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上海高考志愿宝典 > 正文

上海市高招办主任手把手教你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1 18:15  新闻晚报

  离2006年正式高考时间越来越迫近,考生填志愿也正式被提上议程。上周,本市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纷纷举行招生咨询会,本周末,复旦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招生咨询也将陆续举行。为帮助考生和家长填好志愿,周刊专访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高招办主任沈本良,请他结合今年高校招生政策谈一谈有关志愿填写的几个注意事项。

  政策解读 每个考生2张志愿表

  今年高考政策中的一个大变化是志愿分两次填报,每个考生能拿到2张志愿表。第一张表供考生5月初填报时使用。表内设提前录取艺术体育本科(含外地艺术专科)、提前录取军事公安学校(本专科)和师范类本科等;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本市艺术体育高职(专科)。艺体本科(含外地艺术专科)、提前录取军事公安院校(本专科)和师范类本科等,每栏中各可填2所学校,每所学校6个专业志愿。第一批,第二批,本市艺术体育高职(专科)、每栏中可填4所学校,每所学校6个专业志愿。填报军事公安院校专科和外地艺术类专科专业,在第一批本科之前录取。填报艺术体育院校(专业)志愿,必须持有该专业考试合格通知单或参加过该专业考试,成绩符合填报要求,填报方为有效。表内提前批志愿,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填或不填。录取工作将在7月29号完成。

  第二次填报志愿在7月28号至31号,为军事公安艺术体育以外的其他高职(专科)志愿。设提前录取专科,可填2所学校,每所学校6个专业。高职(专科)可填8所学校,每所学校6个专业。录取工作将在8月3号开始。全部录取工作于8月18号完成。

  另外,北大、清华仍单独填写志愿表,在提前批次前录取。

  填报外地院校有“优惠”

  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的院校志愿中必须填一所外地院校,否则该批志愿无效。

  踊跃报考外地院校是一种明智的选择。考试院鼓励考生以第一志愿或第二志愿报考外地院校,在今年的高考政策中对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考生推出了加分投档的优惠。但是所谓加分投档并非高考原始成绩加分,最起作用的是考生万一没有上某一批最低线,但是该批考生填报的外地招生院校一志愿按照招生计划数的120%的投档尚未满额,考生凭着投档加分,过了最低控制分数线就可以参与投档。但是,学校看到的还是考生原始高考分数,最终的录取权在招生院校。考生材料即使被退回也属正常。

  除此之外,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外地院校有降分录取优惠政策,考生须合理把握。建议考生仔细阅读刚购买的分数线一书,通过比较2003年至2005年本市的一本、二本分数线和这些招生院校在本市的最低

录取分数线,把握他们的降分意向,去年在本市招生的180余所二本院校中,三分之一院校还是有降分录取意向。

  沈主任提醒,每批中的院校排列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业水平等自身情况,重点填好每批第1志愿,其他志愿应由高到低形成录取成绩上的“坡度”。

  填报技巧 第1步:准确定位

  考生无论填报哪所大学、哪个专业,关键还是在于考生本人的实际能力和水平,因此,自我准确定位非常重要。这是考生选择的基本依据。

  考生可以根据自己平时考试成绩,再结合自己考场发挥的情况,给自己的高考估计个分数,确定自己在学校中的水平。然后,了解所在中学每年的

录取情况如何,确定一下大致的比例,再把你在学校的位置放进去考虑。

  假设学校录取率大至在85%左右,其中一本线上占30%,二本线上占30%,高职和高专占25%,如果你的成绩在50%左右,那么你填报志愿的重点应该放在二本。这种情况下,如果考生想报考一本高校,就应该填报相对来说招生计划多一点的高校或相对不太热门的高校,以提高自己的录取概率。

  第2步:填好1志愿

  选择好每一批录取的第一志愿是非常重要的。一般而言,招生院校在第一志愿人数比较充足的情况下,就不再考虑第二、第三志愿的考生了。

  考生在填第1志愿时,要充分考虑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主观因素指考生自己的兴趣志向,如果考生从小对某些高校或专业情有独钟,那么可以优先考虑这些学校或专业。客观因素是指考生的实力能达到哪些高校或专业的录取标准。

  填报时,如果考生预测高考成绩刚刚能够达到某批控制分数线的学校,这样的考生在选择该批院校专业时要求最好放低些,并且要填报好同批次的第二志愿及以下志愿。如果考生的水平差不多可以比较稳当地进入所报考学校所在批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考生在选择专业时选择权可有所大一些。

  第3步:保持志愿间坡度

  考生也要注意同批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第四志愿的填报,增加录取的机会,关键是要处理好志愿的“坡度”,即同批志愿中各志愿之间的录取成绩高低层次。

  具体而言,在考生填报的同批次志愿中,志愿之间应当拉开差距,由高到低排列,不能填写成“并列式”、“波浪式”或“升幂式”。为此考生和家长必须认真研究分析近几年来院校之间、同一院校不同专业之间形成的自然“坡度”。另外,还可以了解学校往年的招生情况,看它的第一志愿是否报满,是否招收非第一志愿的考生,如果几年的情况都是肯定的,即一志愿肯定招不满,不拒收非第一志愿的考生,考生就可以考虑把这所学校填为第二志愿。填同一个学校中的6个专业间也应保持梯度。如果填报的所有专业都集中在一个水平线上,很可能全军覆没,再加上填了“不愿意调剂”,就只能被高校退回了。

  关键词语 调剂录取

  指考生填报的这所学校内其他未填报的专业志愿,考生是否愿意接受学校的调剂录取。志愿表中分成五档:全愿意、全不愿意、除中外合作专业(收费高的专业)外其他愿意、除医科外其他愿意、除农科外其他愿意。考生必须选择其中一项,以表达自己的意向。空白不填的,录取时一律不予调剂。凡填写的,录取时不再征求考生意见。

  走读

  志愿表中有“愿否走读”一项。指对有走读要求的上海招生院校系科(专业),若考生不填,视作不愿意走读。

  大小年

  “大年”是指某学校或专业在某年内特别火,报考人数特别多,分数线也水涨船高。而“小年”正好相反,由于报考人数少,分数线降低。

  一般大年、小年是会交替出现的。原因在于前一年某校或某专业分数特别高,当年报考的学生会担心不被录取而纷纷改报其他学校或专业,从而导致报考人数减少,分数线降低。而后一年的考生看到这一年分数低,则都集中到这里来,分数线自然又上去了。

  加分

  加分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原始高考成绩上加分,另一类是学校投档线上加分。一般原始加分是市级加分,也就是市教委出台的加分政策;此外不少高校为了争取优秀生源,自己制定的不少加分优惠政策,属于校内加分。学校接受考生投档材料后,如何考虑录取以及录取学生在何专业时才起作用。

  原始加分在考生进入志愿学校中起作用。而投档线上加分则是在考生已经进入学校投档线后才给予的加分,所起的作用是在专业选择上。如果考生的分数达不到高校的投档线,那么该校的加分也就无从加起。

  120%以内投档

  按照教育部规定,招生院校在招生计划数120%以内投档,由学校自主录取,

录取结果由学校负责。

  具体而言,凡第一志愿考生人数多于招生计划数的学校,由计算机按学校计划数的1:1.2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提供考生电子档案信息。比如某高校招生计划数为100人,按照1:1.2的比例,该校可以调阅120位考生的电子档案信息,综合考虑考生各方面情况后,从中选择录取100位,因此出现分数排在第120位的同学被录取,而第100位的同学未被录取这样的情况也是正常。

  第一志愿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的学校则由省级招办根据未完成的招生计划数按照二、三、四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仍旧按照缺额计划的1:1.2比例投档,直到完成计划。

  作者:□张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