贫困生心灵家园的责任。不久,各学院自强分社相继成立。

  自强社在校内外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教育活动,为贫困生提供参加社会实践的平台,在贫困生群体中倡导“自信、自尊、自立、自强”的精神。让自强社成员欣慰的是,通过活动,贫困生开始走出自己的生活小圈子,丢掉了由贫困带来的心理包袱,敢于说出自己的心声,敢于参加各项活动并积极参与到活动的组织当中,利用每一次机会锻炼自己。

  此外,自强社还定期对学校里涌现出的自强自立大学生进行事迹宣传,并在贫困生中开展“感恩教育”和“爱心教育”。除了总社组织的主题活动外,各学院的自强分社还经常组织贫困生去福利院、孤儿院等地方献爱心。

  2005年新学年一开学,一场贫困生“自强之星”海选在河北大学校园内举行。到截止日,500多名贫困生报名参选。一名贫困生评价“自强之星”的含金量:“比拿到学校的一等奖奖学金更高兴,这是综合实力的体现。”

  河北大学党委副书记万素英说:“自强社是贫困生自己的组织,在这里贫困生相互支撑,团结友爱,它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桥梁作用。”

  2002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王世昌荣获“十佳自强自立大学生”。家庭的贫困并没有使他感到自卑、气馁,大一开学没多久,他便通过招聘会找到了第一份兼职——为某报社发报纸,之后不久他又找到了第一份家教。2002年,大学期间的第一次元旦,王世昌放弃休假机会,在一家企业做电器促销员,挣得1000多元。

  2003年上半年,王世昌被长虹公司保定分公司聘为兼职促销员。每到周末,他就带着产品到保定市的农村里展卖,拿着小喇叭向村民们宣传推销产品。凭借近1年的磨炼,他以优异的业绩被该公司聘为校园业务总代理——专门负责兼职促销人员的培训和管理。

  校外3年兼职为王世昌解决了很大一部分学费,所有生活费也完全自理。在毕业生招聘会上,王世昌被内蒙古伊利集团相中。他说:“自强自立精神不只是贫困生需要,所有的大学生都需要,我的自信是在勤工助学中培养起来的。”

  贫困生得到的不只是金钱

  河北大学2003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刘倩是现任自强社总社社长。入学时,家里只能提供学费,她经常一顿饭只吃一个馒头,因家庭贫困她变得沉默寡言。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倩在校园里看到自强社的招新海报,“贫困生的精神家园”几个字吸引她当场报了名。

  刘倩加入自强社参加的第一个活动是组织勤工助学招聘会。她负责去和商家谈判,第一个商家是一家

婚纱店,她还没说明来意,就被老板赶了出来。一上午,刘倩走了许多商家,但处处碰壁。

  刘倩没有放弃,下午她又回到了那家婚纱店。幸运的是,这次婚纱店老板没有拒绝,经过一番努力,老板被说得心动了,答应给10个同学提供勤工助学机会。

  这次合作给婚纱店带来不少收益。于是,那个老板跟自强社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附近商家看到了好处,也主动上门,表示想参加他们组织的勤工助学招聘会。

  从此,刘倩变得自信了。她告诉记者:“我特别喜欢在自强社做外联,不仅在经济上获得补助,自身能力也得到了锻炼。更重要的是,我的工作也给其他贫困生提供了锻炼机会。”

  人文学院2003级学生揣庆文是勤工助学招聘会的受益者。大一时,他通过招聘会找到了一份家教工作。在他的辅导下,学生成绩有了很大提高,学生家长就把他推荐给了其他人。慢慢地,揣庆文在河北大学附近的家教市场小有名气了,不少家长慕名前来找他。

  揣庆文忙不过来,就把机会推荐给了周围同学。仅大二一年,他就帮7个同学找到了家教工作。他还将连续两年获得的优秀学生助学金共1600元分给了班上几个家庭贫困的学生。“我原来是一名需要别人救助的贫困生,现在我也可以帮助别人了。”揣庆文说。

  不久前,自强社进行了一次招新,报名现场的火爆超过了其他学生社团。“自强社火了,证明当代大学生追求自强自立。”河北大学党委副书记万素英说:“自强社把求学与育人有机结合起来,把资金、岗位和心理救助有机统一,在河北大学,自强社不仅成为贫困生的精神家园,而且成为大学生培养自强精神的家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