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嘉宾学英语经历介绍及全民学英语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1 17:56  新浪英语

  嘉宾学英语经历介绍

  网友:刚才因为保罗本身母语也是英语的国家,问一下在座的另两位嘉宾,我们自己在学英语当中的经历能不能跟大家介绍一下?

  主持人:先从崔教授开始,以您自己的体会给我们网友做一些建议和指导。

  崔刚:我自己的体会,英语学习最根本的关键在于实践、使用,你要想提高你的英语能力就是多听、多说、多读、多写,这就是我的体会。

  主持人:我见缝插针表达一下我的经历,因为我本身不是英语专业,我是学管理的。我自己因为长期从事外事交流工作,我的经验也是关键在于用。我第一次说英语是24岁的时候,本来我陪同总裁是一个荷兰籍的华人,他要用英语向大家介绍项目,当时他一紧张也说不出来了,就让我上了。我当时说“女士们,先生们,”后面就开始调整话题。第一次让我感觉到过关了,但是使我震撼非常大,感觉到应用需求非常大,每天晚上去学、去补,今天学了明天就用上。其实我的学习更多不是在校内,是在用上。这也是昨天保罗先生所讲的互动式英语。

  刚才我们分享了一些学英语的经历,紧接着看看学生的问题。

  新托福与雅思考试的区别

  网友:保罗先生能讲一讲新托福与雅思的区分点吗?

  保罗-爱-拉姆齐:关于雅思,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是我觉得雅思跟托福相比是有一个主要的区别。雅思以前要搞面试,要进行口试,我们没有,现在我们也要进行口试。而雅思所进行的口试是面对面的测试,而我们所进行的口语测试不是面对面的。关于哪种方式最好,我们之前也进行了很大的辩论,争论也比较多。有一个原因,为什么我们选择了非面试的方式来测试口语呢?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由于考生的人数这么多,很难拿出一个客观的统一的标准,其中的变量非常多。比如说面试的考官的打分标准是不是一致,这个就很难说。另外,人和人之间的喜好和个人成分,你是不是喜欢这个老师,这个老师是不是喜欢这个学生,师生之间有没有紧张的感觉,这都很关键。因此,要想在面试当中拿出一个非常客观的标准难度是很大的。因此,最终我们决定不采用这种面对面的口语测试,而采用的是标准化的我们即将要做的考试方式。

  全民学英语论的讨论

  网友:我想听听嘉宾的意见,关于英语学习的问题,现在国内也是争论比较热烈的话体。有没有全民学英语?学习到哪个程度?会不会在某种程度是对母语的一种颠覆?

  主持人:其实就是如何看待英语的问题,能否请崔教授回答一下?

  崔刚:这个问题其实我已经关注很长时间了。曾经在《光明日报》以及有关的一些学术性的刊物上写过几篇这样的文章。我个人的看法是什么,第一,没有必要全民学英语。现在我们整个社会,应该说对于英语的这种热情实在是太高了,有时候我们现在陷入一种单纯为了英语而学英语的这么一种怪圈。我们的学英语要看我们到底是为了什么学英语,这个问题是有没有必要学英语,再就是到底要学习到什么程度。我个人的看法,第一要看你的实际需要,你是不是有必要学英语。第二,你需要到什么程度就可以学习到什么程度,那就够了。而没有必要一窝蜂跟着别人走。我曾经提出一个基本的概念,英语不是时装,不要别人学我也学,就像跟时髦一样,这是没有必要的。因为现在我们国家在全民学英语的热潮当中,我们已经造成了非常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精力等各个方面的巨大浪费,这是值得我们反思。另外,目前我们整个社会,从小孩子一直到老人,大家都在学习,尤其是以奥运会等等这些所谓大的环境,提出来全民学英语。好了,试想现在全国的大学生都在学英语,这些人将来在他的实际工作过程中到底有多少真正用到英语,或者是他使用英语到了什么程度,将来我们学的东西造成多大的浪费,这个我们要考虑。另外,北京要举行奥运会,那好全中国人民都跟着学英语,老人、小孩都跟着学英语,等到2008年举行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又到底有多少人能够有机会使用英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