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按大类招生及创新式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1 19:35  新浪考试

  主持人:刚才老师把录取的选择讲的比较清楚。这里有一位同学想让您介绍一下咱们学校按大类招生方面的问题。

  崔文军:刚才有一个问题跟这个差不多,就是按大类招生的问题,我们六年制度和七年制度的专业都是按照大类招生,按照新的教学培养模式招生,两年的基础教学,四年的研究型教学和X年的创新性教学。

  主持人:2+4+X?

  崔文军:对。这个是我们按照大类招生。还有像我们的经济学类,经济学有八个学科门类,包括金融工程、金融财经以及统计学等等按照金融学类,两年以后,它会根据所涉及到的这些来分流、分专业方向,这是一个。其他的我们还是按照国家公布的专业来招生。

  网友:我比较关心有关国际交流活动方面的问题,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国际交流方面有没有什么样的特点?

  崔文军:西安交通大学作为一个要创办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一所学校,他把目标定位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它的国际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近几年来我们国际交流比以前更加频繁,我们和英国、法国、美国、日本、韩国、香港、新加坡等地区的高校都有一些校际之间的合作以及学生互派等等,学生在学校有很大的机会,可以到国外去进行学习,进行互派,我们每年聘请的外籍教师也很多,我们自己的教师也作为访问学者到国外学习或者到国外任教,国际交流是非常频繁的,所以学生在西安交通大学实际上面向的不仅仅是国内,开门直接面向世界,可以学到世界上最先进的知识。

  主持人:西安交通大学对外合作方面比较频繁。

  崔文军:是的。

  网友:我是体育生,可是读完高二就没有再上了,这种情况可以报考吗?

  崔文军:高考报名的资格认定由各地省照办或者考试院来认定,作为高校来说,也没有精力也不可能去认定一个考生是否有资格参加高考,高校作为教学实体,它是通过高考这个方式来录取考生,如果当地省高办同意他报考,那就说他符合报考条件,可以参加高考,他只要符合我们招生章程所规定的条件,同样是可以被录取的。

  他说他从高二开始没有再学习了,如果没有达到一级或一级以上运动员称号的考生是不能够免高考的。所以他可以去查询教育部关于体育特长生招生的规定。如果他还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向我们学校咨询。

  主持人:这位网友也是有关国防生的问题。

  网友:咱们学校今年的国防生定向在哪几个省招生,今年四川招生是不是提前批?

  崔文军:国防生在招生当中,各省基本上都把它和军队院校以及公安等学校按提前批次录取,大部分都是这样的。国防生今年牵扯到的省份,比如河北、山西、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湖南、湖北、陕西、甘肃、四川、重庆等省都有国防生计划,国防生计划的公布请考生们参照本省招办所公布出来的招生计划为准,如果还需要进一步的了解我校国防生的具体培养、教学、生活等方面,可以致电总装备部驻西安交通大学选培办公室。

  主持人:很多网友比较关注加分政策,介绍一下加分政策。

  崔文军:所谓加分政策的认定,加分政策的认定也是由各地省招办来做。因为一个省是一个统一的标准,它该加分的地方都加分,不该加分的地方都不加分。比如有的学生是少数民族可以按照政策加分,还有一些比如二级运动员加分,这个省加,那个省不加,并不影响本省的排序。但是我们在录取的时候,投档的时候我们承认这些加分,所有的加分我们都承认,投档的分数投进来是按综合分投档。但是我们在确定专业的时候,我们按实际考分排专业,从高到低录取。

  主持人:很多网友比较关心学校的生活条件、学习环境方面,包括收费标准如何,请老师介绍一下。

  崔文军:学校应该说是生活条件比我们上学的时候或者比前几年有了大幅度的提高,通过“211工程”的建设以及“985”一期工程的建设,西安交通大学的本科生四人一间,带卫生间,冬天有暖气,住宿费按照设施我们是800-1200/学年。学费是这样,西安交通大学学费分为艺术专业学费是9900元/年,热门专业收费标准是5200元,一般的理工类、医学类的学费是4950元,文科专业学费是3850元。

  主持人:现在看港澳台很多大学都在内地招生,您觉得会不会对咱们国内的大学有一定的冲击呢?

  崔文军:应该是这样说,作为我们这个层次的学校,作为我们国家重点建设,首批进入“985”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的9所大学之一的学校,从一开始,实际上就面临着国际竞争,已经就很早开始面临着国际竞争,并不只是国内这些高校之间的竞争,这个竞争是良性循环,促进学校的发展。现在教育部又同意香港、澳门乃至新加坡有一些学校可以在国内进行招生,还有一些是不用通过教育部直接通过省上的主管部门,或者是大学、中学他们之间达成的协议,已经让一些我们说的优秀生源流失到国外名牌大学去了,所以很早以前我们已经面临着这方面的竞争,应该讲现在的竞争更加明朗化。过去他们不能够明着在内地招生,但是现在他可以通过高考这种形式来招生。我想越来越多的国外的学校到国内来招生,这也说明我们中国的教育也在一直往前走,国内高校的实力也越来越强,只有这种竞争才能够达到发展。我想不必怕狼来了,我们要练内功,只要你把学校各方面,包括科研、教学搞得蒸蒸日上,我想优秀生源会被吸引到我们学校的。

  主持人:很多网友关心奖学金以及经济资助政策,老师把这方面情况讲一下。

  崔文军:西安交通大学设立了完善的各类奖学金,主要包括优秀学生的综合奖学金,单项奖学金,春雨奖学金,也就是困难学生的,以及校友企业赞助的奖学金,现在获得奖学金面的学生已经能够达到60%以上,不管你是家境比较困难的学生还是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只要你能够认真完成学业,取得好成绩,学校是不会让一个困难学生失学的。所以每年我们的奖学金的覆盖面特别大,今年110周年校庆以后很多企业和校友又捐助了很多奖学金,我想现在奖学金的额度已经覆盖到70%左右。

  主持人:确实挺大的一个比例。

  崔文军:对,所以只要你认真学习努力钻研科学,学校不会让一名优秀的学生失学的。

  主持人:有一个北京的网友问:西安交大在北京有多少招生计划?

  崔文军:西安交通大学今年在北京的招生计划全部是理工类,包括国防生一共是50人,牵扯到20几个专业,去年我们在北京的最低分数线是521,高于一本线就是重点线50分。今年如果报考西安交通大学,如果你的成绩能够高于重点线60分左右,你可以选择报西安交通大学。如果你能够选择到你满意的专业,你的高考成绩应该在高于一本线80分左右比较稳妥一点。所以选报的时候一定要拉开专业的分差,当然这个分差只是一个动态的,你需要参照前几面的

录取分数线

  主持人:网友想问有关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这个专业具体的学习内容是哪些方面?

  崔文军:西安交通大学的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现在叫

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是我们学校历史最悠久,师资力量最雄厚的专业之一。现在这个学院里面有科学院院士3名,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这是一个宽口径大类专业,专业地位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声誉,它主要培养的是从事能源开发和利用、电力生产自动化、内燃机动力系统机、汽车工程、流体机械机制冷、低温工程。他出来的学生知识面比较宽,基础比较扎实,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较强,它的工作就业面比较宽,可以在能源、动力、机械、石油、化工、环境等等方面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中工作。

  主持人:去向是比较宽的。我们看下一位网友的问题。

  网友:我是一个外语系的学生,通过

专升本的方式进入咱们学校继续学英语行吗?

  崔文军:西安交通大学专升本是由我们学院的职业技术暨继续教育学院招生,不在高考中体现。

  网友:咱们学校在毕业生的就业方面哪些优势?

  崔文军:西安交通大学的毕业生在各行各业的口碑都非常好,每年到我们学校要毕业生的单位非常多,自从毕业一次性就业率向社会公布以来,西安交通大学一直名列前茅,它的就业率都达到96%以上,研究生的就业率达到100%。所以,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在就业方面不存在问题,关键是端正就业的动机,摆正就业的心态,你要知道怎么样就业,只要你摆正心态,我想工作对于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来说是不成问题的。

  主持人:地区之间的分数以及招生名额怎么确定?

  崔文军:每年的各省、地、市招生计划的分配是按照上一年度分配计划来进行微调,不会对一个省或者一个地区进行大的调整。在国家大的总计划的数下,我们对每个省也进行一些微调,对于往年招生比较好的省,生源质量比较高的省我们会有一些增加,对于生源质量较差,或者说生源质量不能满足的情况下,我们会适当的缩减。但是,基本上达到平衡,就是说不会有大起大落的情况。

  主持人:我们会不会对专业比较优秀的学生破格录取?

  崔文军:西安交通大学是教育部批准自主选拔招生录取的高校之一。我们每年在全国招收200名以内的自主招生选拔对象,我们对他们在高考之前进行一个笔试和面试,对于符合选拔条件的学生,我们在高考时承诺给予降分或者加分的优惠,保证他们能够安安心心的复习考试,一旦在有了闪失的情况下也能进入西安交通大学,在选拔的时候关键是你平时就是一个优秀的学生,而不是说你为了降分而来考试,我们选拔之前已经对他们进行过资格审查,这些学生也不叫破格,有一个优惠录取的政策。

  网友:进入学校以后是否能够调整专业,怎么调?

  崔文军: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新生第一年的第二学期末,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的志向和成绩,在学校相关的专业里面进行选拔。可以跨专业、跨学科的进行调专业,但是这是有条件的,每年15%以内的学生有这个资格,因为每个专业选拔,比如能动学院下学期要招10个,大家就可以按照他的报考条件申报。他也有转到别的学院,这样达到动态的平衡,选择的时候也是有条件的,如果大家想对这个进一步了解,可以进入到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教学的网页查看相关的规定。

  网友:请从填报志愿也好或者高考复习经验的技巧也好谈一下您的经验。

  崔文军:高考选择志愿是人生当中所走的重要的一步,有的高分的学生没有合理的选报专业,他就有可能落榜。所以我的建议是,你要摆正心态,试着调整自己的期望值,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一所适合于你就读的大学。选择大学的时候,我觉得首先应该选择名牌大学,其次是专业,然后是地域。通过这方面来选择,我想每一所大学都希望能够引进非常优秀的人才,西安交通大学同样欢迎各位有志青年报考我们学校。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很多网友的问题不能在这里一一解答,下面请老师把学校的各种联系方式留一下,如果网友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跟老师直接沟通。

  崔文军:西安交通大学自己有一个招生网,你们可以登陆西安交通大学,点击招生就业进入西安交通大学招生网,上面有你们所需要的资料。另一个是我们有一部热线电话是029-82668320,还有一个电子邮箱,xjtuzs@mail.xjtu.edu.cn。可以给我们发信发函,我们会及时回答您想要知道、想要了解的。

  主持人:刚才老师把学校的各种联系方式留下了,如果网友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沟通,非常感谢网友的提问,感谢各大媒体的大力支持,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高招访谈节目,我们的访谈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老师。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