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真空冶金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昆明理工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1 20:40  云南日报

  被纳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建设的首批国家工程实验室日前启动。昆明理工大学以真空冶金领域拥有的自主创新成熟技术优势,受托组建真空冶金国家工程实验室,成为全国首批启动建设的3个实验室之一。这是该校继1997年在全省率先建立“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国家工程中心”后的又一项促进科研成果工程化产业化的国家级标志性建设。

  我国冶金工业总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冶金行业矿产资源消耗量大,利用自主创新
核心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已成为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昆明理工大学以戴永年院士为首的学术团队,已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铅锡真空分离”、“真空法从硬锌中回收锌和富集锗铟银”等十余项新技术及其配套设备,已大部分实现产业化,并应用于国内12个省区的41个企业,出口到南美和东南亚地区。这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的取得,使昆工得以从参与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竞争的国内10多家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该项目将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并对云南省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高效综合利用产生重大意义。

  国家真空冶金工程实验室将围绕有色金属先进的真空冶金技术,开展稀有稀散金属提取与提成、有色金属二次资源再生等技术的研究,增强有色冶金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突破新型真空反应器研制、高纯金属材料制备技术等关键技术,促进有色金属工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建立有色金属真空冶金技术仿真验证和性能检测的专业实验设施,为企业技术开发提供支持;加强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吸引、培养冶金行业的高水平工程技术研究人才。建立稀散金属高效利用、有色金属资源二次回收、高纯金属材料制备等柔性真空冶金技术的研究试验设施,改造传统冶金工艺,提高新金属材料制备技术水平。(完)(罗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